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界盛事 2019创新奖评选启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以下简称“创新奖”),作为是中国第一个采取广泛民主推荐、专家公开评选的经济学奖项,自2008年创办以来,在于光远、张培刚、厉以宁、刘国光、刘鸿儒、江平、吴敬琏、萧灼基等老一辈经济学家以及经济学界广大学者和专家支持下,在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等单位共同努力下,成功进行八届评选,在经济学界和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2019年,创新奖组委会继续秉持推动经济科学创新与进步,鼓励原始创新成果,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理论研究的宗旨,奖励已经经实践检验的关于中国经济的重大经济理论,在历届评选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学术委员会、优化评奖程序,于2019年6月4日启动第九届创新奖评选,并开始接受候选理论推荐。

创新奖作为国内目前金额最大的社会科学类奖项,长期以来得到奖金赞助单位——泰康保险集团大力支持,而从今年开始,泰康将奖金额由一百万元提高到二百万元。

附: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历届获奖名单

首届

获奖理论: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

理论主要贡献人:杜润生

第二届

获奖理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

理论主要贡献人:厉以宁

第三届

获奖理论:整体改革理论

理论主要贡献人: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

第四届

获奖理论:价格双轨制理论

理论主要贡献人:华生研究组、田源、张维迎

第五届

获奖理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

理论主要贡献人: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

第六届

获奖理论: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

理论主要贡献人:黄达

第七届

获奖理论:过渡经济学理论

理论主要贡献人:林毅夫研究组(林毅夫、蔡昉、李周)、张军、樊纲

第八届

获奖理论: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理论

理论主要贡献人:李实、赵人伟、陈宗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