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元庆提三大转型后蓝烨回归 智能化能否成联想增长新引擎

华夏时报网

关注

杨元庆提三大转型后蓝烨回归 智能化能否成联想增长新引擎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 北京报道

“我相信,行业智能未来将成为联想新的增长引擎。”6月10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内部信中如此说道。

当天杨元庆宣布,为更好执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战略,联想成立数据智能事业部 (Data Intelligence Business Group, 后简称DIBG),由新入职的高级副总裁蓝烨担任DIBG总经理,直接向其汇报。同时,联想副总裁田日辉负责数据智能事业部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汇报给蓝烨。

在发力行业智能背后,如何转型一直是成立35年的联想所面临的严峻课题之一。而智能化又需要多久才能承担起增长引擎这一重任?

发力行业智能

6月10日,联想集团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数据智能事业部是大数据部门的升级,原来专注于技术的突破和布局,现在则希望通过数据智能的相关技术为产业升级服务。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大数据部门此前隶属联想创投。

联想集团方面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DIBG目前主要专注于中国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据其介绍,目前联想已为百余家中国骨干工业企业提供了工业互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为电子信息,汽车,石化,电力等多个行业建设了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工业大数据应用。

需要提及的是,重新回归的蓝烨是联想老将。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他1993年加入联想,曾担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区销售业务。2008年8月,蓝烨从联想移动离开。此后先后担任过方正科技总裁兼CEO以及京东集团首席营销官(CMO)、首席公共事务官(CPO)等。

行业智能是杨元庆此前提出的3S战略之一。

今年4月,杨元庆宣布联想将全面发力三大战略领域的转型,即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杨元庆在6月10日的内部信中还称,在3S智能化变革战略中,如果说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都还只是前菜的话,真正的大餐就是行业智能。“建立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基础之上的数据智能,是行业智能的一个重要入口,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和依托。”

智能化转型

在提出3S战略背后,联想正在向智能化转型。

2018/2019年财报显示,联想当期营收为510亿美元,同时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40亿元人民币。当期联想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占据了联想集团75%的营收。而联想当期在个人电脑市场份额达到23.4%,重返全球第一。

但另一方面,全球PC市场进入持续下降期,同时行业竞争也持续激烈。

IDC关于全球PC市场2019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期全球PC出货量为5848.4万部,同比下滑了3%。在这份榜单上,HP以23.2% 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但出货量同比下滑0.8%。联想以23%的份额位居第二。出货量增长1.8%。

Gartner关于当期全球PC市场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降4.6%至5850万台,但联想和惠普交换了排名。联想当期以22.5%份额位居第一,HP则以21.9%份额位居第二。

而聚焦中国市场,2018年12月IDC中国曾预计2019年中国PC市场销售量为5060万台,同比下滑2.7%,持续低于全球平均年度增长率。而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今年4月曾提到,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联想中国持续遭遇三股逆风。除了供应危机外,还包括PC市场遭遇寒流,以及跨界对手发起的PC市场贴身肉搏。

事实上,联想集团在2018/2019年财报中也表示,当期联想加快战略转型,并进一步加强在物联网(IoT)、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及垂直行业的人工智能(AI)五大关键领域的投资。

联想集团方面还对《华夏时报》记者确认,在未来的财报中,DIBG的营收将体现在服务和软件收入中。2018/2019年度财报显示,当期联想软件和服务业务全年营业额超过160亿人民币,年比年增长近19%。占集团总收入近5%。

杨元庆在今年5月发布上述财报时还表示,在2019/2020财年,联想集团的目标是要继续保持营业额两位数字的增长。而围绕智能化转型,联想集团的“小目标”还包括智能设备营业额增长4倍,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实现翻番,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实现翻番,软件和服务业务年比年增长达到公司整体增速的两倍。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