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伦通正式启动!境外资金要来A股了吗?

经济网

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视觉中国

6月17日,沪伦通于伦敦证交所(下称“伦交所”)正式启动。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当日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

沪伦通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的基础股票,通过跨境转换等方式转换成中国存托凭证(CDR),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的基础股票转换成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据联合公告,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将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

目前东向业务暂不允许直接融资,仅能以英国现有存量股为基础发行CDR,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则可通过发行GDR直接在英国市场融资。

这意味着,从这天起,英国上市公司将能够在中国出售股票,这是外国公司首次能够在中国内地上市。同日,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据英国驻华使馆消息,在近1500家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中,超过260家公司可能有资格参与沪伦通并在伦敦上市。据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将超过17万亿美元。而2016年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为2.8万亿美元。

沪伦通对A股利好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阮青松教授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指出,沪伦通是非常具有创新、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之前虽然有沪港通、深港通,但都是在中国管辖范围之内。沪伦通与沪港通、深港通的根本不同是,沪伦通实质是让海外买家通过存托凭证(DR)间接持有对方市场的股票,沪港通、深港通的投资者是可以直接在两个市场上购买股票。

阮青松表示,沪伦通其实不涉及资金的流动,沪伦通资金不跨境,只是“标的物”跨境。沪港通、深港通实现的是资金的跨境。“我们需要注意到,沪伦通是可以在本地市场购买对方的产品,而沪港通、深港通是资金流到对方的市场。”

阮青松认为,从中短期影响看,沪伦通会对A股带来一定利好。沪港通开通时,A股出现了一波上扬,那时市场预期也是一样的,国际化水平的提高可能令A股受到更多关注,引入外部投资者。沪伦通资金还是在本地,更多还是概念上的影响,所以刺激的效果不如沪港通那么大。

“从长期来看,国际化程度提升会造成A股估值水平逐步与世界进行接轨,A股的估值结构变化会比较明显,头部企业、科技企业会受到更多的关注,而原来那些遭受游资炒作,没有业绩支撑的,主要靠讲故事忽悠投资者的题材股,反而会越来越边缘化,遭遇到退市的风险。”阮青松说。

满足条件的账户仅2.1%,但沪伦通深层意义不可小觑

“沪伦通”的参与者也需要达到一定门槛。根据相关规定,个人投资者应当符合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不存在严重的不良诚信记录等条件。

根据上交所的数据,目前持股市值在300万元以上的账户大约有82万户,占比仅为2.1%。阮青松以此推算,在沪伦通启动初期,能够参与的国内投资者比例不会太高,“但我们还是不可小看深层次的意义”。

业界普遍认为,从中长期看,沪伦通开创中国与国际市场联通的新模式,对于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引入全球存托凭证再加上A股纳入富士罗素指数提速,我们预计将会提高境内市场的深度,进一步引导海外资金对A股的关注度,增加对A股的配置比例,这样就可以使得我们国家的开放进一步提速,”阮青松说。

此外,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沪伦通将吸引更多海外机构参与A股投资,从而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在当地的投资范畴,推动人民币被纳入更多伦敦金融投资机构的储备货币,加大它们的人民币资产配置额度。早在2016年5月,中国选择伦敦作为首支海外人民币主权债券的发行地,价值人民币30亿元。“当时英国成为发达国家里最早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虽然额度并不是很大,但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是很大的支持。“阮青松表示。

英国为什么急需沪伦通?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Richard Burn)在沪出席陆家嘴论坛期间说,“伦敦拥有世界领先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可与上海分享最佳实践,助力上海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2018年,英中贸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685亿英镑。其中,服务出口量实现11%的增长,达到46亿英镑,英国出口中国的金融服务产品总额为3.32亿英镑。”在阮青松看来,上海与伦敦进一步合作,有利于上海未来建设更加排名靠前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沪伦通可以实现境内居民投资境外品种的需求,发行CDR的企业既可参与境外市场,也势必因此受到国内市场的青睐。在互联互通中,国内市场亦可借鉴伦敦成熟的监管机制、运行模式和投资理念,对于未来建设更加开放、更具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有很大的帮助。

“当然,伦敦在与纽约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中,也需要来自中国的支持,这也是互利的过程。”他表示。

阮青松认为,特别是现在英国深受“脱欧”困扰,若“脱欧”发生,也会影响一部分资金甚至金融机构离开伦敦。通过加大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合作,可以很好弥补“脱欧”带来的损失和负面影响。

在阮青松看来,双向互赢,有利于促进更多的中概股公司在伦敦上市交易;目前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中,纳斯达克有147家,新加坡90余家,纽交所76多家,伦交所仅有11家。从数据上看,伦交所可谓相对弱势,通过沪伦通的引入,未来伦交所将会吸引优质的中国上市公司在那里交易。

华泰证券成首家“A+H+G”上市券商  

华泰证券是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中国公司,也成为第一家A+H+G上市的公司。

6月17日,华泰证券A股收盘报于19.45元/股,上涨0.88%;H股报于11.76港元/股,上涨1.55%。GDR在伦交所收报21.25美元,较发行价20.5美元上涨3.7%。

华泰证券董事长、总裁周易表示:“沪伦通实现了中国与欧洲市场的首次直接联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组成部分。沪伦通使我们有机会进入全球最成熟、最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之一,并提供了GDR和A股之间的互换性。此次GDR的发行将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国际业务,扩大海外布局,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

作为“沪伦通”机制下的首单西向存托凭证,华泰证券GDR发行创下了近年来欧洲资本市场的多项纪录——2017年以来英国市场规模最大的IPO、2013年以来全球存托凭证市场规模最大的IPO、同时也是2012年以来欧洲市场规模最大的纯新股募资上市。

作为华泰证券GDR发行的牵头主承销商,摩根大通有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中国证监会、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及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大力协调下,在华泰证券高管团队的领导下,公司于2019年启动项目后以创纪录的速度仅在35天内便顺利实现发行上市。 

这样一来,华泰证券成为首家同时于上海、伦敦及香港三地上市的中国(金融)企业。其成功发行上市,将为未来更多中国公司通过沪伦通机制登陆伦敦市场提供样本。

摩根大通表示, 公司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沪伦通将更多中国优质的企业带到英国这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

编辑 | 谢    玮

编审 | 张    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