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盘略有回流 人气温和回升

财富动力网

关注

摘要: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9030亿元,较前周净流入约12亿元。融资盘略有回流,人气温和回升。稀土永磁和农业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大盘平台修复后维持平衡市格局,低位做多力量将逐步增强。投资者可采取防守策略,适当关注科技类个股。

一、融资盘略有回流,人气温和回升

上周沪指涨1.96%,创业板指涨2.68%,两融品种平均价格指数涨2.1%,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较前周增加12%。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030亿元,较前周净流入约12亿元,增幅约为0.13%。两市分化,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出13亿元,深市净流入约25亿元。周一净流出5亿元,周二至周四分别净流入17亿元、18亿元、17亿元,周五转为净流出约35亿元。

上周一本栏提到:“大盘平台重心下移,技术性反弹力量积聚。市场潜在利好增加,有机会提振人气情绪,投资者可适当低仓位参与超跌反弹。”

上周市场受利多消息推动,上半周强劲反弹,稀土永磁、农业和水泥、机械板块表现活跃,引领人气。下半周再度进入震荡整固阶段。融资盘开仓力度回升,结束端午节前的连续七周净流出,全周回流约12亿元,显示人气有所稳定,做多情绪部份恢复。热门板块继续围绕自主可控范畴的资源、农业和科技。绩优板块围绕饮料食品和水泥机械等背靠庞大内需市场的行业,中线上升趋势仍在延续。

上周融资市场的平均维保比例的均值为258%,较前周的253%明显回升,周五收至250%。上周平台走势被修复,破位危机被解除,市场再度恢复平衡市。融资盘保持相对稳定,开仓力度有所回升,偿还增加幅度不大。经历五月初的急跌之后,市场横盘时间和整体缩量已超过一个月,主动性卖压减轻。六月下旬市场的抵抗力将逐步增强。七月份科创板公司上市,龙头科技股会被带动,市场有机会进入反弹波段。六月下旬低吸机会增多,投资者可继续采取防守策略,在大盘平台的低位适当加大仓位。

二、转回平衡市,开仓力度明显回升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1810亿元,日均值为362亿元,较前周日均值大幅回升25%。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7.7%,较前周的6.9%明显回升。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4%,较前周的3.1%明显回升。上周前段市场进入整体反弹,热点和热门个股较多,获利机会增加,融资盘开仓力度回升。

上周偿还额为1798亿元,日均值为360亿元,较前周日均值增加12%,融资盘目前徘徊在已成本区附近,主动性偿还减少,处于春节以来的低偿还水平。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3608亿元,日均值较前周增加18%,增幅较上周大盘成交日均值增加的12%要大些,主要是开仓力度明显回升。

与前周末的融资余额9018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40%,较前周的33%有所回升,处于人气温和水平。端午节前的低迷局面得以部份改观。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23443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5.4%,较前周14.6%有所回升,从节前的空头市场再转回平衡市。

上周五融券余额约为78亿元,较前周增加约7亿元。

三、稀土永磁和农业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

上周板块融资盘融入最多的是:稀土永磁12.28亿元,农业7.87亿元,有色7.45亿元,电子5.22亿元,通信设备4.24亿元,家用电器2.22亿元,石油气1.83亿元,电商互联网1.54亿元,饮料食品1.5亿元,电气设备1.43亿元,锂电池1.41亿元,芯片1.24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紫光国芯3.03亿元,长春高新1.88亿元,中兴通讯1.72亿元,有研新材1.48亿元,新华保险1.1亿元,贵州茅台0.98亿元,兴业证券0.94亿元,平安银行0.9亿元,恒瑞医药0.88 亿元,海特高新0.72亿元,同花顺0.69亿元,中国联通0.69亿元,海螺水泥0.53亿元,北大荒0.52亿元。

四、后市研判

大盘平台修复后维持平衡市格局,低位做多力量将逐步增强。投资者可采取防守策略,继续关注科技类个股。

图:002049紫光国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