新浪财经

谨慎配置主动型消费主题基金

财富动力网

关注

今年以来,消费主题基金因其突出业绩表现备受市场关注。从新发基金角度来看,截至6月6日,年内受理带有“消费”字样的基金募集申请多达11只,加上2019年之前已成立含有“消费”字样的基金,总数加起来超过90只。但具体来看,消费主题基金业绩差异分化显著,投资需要精挑细选。

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但可以提供一定参考。在讨论消费主题基金之前,先来看一下消费主题基金指数的历史表现。统计全市场主题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去除重复值,共统计到101只不同的主题基金指数。统计以上指数近十年区间涨跌幅并与同期沪深300指数对比发现,仅有12只指数(占比11.65%)长期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8只为消费主题指数。进一步分析以上指数在不同市场阶段表现,包括2014年至2015年牛市、2015年至2016年熊市、2016年至2018年初震荡上行、2018年初至2019年初震荡下行、2019年初牛市五个阶段区间回报,并与同期沪深300指数进行对比发现,仅有3只指数在以上不同市场阶段均战胜沪深300指数,且均为消费主题指数。当然主题基金指数的风险也不容小觑,除系统性风险外,还会面临主题相关的非系统性风险。从波动率指标来看,消费主题指数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波动率均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水平。了解指数后进入基金投资分析阶段。

主题投资是通过分析实体经济中结构性、周期性及制度性变动的趋势,挖掘出对经济变迁具有大范围影响的潜在因素,对受益的行业和公司进行投资的一种投资方式。主题基金是指以主题投资为主要投资策略的权益基金,该类基金多以市场主题指数为业绩比较基准。虽全市场基金中名称带有“消费”字样的超过80只,但仅统计业绩比较基准为消费主题指数的基金则共计41只,规模合计为378.24亿元。分类来看,其中被动型9只,主动型32只。细分策略来看,主要包含主要消费、消费服务、食品饮料三大细分类型,主要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和中证食品饮料指数。对应来看,细分策略为食品饮料的消费主题基金均为被动型产品,而细分策略为主要消费、消费服务的基金除一只被动型产品外均为主动型产品。考虑到食品饮料消费主题基金与其他消费主题基金存在较强的差异化特征,同时作为被动型产品将在投资策略部分单独分析。下面主要分析主动型消费主题基金,仅选取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内地消费指数的基金进行对比分析,该类基金共计26只。该类基金的表现也代表了主动型消费主题基金的几个特征:一是业绩分化显著,今年以来收益排名首位基金涨幅为51.68%,末位为14.85%,业绩差为36.83%,拉长期间至近五年,该差异扩大至接近200%;二是规模差异显著,截至2019年一季度规模最大基金超过175亿元,而规模垫底基金则不足5000万;三是与业绩差异明显对应的是持仓差异显著,从行业配置来看,第一名与最后一名行业配置差异显著,除制造业外,前三名配置行业各有不同,而从重仓股来看,前十名重仓股仅有3只重合。

具体到投资层面,建议把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和消费主题基金分别来看。看好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的投资者可专注投资该类主题基金,该类主题基金均为被动型产品,在优选时建议重点关注流动性及跟踪误差等方面。而看好消费大类表现的投资者可关注其他消费主题基金,该类基金多为主动型产品,基于上文提到的规模、业绩分化等因素,建议投资者优选投研实力较强基金公司旗下选股能力较强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同时尽量选择规模在2亿以上且较为稳定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