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德云:金融科技将为保险资产全流程诸多痛点提出更多解决方案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保险之夜分论坛5月25晚在京召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展望未来,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将为保险资产全流程的诸多痛点提出更多的解决方案。

在投资决策方面:一是智能投研,通过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方法,构建金融知识图谱,进行市场数据及基本面的分析,改变投研人员数据获取的方式,大幅提升投研工作效率和投资能力。

二是智能策略,基于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历史和实时数据的充分挖掘,将行为、看法和感知反馈纳入量化交易,将价格与非价格相关的变量联系起来,构建更广泛的模型,创造优化并改善策略质量。

三是舆情分析,通过挖掘微博等新型社交平台的海量信息,提炼出群体情绪,利用群体情绪来预测市场走向,在某种程度上对预测行业前景、资产未来收益和盈利具有指导意义。

四是信用评级与风险控制,借助大数据来构建企业经营全景试图,开展信用评级与风险控制,辅助投资决策。

在投资运营方面,随着产品形态的多样化和特色化,为及时应对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快速变化,需要强大的系统来支撑产品和业务体系的快速迭代。

一是年金运营方面,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年金运营中多角色、多机构的管理现状导致的信息交互频繁、业务周期长、管理成本高等痛点。

二是支付转帐方面,将多种资产类别间交易的清算和结算迁移到区块链上,降低交易成本。

三是资产交易方面,可运用智能合约解决合同数据存在的易消逝、易摧毁、易损害等问题。

四是运营机器人方面,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可在产品份额等级估值等环节提高精度和效率。同时,在客户服务上,借助金融科技不断丰富,完善资管服务平台,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专业、高效、定制的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韩宋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