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与北上资金助力 迈瑞医疗争当创业板一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300760)自去年10月16日正式登陆A股以来,一直延续强势,股价从48.8元\/股的发行价一路涨至今年6月14日收盘的152元\/股,涨幅超210%,最新市值(1848亿元)直追创业板“一哥”温氏股份(2086亿元)。

仅2019年,迈瑞医疗涨幅即达39.17%,而且自4月22日以来的这波大盘调整中,迈瑞医疗表现强势。记者发现,在迈瑞医疗强势的旅途,社保基金与北上资金不断助力加码,但大批散户则纷纷撤退。

社保基金拿下近半流通股

从流通股东情况来看,迈瑞医疗受到众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深港通等北上资金的青睐。

尤其是社保基金对迈瑞医疗青睐有加,在2018年年报中有3只社保基金进入迈瑞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一一八组合、一一四组合,期末持股分别约431万股、136万股和105万股,分列迈瑞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一、第八和第九位。

2019年第一季度,3只社保基金均增仓迈瑞医疗。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一一八组合、一一四组合分别增持约240万股、22万股和6.5万股,并且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新进为迈瑞医疗第五大流通股东,期末持股168万股。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一共4只社保基金进入迈瑞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约1138万股,占迈瑞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总持股比的43.79%。

北上资金持续增持

迈瑞医疗今年1月2日起正式入选为最新一期深股通股票名单,并迅速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6月6日进入深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名单,当天北上资金买入迈瑞医疗约1.52亿元,卖出金额约1.14亿元,当天净买入额为3739万元。这也是迈瑞医疗上市以来首次进入深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

进入深股通名单后,北上资金持股迈瑞医疗股份数量快速增加。从具体持股量来看,春节之后北上资金持有迈瑞医疗数量快速增加,由原来的持股50万股左右的水平,快速增加到超过100万股,截至今年3月30日,深股通系统持股量达到592万股,新进成为迈瑞医疗第二大流通股东。

之后,深股通继续增持迈瑞医疗,特别是4月22日大盘调整以来,北上资金整体出现净流出的情况下,迈瑞医疗成为北上资金的避险选择,4月23日北上资金持有迈瑞医疗数量还维持在700万股以下,6月12日持股量超过1000万股,6月13日持有约1015万股。在5月31日至6月13日的9个交易日,北上资金连续增持迈瑞医疗。

散户大量获利了结

不过大部分散户并未赶上迈瑞医疗的这波强势上涨。从股东户数变化来说,迈瑞医疗股东总户数在上市后一直在快速减少。

上市初(2018年10月16日),迈瑞医疗股东总户数为22.33万户(包含大量打新中签户),之后连续下降,2018年三季度末、2018年末和2019年一季度末迈瑞医疗股东总户数分别为9.88万户、4.99万户、3.99万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