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若回港上市,是否值得投资?

华盛证券

关注

编者注:阿里将回港股,若港、美股东享受同样权益,为您解析其投资价值几何

作者:华光charlie

6月17日,阿里巴巴在官网上发出公告,将在7月25日的全球股东大会上发起议案表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将阿里巴巴每股普通股拆成八份。由于美股交易最低为一股,阿里此举被视作极有可能为降低在港发行新股的投资门槛做准备。换言之阿里回归港交所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那么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就是,阿里港股上市有何投资价值?

阿里的投资价值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不到五年时间,截止2019年6月19日开盘前,阿里最新市值为4281亿美元,高居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第一。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阿里的美股历程:在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这个咱们家喻户晓的电子商务巨头融资额当时高达217亿美元。阿里的IPO不仅是过去十年来美国规模最大的IPO,也是世界上最大的IPO,至今仍保持记录。阿里的发行价为每股68美元,首日交易就高开高走收于93.89美元。但在2015-2016年阿里股价较为低迷,曾一度跌至57美元水平。不过随着业绩的稳定高增长,阿里的股价又重回正轨,在2018年创下211.7美元的高位。以最新股价165.5美元计算,阿里仍有143%的涨幅。

图片来源:雅虎,近10年美股十大IPO

这样来看,阿里尽管融资额超高,但也绝对待美股投资者不薄了。如果能在2015-2016年抄底阿里,甚至能得到2倍以上收益。可惜的是中国投资者投资美股不便,难以分享到这个近10年最成功的我国互联网龙头成长果实。

阿里与我国头部互联网公司相比

那么如果阿里在港上市,而发行的股份与美股同股同权的话,现在的阿里值得投吗?
我们来看看阿里的业绩:在2019年5月15日,阿里公布2019财年(2018.3-2019.3)总营收3768.44亿元,同比增长均达51%。净利润有878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率为28%。

数据来源:华盛证券,阿里营收和同比增速

阿里的2019财年数据在笔者看来是非常优秀的。主要原因在于2018年以来,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社会零售消费增速下滑,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都呈现业绩上增长“瓶颈”。比如与阿里巴巴市值最为接近的另一巨头腾讯控股,就历经连续4个季度营收增速下滑,2019Q1同比增速降至16%。

数据来源:华盛证券,腾讯季度营收和同比增速

而与电商对手相比,京东2019年一季度营收为1211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为上市以来最低水平。同时由于京东以自营电商模式为主,成本费用支出很高。所以京东一季度净利润率为5.98%,一直大幅低于阿里。而另一位冉冉升起的新星拼多多,尽管2019年Q1营收为45.45亿元,同比增长228%,但其GMV(平台交易额)为5574亿元,还只有阿里10分之一左右的体量。

通过简单的对比可以看出,阿里是目前无可争议的电商龙头大哥,并领先京东和拼多多不少。其次阿里的业绩十分稳定,保持50%左右的营收同比增速,仍属于高速增长。与此同时,阿里在近4000亿年营收的大体量下,还保持着优秀的盈利能力,连续两个季度保持账上现金以及等价物余额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阿里的资金储备也是充裕的。

与外国龙头相比

提到电商龙头,第一念头想到的除了中国的龙头阿里外,那必定要数全球龙头亚马逊了。亚马逊在2019年Q1实现营收59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019亿元,目测看来是阿里4倍有多。但是亚马逊2019年Q1的净利润为239亿人民币,比阿里的259亿人民币还要少20亿。换句话说阿里的“赚钱效率”要远超亚马逊。

数据来源:Wind,华盛证券

阿里在美股市场上不算受人待见。单从估值上看,阿里最新的动态市盈率为32,要远低于亚马逊的77.35,但阿里的营收增速、盈利要远高于亚马逊。这除了一方面亚马逊在全球零售和科技的地位领先以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美股市场对于中概股的低估。而阿里登陆港股,大中华亚太地区对阿里的认知程度就高很多了,也有望给与阿里更高的估值水平。

当然亚马逊自上市以来,其发展的战略并非着重在获取利润,而是不停地在拓展业务和投入研发。像2018年普华永道公布的全球研发投入榜中,亚马逊就以226亿美金高居第一。而高额投入之下,亚马逊的云技术也傲视全球,Gartner在全球公共云计算份额报告中,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位居全球市场前三,份额分别为51.8%、13.3%和4.6%。

从成长性的角度来看,阿里巴巴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阿里巴巴的研发投入一直在国内领跑,这也证明阿里对于未来科技的远见。像2018年阿里巴巴的研发投入为248亿元,连续三年国内第一,大幅领先于腾讯和百度。同时阿里也是唯一一家进入全球研发投入50强的中国公司。

如果阿里未来持续重视发展云计算、企业软件服务、芯片、AI等领域,长期来看也将成为其业绩的重要驱动力,并且吸引更多的投资机构和投资者。

结语:上文粗略地将阿里与国内外互联网龙头对比了一番,我们可以知道阿里巴巴是目前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互联网龙头公司。在复杂的外围环境下,阿里仍能保持良好发展,其公司管理之优秀可见一斑。而阿里如能顺利在香港上市,其一直以来美股被相对低估的情况有望改善,没能分享到阿里成长的投资者可以积极把握此次机会。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