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上资金抢筹茅台 趁开板割肉抛售ST康美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北上资金6月14日结束了6月以来连续8日净买入的趋势,当天净卖出16.39亿元。不过,本周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仍高达156.61亿元。分市场来看,本周沪股通净买入113.9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2.66亿元。

大幅增持茅台及基建股

5月份被北上资金大幅减持的贵州茅台,本周重获青睐,北上资金大幅增持贵州茅台逾200万股,增持市值19.86亿元,占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额的近13%。

此外,受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的影响,市场对基建投资增长预期大幅提升,北上资金本周大幅买基建类个股,海螺水泥、华菱钢铁、中国铁建分别被增持6.68亿元、2.28亿元、1.69亿元。

三一重工、温氏股份、海天味业、安琪酵母等24股本周也被北上资金增持超过1亿元。

深陷舆论漩涡的格力电器本周被北上资金减持816万股,减持市值4.27亿元,美的集团本周也被北上资金减持1.8亿元。中国石化、立讯精密、东阿阿胶等5股本周被北上资金减持超亿元。

2019年前5个月,挖机行业累计销量创历史新高,北上资金本周增持徐工机械3213万股、三一重工2969万股,这两只个股为本周北上资金增持股数的第一、第二名。利欧股份、TCL集团、工商银行、申万宏源等19股本周也被北上资金增持逾千万股。

本周,北上资金大幅减持中国石化逾4138万股,ST康美1455万股,中国银行1424万股,这三只个股分列减持股数的前三名,本周也只有这三只个股被北上资金减持超千万股。

败走ST康美

北上资金操作一向精准,但也有失手的时候。近期连收15个一字跌停的ST康美,于本周三打开了跌停板,北上资金趁机大量卖出,持股由上周末的逾4027万股减至2572万股。

在ST康美曝出问题之前的2018年10月10日,北上资金就持有ST康美约3700万股。随后数日,ST康美股价持续走低,从21元附近连续跌停至去年11月初的12元附近。这时,北上资金非但没减仓,反而加仓至逾4850万股,加仓了1100多万股。不过,ST康美跌势未减,北上资金遂亏本卖出1000多万股。

去年11月底,ST康美从12元跌到12月底10元附近过程中,北上资金再次加大力度抄底,增仓至7454万股,特别是12月27日、28日,两日均增持千万股以上,合计增持逾2500万股。但北上资金刚增持完,ST康美又连续2个跌停。

北上资金并未就此止损,反而继续加仓至今年1月底的逾1亿股,而这时ST康美股价只剩不到6元。今年春节后,随着大盘的反弹,ST康美股价也翻了1倍,上涨初期,北上资金就开始减持,还没到高点的时候就减仓近一半。从增持价和减持价大致估算,北上资金抄底资金整体大概率是亏损卖出的。

今年3月后,北上资金对ST康美持股一直维持在4000万股~5000万股之间。4月底至5月初,ST康美又连续5个一字跌停,北上资金在刚打开跌停减持至最低约3700万股,可ST康美刚反弹2天时,北上资金又增持至逾4000万股,随后ST康美连收15个一字跌停。

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问题股炒作风险将日趋上升,即便是北上资金,也无法完全避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