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成定局?程实:降息1-2次 首次在9月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宇 6月20日凌晨,美联储公布其6月利率决定: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2.25%-2.50%不变。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美联储对市场利率的鸽派表现并未改变市场对降息的超调预估。

市场预期降息出现在7月的概率突破70%,出现在9月的概率升至96%,降息2-3次的概率升破66%。同时,与此前3月的决议时无一人支持降息相比,此次FOMC会议中,有1人支持降息1次,有7人支持降息两次。

美联储内部对货币政策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在决议表述中,美联储表达了“根据未来经济信息适当采取行动”的表态,而且自5月以来,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和印 度等国已先后实施降息,可见全球降息潮正在开启,美联储也怀有降息意图,但降息时点及规模还待确定且很大概率不及市场预期。

程实认为,从加息周期和降息周期的转换要慢于市场预期的历史规律和美联储现行政策利率来看,延缓降息的可能性很大,与市场预期的7月相比,9月出现首次降息可能性更大。

“年内降息1-2次的可能性更大,不会达到市场预期的2-3次。”程实分析,美联储降息已成定局,但降息时点,降息规模还待观望且与市场预期存在一定偏差。

程实提醒要注意两点变化:第一,警惕预期超调后的市场反转。6月初至今,超调的预期已经充分反映至市场定价层面,一旦未来美联储行动不及预期,则可能导致市场情绪的剧烈反转,由此带来的美债收益率曲线、美元指数、黄金价格等关键价格信号的短期波动,有可能对资产组合带来冲击;第二,预期反转之后,不改长期趋势,美联储降息进程将以相对缓慢、平滑的方式长期延续,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空间将进一步扩张,全球货币政策集体转向宽松的趋势将得到增强,全球权益类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渐次改善,而新兴市场的货币风险会逐步舒缓。

(本文有删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