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时罗素纳入将如何影响A股:带来千亿活水

澎湃新闻

关注

富时罗素纳入将如何影响A股:关注中小盘股,带来千亿活水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来源:澎湃新闻

5月25日凌晨,富时罗素在官网上公布了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纳入A股的第一批名单,共计1097只A股即将“入富”。

2018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布了其2018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正式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分类为“次级新兴”。

富时罗素公布的文件显示,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将分为三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将与富时GEIS在2019年6月的季度审核同时开始;第二批次安排在2019年9月;第三批次则与2020年3月的指数半年审核同时完成。A股的纳入因子也将从第一批次的5%,分三步提升至最终的25%。

关注中小盘股

与MSCI纳入A股不同的是,MSCI纳入A股以大盘股为主,于5月28日才首次将创业板股票纳入MSCI指数体系,首批共18只。而可见的是,富时罗素或许将开启外资对A股中小盘股的投资热情。

富时罗素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曾表示,相较于其他指数公司,富时罗素的指数编制方法决定它对中盘、小盘的覆盖更广。富时罗素在纳入A股一开始,便决定将中盘和小盘一并纳入,并且中盘和小盘享用与大盘一样的纳入因子。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CEO)麦思平(Mark Makepeace)也曾经表示,目前,全球的投资者不仅关注大盘股市场,也非常关注中小盘股市场,因为这个在中国市场中的增长也是非常快速的。

在第一阶段完成后,接下来的打算是什么呢?富时罗素表示:

如果未来还将纳入只有通过QFII和RQFII渠道获得的成分股,则QFII和RQFII的额度调整、QFII和RQFII的兑付,以及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调整将是主要影响因素。

如果未来想要增加互联互通机制成分股的可投资权重,则互联互通机制所覆盖范围的增加、离岸人民币的充足性,以及外资持股比例的增加是主要影响因素。

富时罗素称,在继续开放各种渠道的前提下,最终目标是按照其全部可投资权重纳入中国A股。

带来千亿增量资金

根据富时罗素给出的测算,在第一阶段三步完成之后,预计将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约690亿元。

各家券商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申万宏源研究表示,据测算,初步纳入A股将带来潜在增量资金约千亿人民币,不考虑额度限制条件下,潜在增量资金可达到3500亿元左右。A股如纳入富时指数,预计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规模与纳入MSCI相当。

国金策略表示,目前“富时罗素全球及新兴市场”两条指数涵盖1.5万亿美元,粗略估计,假若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初期仅占0.8%-1%,那么被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20亿-150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约800亿-1000亿元。

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总监、首席市场策略师刘德忠称,现在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资产非常感兴趣,所以“入富”可能比“入摩”为A股带来更多资金增量,但并非集中涌入。他说,现在外资在A股市场的总市值占比只有2%,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6%左右,借鉴韩国、日本等市场长期开放经验来看,可以预期未来外资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将达10%,甚至20%。

国盛证券张倩婷表示,据富时罗素估计,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为基准,60%以MSCI指数体系为基准,即追踪富时全球和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总规模小于MSCI。而根据此前富时罗素公司CEO的表态,其对中国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明晟公司。综合以上两点,预计短期内纳入富时指数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与MSCI大体相当,在千亿人民币左右。

华泰证券认为,若A股纳入FTSE国际指数,短期有望提振市场情绪,并带来增量外资认为,如果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带来三大维度利好:一是市场情绪维度,短期内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二是资金面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带来潜在增量海外资金,除潜在外资,还包括国内新成立的跟踪富时罗素指数基金;三是投资生态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有利于改善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