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第一股认购在即 次新科技阵营开升温模式(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金融投资报

科创板开板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已有 123 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6月27日股票代码为688001的华兴源创(行情688001)就将申购,科创板发行上市进入实质性阶段。分析人士指出,科创板渐行渐近,A股市场率先预热,科技股阵营有望迎来炒作风口。当前A股市场科技股相对成熟市场具有估值溢价。一方面是投资者结构的差异,另一方面也由于国内电子、计算机产业处在发展的相对初级阶段,未来成长空间更大。

具体来看,多个科技阵营的细分领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虽然当前贸易摩擦局势有回暖迹象,但“芯片国产化”、“半导体自主可控”在我国的战略意义已然凸显,5G商用推进,政策定向倾斜,软件、集成电路等相关产业有望进入高速上行通道,产业链投资价值凸显。

1兆易创新(行情603986)受益国产化加速

公司二次上会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此次切入传感领域,并购思立微优质研发团队,有望享受2019年屏下指纹识别行业爆发红利。从我们产业跟踪来看,2019年以来华为P30系列、小米9系列、vivo x27、OPPO F11、三星s10等主力机型均采用屏下指纹识别,预计行业整体迎来爆发,芯片出货预计提升至160-180KK。思立微作为行业领先厂商,有望受益行业爆发浪潮。国盛证券指出,收购思立微后双方除在客户渠道和晶圆代工有望互相协同外,更有助于兆易补强数字芯片设计能力,在人机交互解决方案布局,打造“MCU-存储-交互”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以外的工控、汽车、物联网领域。公司为国内存储芯片龙头充分受益于此轮科技创新的数据红利,2019年进入收获期,一季度拐点,产品不断切进高端客户,逐步切入高端消费、通信、车用领域,替代全球龙头,且随着后续DRAM量产市场有望从30亿美金市场切往千亿美金,国产化加速,充分受益。

2汇顶科技(行情603160)最大指纹芯片供应商

公司主要提供芯片设计以及软件开发的整体解决方案,面向智能手机移动终端市场,目前公司已成为安卓阵营全球指纹识别方案第一供应商。通过不断研发进取满足客户需求,从早期的电话机芯片到触控芯片、指纹芯片,公司产品线布局不断完善升级。公司获得了国家半导体大基金和联发科的战略投资,体现了公司核心竞争力得到产业内主流机构认可。国信证券(行情002736)指出,随着全面屏趋势以及国产OLED屏幕的量产,光学屏下指纹快速应用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2019年公司新产品光学屏下指纹方案市场开始爆发,未来千元机和LCD方案的批量使用有望带来光学屏下指纹方案需求超预期。公司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指纹识别芯片供应商,对于抢占2019行业爆发机遇具有先发优势。除了指纹识别业务带动的短期高增速,公司前期布局的生物识别,人机交互和IoT芯片等等众多业务领域已经成为公司多领域同时出击的六脉神功,一方面保证了公司未来能够抓住行业爆发机遇实现长期持续发展,同时也保证了公司强者恒强的龙头竞争优势。

3北京君正(行情300223)盈利能力提升

公司自2011年上市以来,由于全球产业格局发生变化,安卓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兴起,公司产品面临软件兼容性问题,收入水平下滑。2014年公司布局智能视频芯片领域,智能视频芯片领域与原有主营业务消费电子领域改善致使公司营业收入于2015年起逐年改善,该布局于2016年取得重大突破。智能视频芯片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属于后入者,采取低毛利快速占领市场的策略,智能视频芯片的营收增长较为明显,公司低毛利策略奏效。天风证券(行情601162)指出,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汐成(ISSI),公司本次发起对ISSI的收购将令其自身业务与ISSI业务形成产业协同,形成“处理器+存储器”的技术和产品格局,在车载电子、工业控制和物联网等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此次预计收购51.5898%股权,则ISSI并入后归母净利润为2.24亿元,合并后总股本为2.92亿股,则2019备考每股收益为0.77元。

4北方华创(行情002371)稀缺半导体设备平台

公司由七星电子与北方微电子合并而成,是目前中国稀缺的半导体设备平台型供应商。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光伏、LED、显示等泛半导体领域,伴随着各类装备的落地,装备业务营收体量不断扩大。公司经营稳健,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7月公司完成首期股权激励,成为北京市首家获批实施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长江证券(行情000783)指出,伴随着全球晶圆制造产能加速向中国转移,未来4-5年中国半导体装备市场规模有望快速增长,但是我国集成电路装备国产化率水平较低,在光刻、刻蚀等核心设备更是难以自给,国产替代需求迫切。未来,公司在ALD、铜互连等高端装备领域有望实现新的突破,技术实力和盈利能力将逐步得到市场认可。我们认为公司半导体装备业务正迎来难得的黄金发展期,未来伴随着新的重磅装备推出,公司的技术实力和盈利能力会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伴随着国内晶圆代工厂以及IDM厂的技术不断突破,产能不断释放,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5长电科技(行情600584)封测行业龙头

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布局先进封装。公司收购星科金朋后跃居全球第三大封测厂商,具有广泛的技术积累和产品解决方案,公司旗下产品涵盖高中低端产品,产品种类丰富。公司定增募资后产业基金入驻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公司董事会成员换届,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高勇岗、产业基金副总裁张春生等当选公司非独立董事。本次董事会换届使得公司董事会结构更加符合公司股东结构,有利于公司与中芯国际协同发展,看好公司未来利润释放。天风证券指出,先进封装的产业趋势,在芯片环节,对应着遵循“摩尔定律”发展的产品和“超越摩尔定律”发展的产品,在封测端分别对应了倒装封装,扇入型和扇出型封装以及SiP封装。公司目前均有布局。总体来看,全球半导体产业酝酿第三次产业转移,从全球转移到中国大陆。公司在规模和技术上已经与国际巨头差距不大,同时在收购星科金朋之后,优质的海外客户将逐渐导入,公司将会迎来增单机会,我们看好国产替代的机会。

6用友网络(行情600588)云服务保持高增长

公司深耕企业级市场30年,目前发展进入以云业务为核心的3.0阶段。伴随政策、技术及需求驱动,我国SaaS行业未来3-5年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生态化发展是SaaS行业未来必然趋势,用友依托用户、经验及平台优势,已初步确立行业生态领导者地位。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云业务复合增长率达80%+,至2021年云服务收入突破30亿,占收比超过35%。国金证券(行情600109)指出,公司于2019年初更换总裁,新任总裁年仅43岁。同时2018年公司85后管理人员任命增加100%,确立年轻化管理方向。我们认为,公司积极推动管理人员年轻化,调整激励机制,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内部人效水平。2018年公司“鲲鹏计划”生态目标全部超额完成,年底拓展生态合作伙伴数量达3542家,累计投资项目达43个。2019年,公司目标发展合作伙伴数量突破5000家,上线产品及服务8000家,伙伴发展基金提升至16亿。我们认为,伴随生态建设,公司正由过去的产品型向平台+生态型领导者转变。

7华宇软件(行情300271)深耕法律科技领域

公司在手合同充裕,2018年公司新签合同额39.66亿元,较前一年增长40.39%。2019年一季度新签合同额4.21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60.33%。截至2019年一季度期末,在手合同金额为25.19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57.81%。安信证券指出,在法律科技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认知引擎--元典睿核平台已整合十余类行业数据源,可支持全方位的法律知识检索分析和精准案例推送服务。并支持对法院、检察院、公安、监狱、仲裁、律师、人民调解和司法行政等多个行业中的文书进行信息项提取,以及多类常见多发案由的证据指引和各类文书的智能生成。在元典睿核的基础上,公司围绕诉服、证据、文书、分析、检索等多个维度展开智能产品研发和业务布局。2018年5月发布新一代智慧法院应用系统,2018年7月发布“下一代”智慧检务应用系统。截至2018年末,“元典律师工作平台”为3万名律师提供业务软件和数据服务。

8烽火通信(行情600498)传输网建设先行

公司受国内运营商光纤光缆集采价格波动及招标规模放缓影响,2019年一季度营收与毛利率较2018年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整体业绩增长19.71%,超出市场预期。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好或主要由传输系统设备、海外业务、烽火星空贡献带来。海外市场,公司依托于系统设备及线缆产品的总包模式,挖潜拓新,持续优化区域产出结构,实现有效合同持续增长,海外市场上量贡献,部分收入或在一季度确认。此外,随着下游机构客户变更影响逐渐消除,烽火星空2019年有望延续业绩高增长。长江证券指出,受运营商集团对于5G传输决策尚未定论以及5G传输方案本身多样影响,当前市场对于5G传输建设关注度低于无线侧,我们坚定认为5G商用,传输网建设必将先行。当前行业内外对于建设5G热情空前高涨,多省市争相谋划5G布局,部分城市已开始规模建设5G。而已建成的5G基站真正商用开通,仍需等待5G传输设备到位。国内5G传输网招标即将开启,公司作为国内光通信龙头有望受率先益。

9新易盛(行情300502)光模块需求巨大

公司拥有3000多种产品,速率覆盖155Mb/s至400Gb/s,是国内少数具备100G光模块能力的公司,已服务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个客户。凭借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及定制化能力,公司毛利率领先同行。2018年受大客户影响销售同比下滑,叠加成本端固定资产折旧费用、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股权激励费用有所增长,业绩不及预期,2019年将触底回升。东北证券(行情000686)指出,5G带动光模块需求大幅增长,公司产品种类齐全。相比4G时期,5G承载光模块全面升级,网络架构演变增加中传环节,基站数量大幅增加,测算承载光模块整体市场达到百亿美元,相比4G大幅增长。此外,公司覆盖了5G承载应用典型传输速率和距离,且均已通过5G承载工作组的全部测试项目;客户方面有望突破爱立信、诺基亚等设备商,提升市场空间。公司于2017年成立海外子公司,加强数通客户开拓;400G产品功耗全球最低,具备快速量产能力,产品和渠道的成熟有望推进公司数通业务发展。

10光威复材(行情300699)碳纤维技术国际领先

公司是国内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技术领先国内,自产碳纤维T300和T700级性能优良,已与国际领先水平相当,并逐渐开拓T800级别碳纤维应用。公司2018年实现归母利润3.77亿元,同比增加58.76%,随着碳纤维工艺的成熟及应用推广,业绩步入发展快车道。公司近年来率先实现技术突破的碳纤维龙头厂商,能够受益于国内高端碳纤维市场的需求,短期而言,军工和风机叶片有较大空间,长期来看,汽车、轨道交通将为碳纤维应用带来新的增量。东吴证券(行情601555)指出,作为国内碳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在军工领域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公司业绩增长一方面来自于以先进军机为代表的武器装备加速列装,另一方面来自于风电叶片对碳纤维需求的快速增长;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公司作为一家材料企业,随着生产工艺的进步和碳纤维成本的下降,在汽车、轨交等领域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