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5月发用电量增速回落 可再生能源对火电替代加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前5月发、用电量增速回落 可再生能源对火电替代加速

每经记者 周程程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电力运行情况时表示,从发电看,今年1~5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3.3%,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其中,5月火电发电量降幅扩大,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上月扩大4.7个百分点。

对于火电发电量下降的原因,浙商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成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是受去年高温天气基数较高的影响,而今年来水非常好,水电出力足,对火电形成了替代。此外,东部沿海部分省份提出“双控”政策,再加上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政策逐步落实,增加了可再生能源对火电的替代。

去年同期的高温天气,带来了2018年5月电网负荷明显提升。据中国气象局统计,2019年5月,全国平均气温16.2摄氏度,接近常年同期。而上年同期全国平均气温17.0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8摄氏度。

成功表示,去年上半年受极端气候因素影响较大,比如1月份出现“极寒”天气,而5月中旬又提前进入迎峰度夏的状态。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气温偏高的因素影响下,2018年5月电网负荷明显提升,同期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当月同比增速达到9.8%。相比之下,今年5月全国发电量为55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证券研报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环保监管加强,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显著。该机构认为,能源消费效率的提升以及用电结构的转换,也将对电力的消费/生产形成一定影响。

发电品种的表现情况也佐证了能效因素的影响。数据显示,5月份,火力发电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上月扩大4.7个百分点;水电增长10.8%,增速比上月回落7.4个百分点;核电增长15.4%,回落13.4个百分点;风电增长19.4%,加快18.4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15.5%,加快2.1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测算,2019年前5个月全国火电/水电/核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分别为1779小时、1302小时、2875小时,同比分别减少26.5小时、增加116小时、减少2小时,显示出水电机组产能利用率增长明显,核电基本持平,火电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成功认为,去年和前年已经出现过比较极端的天气,今年除非也出现特别热的天气状况,否则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炭市场很可能出现“旺季不旺”的现象。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