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资券商扩容提速 “鲶鱼效应”或加剧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合资券商扩容提速 “鲶鱼效应”或加剧

◎ 记者 刘新余

图虫创意 图

一次性审核5家合资券商的情况实属罕见。不仅是反映在“量”上,还可以看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已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日前,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瑞士信贷拟对瑞信方正增资,持股比例将提高至51%,若增资完成,瑞信方正将成为外资控股合资券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也有望成为外资控股合资券商。

此外,5家拟设立的合资券商近日集体收到证监会的第一次反馈意见,这意味着合资券商的队伍有望进一步扩容。

在金融对外开放的大趋势下,合资券商甚至外资控股券商不断涌入,是“狼来了”还是“鲶鱼来了”?

审批兼顾速度与质量

近日,证监会官网公布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进度跟踪显示,联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华胜国际证券这五家拟设立的合资券商集体收到证监会的第一次反馈意见。

根据过往经验,一次性审核5家合资券商的情况实属罕见。不仅是反映在“量”上,还可以看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已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根据上述5家合资券商的申报时间表,在过去近2年,进展缓慢。而从最近集中获得反馈来看,审批加速可见一斑。在5家拟设合资券商中,华胜国际证券的申请材料接收时间稍晚,为2017年8月17日,其余4家合资券商申请材料接收日都集中在2016年,第一次反馈意见距离当时申报材料均已过去两年多。值得注意的是,这5家券商的申请材料受理日均为2018年12月。当时,瑞银证券因外资股东增持,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

在兼顾速度与量的基础上,在开放合资券商的过程中,同样注重对质的把控。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发出的5份反馈意见中,将关注的核心点聚焦在合资券商设立的资格条件和业务范围方面。

从5份反馈意见中的问题来看,监管对于合资券商质量把控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股东方资格,即合资券商的中外股东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二是业务范围,即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是否符合规定;三是利益冲突的防范,即股东方如何防范与新设合资券商的利益冲突;四是公司章程草案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在去年发布实施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初始业务范围与控股股东或者第一大股东的经营证券业务经验相匹配;境外股东应当具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经营业绩,近3年业务规模、收入、利润居于国际前列,近3年长期信用均保持在高水平。证监会要求各家股东对符合上述法规的情况进行论证。

新规周年成果显著

自2018年4月28日《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实施以来,券商领域的对外开放明显提速。

今年3月29日,证监会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这是首批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同时,星展证券向证监会递交材料拟申请设立合资券商,并于4月8日被监管要求补正材料。

除此之外,合资券商待审的队伍也在扩容。根据证监会申请设立证券公司的名单来看,截至5月24日,有18家合资券商正在排队中。除上述5家获第一次反馈的券商外,还有粤港证券、阳光证券分别于2016年9月和2017年1月获得第一次反馈意见,其余排队券商均进行了材料补正,尚未进入审查阶段。

按照一般流程,在第一次反馈意见后,申请人在按要求提交此次反馈材料后,一般还会有第二次反馈意见,之后监管会作出允许设立或不设立的决定。

据了解,截至目前,除还在走相关转资程序的东方花旗证券外,合资券商数量为13家。包括根据CEPA补充协议设立的4家合资券商: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以及中金公司、中银国际、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瑞信方正、中德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据报道,花旗集团想要增持东方花旗证券的股权至51%,但相关谈判未果,因此考虑退出东方花旗,在中国另设控股证券公司。东方证券将以现金方式收购花旗亚洲所持东方花旗证券全部股权,东方花旗证券将变身为内资券商。

从行业排名来看,合资券商由于业务牌照等方面的限制(中金公司、中银国际、瑞银证券为全牌照合资券商,4家CEPA协议券商有资格拥有全牌照),除中金公司外,其余合资券商在盈利能力等方面在行业排名中比较靠后。

“狼”还是“鲶鱼”

合资券商特别是外资控股券商不断扩容,是否会给本土券商带来竞争压力?

一位曾在外资券商工作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外汇管制情况下,外资进入中国还只能做一些类似投行、财富管理等轻资本的项目。”

对于外资控股券商将充当“狼”还是“鲶鱼”,业内议论纷纷,观点不一。《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获悉,从整体及长期效应考虑,受访的多数券商管理人士表示,外资控股券商进入更多产生“鲶鱼效应”,将有力地提升证券行业竞争力,改变和完善行业发展格局。

而具体到业务线及短期来看,也有券商人士认为,国内一些龙头券商在体量上以及业务专业程度上,与欧美顶级投行仍存在一定差距,短期来看,直接快速产生竞争难免要吃亏。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合资券商持续扩容加剧“鲶鱼效应”,行业层面有望引入先进的业务、技术及管理,推动证券公司向国际化投行靠拢;微观层面可能造成个体竞争加剧,需要头部券商引领高阶竞争;同时,在金融市场开放和政策支持引导下,内地券商走出去步伐加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