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上市企业CEO薪酬增幅远超员工

参考消息

关注

去年你加薪7%了吗?祝贺你,你的加薪幅度与大公司首席执行官(CEO)一致。但对首席执行官们来说,7%大约相当于80万美元。

美联社委托美国伊奎勒公司分析的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薪酬中位数去年升至1200万美元,其中包括工资、股票和其他报酬。随着企业更多地将首席执行官的薪酬与公司股价挂钩(目前股价仍接近创纪录水平),以及公司利润去年因减税和经济增长强劲而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八位数的薪酬大礼包还将继续膨胀。

这些公司的普通员工的薪酬上涨速度远没有那么快。去年的增幅中位数为3%,还不到大老板们的一半。

调查显示,多数大公司的普通员工需要158年才能挣到他们的首席执行官2018年的薪水,比2017年的水平还要长7年。

世界各地对收入不平等日益加剧的愦怒不断高涨。但这种愤怒渗入董事会为首席执行官制定薪酬的会议室的速度很慢。董事会更关心的往往是,竞争对手为了挖走他们的首席执行会付出多大代价,而不是这个人的收入比其他员工高出多少。

与各家公司的董事会合作的美国赔偿咨询合伙公司的合伙人埃里克·霍斯肯说:“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成员自然会问‘从事类似工作的人收入如何?’如果董事会信任并支持他们的首席执行官,就不会让首席执行官的薪酬低于业内其他人。”

在最大型的企业里,投资者——即有投票将董事逐出董事会的公司终极老板们——也继续以压倒性多数投票支持高管的薪酬方案,尽管利润一直在下降。

霍斯肯说:“人们认为,如果给首席执行官降薪,他们可以投身私募股杈工作。他们可以为竞争对手工作。他们会找到可以去的地方。”

美联社的首席执行官薪酬研究涵盖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340名高管的薪酬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