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师傅杨乾辉:夯实食品安全体系 促进食安社会共治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王忻)近日,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国内食品企业食安建设的“排头兵”,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在出席国家食安周主场活动后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康师傅要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继续夯实食品安全体系,守好食品安全底线,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

履行主体责任 严守食品安全关

“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是今年食安周的主题。食品安全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对此,杨乾辉有着自己的思考。

“民以食为天,食品饮料行业跟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最基本的民生,只有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开心,老百姓才能有心情感受生活的美好。”在他看来,食品企业一方面要从生产源头把控好生产的每一道环节,一方面加大科普公益宣传力度和广度,不断向消费者宣传食品安全理念及知识,提升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水平,让谣言和恐慌止于理智。

杨乾辉表示,满足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康师傅孜孜不倦努力追求的目标,作为食品企业必须要把自身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好。“今年的主题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目标,我们会朝着这方向继续努力。”

对于康师傅而言,食品安全一直是企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事”,康师傅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食品安全管理。杨乾辉介绍,2018年度,康师傅在食品安全及品质管控领域投资金额逾9000万元人民币,工厂食安管理体系认证获得率100%,供应商食安管理审核覆盖率100%,全面提升可追溯管理模式。

此外,康师傅先后投资5亿元人民币建设了具有中国CNAS实验室能力资格的“中央研究所食品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拥有近3000人的食安专职管理团队,每年对超过1500项食品安全监控指标检验次数超过350万次,全面覆盖各事业及各工厂,对农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过敏原、微生物及转基因等进行严格把控。杨乾辉说,去年食安中心在技术研发、设备升级与食安专项活动等领域总投资近3000万元人民币,继续保持国际领先的科研水平及技术水准。

“作为食品制售的参与者,我们食品企业是食品安全的一道重要关口,严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于促进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实现美好生活,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杨乾辉说。

集合各方力量 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一方面练好“内功”,另一方面康师傅还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尽己所能的将食安知识和理念传达到合作方和消费者等每一个环节,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在今年的食安周中,“食品安全进校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这也是康师傅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的一个环节。

杨乾辉介绍,自2015年起,康师傅已经连续四年深入校园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活动,总计有20多万人参加,同学们提出了近500多个很有创意的食品安全科普的点子,活动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康师傅还有专门针对中小学生展开的“水教育”公益科普活动,通过趣味性的课堂互动与实验,将节约用水和安全用水的知识传递给孩子们。杨乾辉表示,2019年,康师傅将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让食品安全在更多校园中开花结果。

“在2018年有一个特别的亮点,就是我们和航天基金会合作,传递航天精神以及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的理念。”杨乾辉介绍,过去的一年,康师傅在全国各大城市举办了多场关于航天食品安全的宣传活动,同时设立科普馆向民众开放,供民众参观。

航天事业是一个系统工程,代表着最严密的系统设计,最严苛的质量和安全保障,这种环环紧扣的体系与食品行业产业链有相似之处。杨乾辉认为,和航天工程一样,康师傅所从事的食品加工业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在生产中从最初的原料产地筛查,到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过程中需要对上百种原料、上千家供应商,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

杨乾辉表示,成为中国航天的合作伙伴,意味着要以航天品质严格要求自身,而航天基金会之所以选中康师傅作为合作伙伴,正是得益于康师傅严苛的食安管控。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合作伙伴,康师傅将自身食安管理水平对标航天品质,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系统管控,同时不断推动食品安全技术的高端研发与成果转化,让消费者能够享用到航天品质的食品。

除了携手航天,康师傅在今年还助力冬运,为冰雪运动国家集训队提供运动方便营养膳食。为了解决运动员在海外受训时面临的当地食物不合口味,想念家乡美食的问题,让运动员们更好更安心的训练备战,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经过多方调研,并多次对康师傅食安中心、研发中心、生产工厂进行实地考察后,在前后超过400多家企业中选定康师傅成为2019-2022年度唯一的运动方便营养膳食合作伙伴。

杨乾辉表示,康师傅之所以能够入选,最重要的还是对食安技术的不懈努力和对食安品质的孜孜以求。他介绍,为打造出符合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标准的“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康师傅在冬运中心指导下,排查了超过150种产品配料,定制产品配方进行了数百次调整。同时,定制产品历经康师傅内部逾千次严苛检测,最终通过权威反兴奋剂检测机构248项反兴奋剂禁用物质检测。5月10日康师傅已正式向冬运中心交付首批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产品。

实际上,康师傅已连续几届奥运会,将面馆开到奥运赛场周边,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媒体、观众及志愿者提供中国特色的饮食。杨乾辉说,“里约奥运会和平昌冬奥会举办时,我们就设立了面馆,面馆不仅提供康师傅方便面的产品,也请中国厨师到场烹调具有中国特色的料理,邀请运动员品尝家乡的口味,也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品尝中国饮食文化料理,并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据了解,康师傅将继续发挥在食品安全和研发方面的技术优势,为中国运动员开发更多安全营养美味的定制产品,助力中国体育运动发展。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