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对机遇挑战 “南南夜话”探讨合作发展新思路

新华网

关注

应对机遇挑战 “南南夜话”探讨合作发展新思路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南南夜话”专题活动在京举办。该活动以“工业化4.0与全球化4.0”为主题,就南南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南南经济发展合作以及中国与南南国家贸易、投资与金融的现状与未来进行讨论。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今世界,我们将面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工业化4.0和从美国主导到创新引领的全球化4.0时代。两者的结合将把我们带到一个关键的节点,一方面极大地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张力。在这一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如何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机遇与挑战至关重要。

巴西国家财政委员会经济咨询部副主任Jose Pedro Bastos Neves提出,经济发展需要工业化的过程,首先有工业,然后有产业,同时这个产业要跟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结合在一起。

安哥拉国土规划与住房部研究规划与统计司司长Ramos Marinho David Junior首先肯定了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奠定工业基础带来机会。他进一步说:“我们应该放慢脚步,注重基础发展,打好地基,做好巩固,然后推动工业化。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可能会在这个基础之上,实施4.0。”

“在工业化4.0与全球化4.0时代下,卡塔尔聚焦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投资,多元化接受不同经济体的理念和思想,以融入全球网络中。” 卡塔尔金融中心管理局董事会成员Arnab Kumar Banerji表示,“中国有‘一带一路’倡议,这是很大的市场,希望与中国互联互通。”

(本文来自于东方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