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力“抛绣球”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格力“抛绣球”

高瑜静

随着25个潜在接盘方亮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以下简称“格力电器”)的控股权转让,愈发引人注目。

自4月8日公告,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集团”)筹划控股权转让以来,市场对于接盘方众说纷纭,传闻既有江湖名声显赫的老牌PE,也有高调支持的厚朴投资,有公认一流的格力电器管理层,还有阿里、富士康此类“大鳄”。

直到5月23日,格力集团为嫁“靓女”召开投资者见面会,这场逾400亿元的股权交易细节才初露真身。

现场亮相的潜在接盘方,从背景、实力和知名度来看,可谓“豪门云集”。既有博裕资本、中信旗下的金石投资此类老牌机构,也有淡马锡、高瓴资本、普信香港此类境外投资机构,还有百度、国投智能这样的信息科技新秀。与此同时,格力集团亦明确格力电器管理层可以参与本次公开受让。

据格力集团公告称,此次股权转让,目的在于深化格力电器混改,战略性减持格力电器国有股权,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案将会围绕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

格力电器控股权究竟会花落谁家?仍然尚未落定。不过,逾400亿元的股权交易,无疑将成为珠海“二次创业”目标实现的一股推力。

港资人气旺

格力集团称,由于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法律法规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征集协议受让。因此,在格力电器股权转让中,境外投资者受到特别关注。

格力电器公布的意向投资者名单中,包括高瓴资本、普信香港在内的多家港资背景机构参与角逐。

事实上,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格力电器获得港资持续增持。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从2018年三季度末持续加码,持股数量由2018年末的4.91亿股上升至7.00亿股,持股比例也由8.17%上升至11.64%。

格力电器4月29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11.64%,持股比例超过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

如此看来,港资机构对格力电器股权兴趣颇浓。

据券商中国报道称,已经有机构为收购格力股权打开资金募集渠道。资金募集完毕之后,将纳入一个大的财团,参与收购格力电器股票。除了境内的LP外,此次交易还会包括境外的LP、境外银行贷款和境内银行贷款。最终实现收购的两个主体分别是SPV(香港有限公司)和境内项目基金(中国有限合伙)。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认为,格力混改可能性比较大的是由港资或其他资本控股,多样化的资本投入,有助于企业扩大规模,增强竞争力。像格力电器这样的良性资产,投资人也会更重视,更愿意持续投资。

智能呼声高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的代表出现在格力的此次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也引发诸多猜测。

其中,智能家电及智能家居业务,被视为百度参与角逐的主要原动力。

此前,百度通过旗下爱奇艺、百度DuerOS等平台,与海尔、美的、TCL等多家家电制造商达成合作并推出相关智能家居产品。

据媒体报道,百度内部称对参与格力混改非常感兴趣。百度旗下的小度软硬件生态与格力家电可以非常好地融合,在智能家电领域进行合作,如语音控制格力系空调和冰箱。

与此同时,另一机构——国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智能”),以其国资身份受到外界关注。

事实上,智能化是格力电器近年转型升级的重点布局方向。格力电器2018年年报中,在2019年重点工作中提及,以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为依托,建立智能化管控体系。具体地,在产品智能化方面,继续优化及革新智能家居互联技术,建立家居物联网,逐步打造以智慧能源、智慧空气、智慧用水、智慧食物四大管理系统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系统。

截至2018年年末,格力电器已设有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机器人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数控机床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专业化智能装备公司。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3月,格力电器进一步加码智能科技领域,通过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成立了广东国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一位曾参与珠海市政府产业调研项目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珠海市当前以制造业为核心,石油化工、建设投资、电力能源并举的产业格局中,通过政策优势招商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是激发本土经济进一步增长的有效举措。

格力集团表示,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意义,不仅仅是通过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为格力电器引入有效战略资源,进一步激发格力电器的活力和内生动力,通过国有资本的不断投入和退出,引进和培育一批又一批现代新兴企业,推动珠海市制造业提质升级,更是为了向社会发出珠海市场化改革强音,宣告珠海“二次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高管有权接盘

在更多人看来,在此次格力电器控股权转让中,董明珠与格力电器核心管理团队是不能忽视的力量。

公开资料显示,董明珠目前持有格力电器0.74%的股权。此外,在格力电器现任管理层中,执行总裁黄辉持有格力电器738万股股票,副总裁兼总工程师谭建明持有129.73万股股票。

此外,作为格力电器管理层的利益相关方、格力电器最大经销商——河北京海担保持有格力电器8.91%的股份。早年间,在董明珠与格力集团的博弈中,河北京海担保成为助力保障。从2007年末开始,格力集团的持股不断转让,而河北京海担保的持股不断增加。

至于管理层能否参与此次股权受让的问题,格力集团公告表述称,“由于公开征集的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团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公开征集原则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受让。意向投资者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另一方面,只要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不过,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格力电器)管理团队没有能力接盘,管理团队也没有找外部战略投资者去谈。”.

根据此前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

格力电器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格力集团目前持有的格力电器10.9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2%。

关于此次设定公开征集协议转让15%并保留3.22%股份,格力集团解释称,“是综合考虑本次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及格力集团自身战略和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影响。本次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仍将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支持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