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印股份连连被农业部门打脸 猪瘟疫苗到底有没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飞上天的“疫苗”跌停了!连连被农业部门“打脸”,这公司的“猪瘟疫苗”到底有没有?

潘宇静 

6月14日,过去两天大涨16.78%的海印股份开盘即跌停。就在开盘前13个小时,农业农村部发布权威消息,对公司涉及的“非洲猪瘟疫苗今珠多糖注射液”带来沉重一击。

短短两天,这家依靠“今珠多糖注射液”飞上天的公司似乎要坠落尘埃。

猪瘟疫苗闹剧?

海印股份这两天因为所谓的“非洲猪瘟疫苗今珠多糖注射液”备受关注。

6月11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海印股份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合同》,涉及金额约为人民币9亿元。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

公告发出后,6月12日,海印股份股价涨停;6月13日,公司股价再次大涨逾6%。

但是,很快海印股份就被农业部门“打脸”,“非洲猪瘟疫苗”目前尚不存在已经得到“实锤”。

在公告第二天,6月12日下午三点,南海网也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告,海南南药研究团队经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海印股份在公告中称,在海南省相关政府机构的支持下,未来申请规划建设的园区名称正是“海南南药深加工产业园”(暂定名)。

但此消息很快被证伪。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回应,该厅并未发布所谓“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的公告,相关媒体在标题制作中不准确导致公众产生误解。该负责人表示,公告说的很清楚,“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并没“研制成功”的字眼。

接着,农业农村部也表示“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缺乏科学依据。截至目前,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所谓“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没有申请兽药注册,有关企业更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

按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完成新兽药(中兽药、化学药品)实验室阶段研究,拟开展临床试验的,其研制单位必须向省级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提交备案材料进行备案。

目前,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及相关企业迄今并未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提出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申请。根据有关生物安全管理规定,用非洲猪瘟病毒开展有关药物的实验研究,必须向农业农村部提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审批并获得批准。农业农村部从未收到有关单位的上述申请。在没有使用非洲猪瘟病毒开展动物实验数据的情况下,报道所称“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缺乏科学依据。

农业农村部提示,对罔顾生物安全、违法违规开展所谓科研工作的,或缺乏科学依据、夸大宣传炒作而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大局的,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省份农业农村部门依法坚决查处。

监管部门也迅速行动,深交所向海印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核实并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类型、专利号、专利权人、取得方式、申请时间、保护期限及具体审批情况等信息,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在6月11日公告发出后,大量的投资者涌入互动易平台,询问相关情况,但均未得到海印股份的回应。

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询问:“公司何时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

此外,还有投资者表示:“如果深交所质疑的造假属实,请问贵公司是否蓄意造假?如果贵公司计划甩锅给个人的话,请问造假者是否违法?公司是否会对造假者提起诉讼?”

8万股东封在跌停板上

海印股份在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28.96%后,今日早盘一字跌停,截至6月14日午间收盘,公司股价报3.01元/股。

来源:同花顺

从股价表现来看,公司股价自2015年冲高至14.37元/股(前复权,下同)后,一路回落。截至3月31日,海印股份股东总人数为8.86万户,相较于2017年同期的10.55万户,和2018年同期的9.75万户,公司的股东人数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

但是,“非洲猪瘟疫苗”相关公告发出后,6月13日海印股份换手率曾涨至7.87%,全天成交额也超过5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该股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示出多空博弈加剧。与此同时,资金大幅净流入之后,明面上有资金进场吸筹,但实际有主力出货的可能。

早在公司公告之前的3天,海印股份的盘面已经出现异动,成交量一反常态,出现明显增长。

6月6日,海印股份的成交量为1533.96万股;6月10日,海印股份的成交量为1884.51万股;6月11日,海印股份的成交量激增至3052.6万股。在此之前,该公司的成交量通常保持在500万股-600万股之间。

海印股份近期成交量

来源:同花顺

上述市场表现,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深交所6月13日对海印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本次签署合作合同的筹划过程、保密情况及公司股价近期变化,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泄漏或内幕交易的情形,并请公司报备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名单、股票交易情况自查报告。

控股股东减持被问询

由于海印股份近两年从未登陆过交易所的龙虎榜,这两天大涨的具体买盘信息还没有被披露。

有迹可循的是,公司4月29日披露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显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邵建聪计划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进行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对此,深交所也直接问询:“本次签署合作合同与邵建聪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关联,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同时,深交所质疑公司在未核查真实性的情况下即与相关方签署合作合同并支付履约保证金(如有),是否充分考虑相关风险,是否可能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董事会是否恪尽职守,是否违反勤勉尽责义务。

如今,市场和投资者都在静待海印股份对深交所的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