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茅台股价逼近千元 918只基金年内浮盈188亿元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震荡行情下,机构投资者纷纷瞄准营收业绩稳定、股价平稳上涨的优质白马股,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股票也几乎成为了近几年公募基金重仓的“标配”。截至6月24日,贵州茅台年内上涨67.18%,昨日,贵州茅台以其股价新高再次强势刷屏,盘中每股价格达到999.69元、收盘987.1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贵州茅台股价距离千元仅有一步之遥,长期持有人也收获颇丰。《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年初,共有918只基金潜伏在贵州茅台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按照这些基金在每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及贵州茅台的涨幅测算,截至6月24日,918只基金年内已经合计浮盈187.6亿元。

盘中价、收盘价创新高

贵州茅台将在本周分红

上周末众多利好因素加持,沪指在昨日成功取得“三连阳”成就,市场成交量有所下降。昨日,沪指上涨0.21%至3008点,万得全A上涨0.09%,深证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小幅调整。白酒行业(申万行业分类,下同)在昨日持续上攻,成分股流通市值大增304.91亿元,单日增长1.37%。

整体来看,昨日涨幅居前的行业板块分别是钢铁、食品饮料、煤炭、农林牧渔和家电。三大白酒股涨势“喜人”:贵州茅台上涨4.22%,泸州老窖上涨1.45%,五粮液上涨1.84%。另外,顺鑫农业、口子窖、水井坊等白酒股在昨日涨幅均超过2%。

白酒股最大龙头贵州茅台昨日盘中更是创下999.69元/股的历史新高,距离1000元股价仅差0.31元,不过,贵州茅台盘中股价在触及999.69元后又有所回落,最终报收987.1元/股,此收盘价也是贵州茅台历史新高,其最新市值已达到12399.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晚间,贵州茅台刚刚发布公告称,2018年年度分红将在本周执行,6月27日(本周四)是股权登记日,周五是除权除息和现金分红发放日。按照此前公布的分红计划,贵州茅台本次利润分配以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82.64亿元(含税)。

长城证券昨日发布的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指出,近期利好因素较多,A股有望持续走强,食品饮料更易获得外资青睐,反弹时表现强于大盘。本周茅台自营店开始放量,经销商发货量也开始增加,批价控制在合理区间有助于茅台长期发展。

该券商研报指出,下半年将维持“两头抓”投资策略,一方面主推高端与次高端白酒,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另一方面布局大众消费龙头,如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等。长期来看,贵州茅台具备强劲品牌力和供给稀缺性,处于白酒金字塔顶端,仍是长周期配置的标的。

918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

已合计浮盈187.6亿元

最近几年,贵州茅台等龙头股就是公募基金的标配。基金重仓股的头把交椅,也是由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轮番坐”:在2018年一季度末,中国平安成为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到了第二季度末,贵州茅台取代中国平安,坐上基金重仓股的“头把交椅”;而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平安取得基金头号重仓股“三冠王”,贵州茅台位居其次。

截至6月24日,贵州茅台还尚未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最新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贵州茅台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共取得营业收入216.44亿元,同比增长23.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基本每股收益8.93元,较之上年末的6.77元增加了31.91%。

基金一季报只披露了基金的重仓持股情况,而全部持股明细还要追溯到去年年报。去年年底,贵州茅台以918只基金的重仓数量错失头号重仓股的位置,中国平安以1091只基金的持有数量居首。918只基金分属114家基金公司,这也就意味着,有超过八成的基金公司均或多或少的配置了贵州茅台,该股已经成为公募基金的标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如果按照这918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数量、727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的重仓持股数量,以及贵州茅台在今年一季度期间、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24日)的股价涨幅测算,公募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合计浮盈187.6亿元。

持有贵州茅台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是易方达基金,该基金公司旗下共有29只产品重仓贵州茅台,合计持股数量840.2万股;紧随其后的是华夏基金,旗下54只产品持有该股763.21万股。按照此持股数量以及贵州茅台在今年以来的涨幅测算,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在今年以来持有该股的浮盈分别有32.47亿元和29.48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