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师傅杨乾辉:夯实食品安全 企业需要内外功兼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6月19日电 18日,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北京启动。康师傅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作为公司代表出席了本次食安周主场活动。他表示,夯实食品安全防线,食品企业需要内外兼修:内功是自己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好;外功是要加强多方合作,进行食品安全科普,传播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

“消费者吃得安心、放心,才会开心”

作为今年的食品安全周主题,康师傅是如何理解“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呢?杨乾辉表示:“民以食为天,我们一定要确保消费者在吃东西的时候觉得安心、放心,他才会开心。所以必须让消费者觉得吃我们的食品他可以开开心心的,这样才能享受生活。” 杨乾辉认为,食用食品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享受,更高层次的是精神上的愉悦,进而体味生活的美好。

杨乾辉指出,作为一个食品企业经营者,康师傅感受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不断提高,消费者在食用食品的时候希望获得愉快的体验。“现在消费者追求的不只是吃饱,还要吃好,更进一步的要吃的巧。”杨乾辉说道。为此,康师傅在产品研发、供应、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建立了全面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可追溯信息系统,实现了从供应链到销售终端的全程溯源管理。

在企业内部,康师傅不断加大对食品安全科研的投入、强化每一个环节的食安责任意识来夯实食品安全战果。据介绍,康师傅先后投资达5亿元建立了国际水平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3000多人的食安管理团队每年对旗下相关原料及最终产品检测超过350万次。2018年度,康师傅进一步在食品安全及品质管控领域投资金额逾9000万元人民币,实现了常规运营工厂食安管理体系认证获得率100%和供应商食安管理审核覆盖率100%。

在外部资源上,通过严选种植基地、原料供应、引入食品安全合作伙伴等方式,共建共治食品安全。在食安技术创新上,康师傅更是不遗余力不断突破。在饮用水领域,康师傅研发的“八道净化工序”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通过了严苛的NSF国际认证,并借此成为了IBWA国际瓶装水协会会员。为了保障方便面中的用油安全,康师傅与江南大学历时两年合作完成“TGP检测应用与煎炸控制技术”,更将该技术在行业内无偿进行分享,更大范围地向社会推广应用,以更高的技术标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在科技赋能上,康师傅与阿里、苏宁、京东腾讯等科技企业开展合作,构建了“智慧渠道、智慧营销、智慧制造”的“实业+互联网”蓝图,通过平台沉淀的数据能力,实现对原料供应基地、产品生产基地、产品流通过程的溯源。不仅如此,电商渠道对于终端消费者的反馈信息和洞察,同样可以以数据的形式反哺生产,助力康师傅研发生产更符合当下消费者对于安全、健康、营养需求的产品,形成食品安全的良性循环体系。

“食品安全进校园 饮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杨乾辉认为,夯实食品安全防线,企业在修炼内功,把自己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好的同时,还需要向外不断宣传食品安全理念,传播食品安全正确的知识,让消费者能够有更科学的食品安全知识,进而选用他们所需要和享受的食品。

“目前,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对饮食安全的教育还存在许多盲点,今年食安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就是‘食品安全进校园’。而这也是康师傅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的领域。”杨乾辉向中新网表示,饮食安全与饮食习惯的教育是食品安全科普中的重要一环,要从娃娃抓起。“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非常喜欢做水教育进校园,特别是到幼儿园或者小学里去科普的原因,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杨乾辉说道,康师傅专门针对中小学生展开的“水教育”公益科普活动,通过趣味性的课堂互动与实验,将节约用水和安全用水的知识传递给孩子们。

此外,自2015年起,康师傅已经连续四年深入校园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特别是在2018年,食安大赛首次走进了小学和社区,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让大学生作为志愿者传递科普知识。整个科普活动汇聚了政界、学界、商界等多方力量,足迹遍布全国50多个城市,开展线下科普活动80余场,征集大学生创作的食安科普作品5600余份,影响覆盖上千万人,让食品安全科普走向更深更广的社会层面。

“康师傅希望通过这些多样活泼的形式,点燃食安科普的星星之火,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食安共治贡献力量。” 杨乾辉表示,2019年康师傅将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让食品安全在更多校园中开花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