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时罗素宣布纳入1097只A股,百亿美元增量资金即将进场

界面_综合

关注

富时罗素宣布纳入1097只A股,百亿美元增量资金即将进场

A股终于顺利入“富”,第一阶段3个步骤完成后,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

裴利瑞

继MSCI扩容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也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涉及到涵盖大、中、小股票的1097只A股入选。

A股终于顺利入“富”,富时罗素官网文件显示,从纳入步骤及比重来看,第一阶段3个步骤完成后,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

百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即将流入A股

2018年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其2018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正式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分类为“次级新兴”(Secondary Emerging)。

当时的公告显示,中国A股的25%可投资比重将被纳入到指数中,具体操作方面,富时罗素计划从2019年6月开始,2020年3月结束,分三步完成整个纳入流程: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初步预计,在第一阶段完成后,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在富时全球全指指数(FTSE Global All Cap)中,中国A股预计将有0.57%的权重。

即将迈入2019年6月,今天(5月25日)凌晨,富时罗素正式宣布,将按照计划自2019年6月将正式开启中国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下简称富时GEIS)的第一步,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2019年6月24日开盘后正式生效。

A股终于顺利入“富”,富时罗素表示,中国现在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在过去40年中实现了非凡的经济转型。随着中国经济的变化,其股市的规模和构成也发生了变化。从历史上看,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庞大的国内股市的渠道有限,但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通过一系列渠道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市场。由于最近几年的开放和进步,中国A股(通过“北上”沪港通)将被定义为二级新兴市场,并将于2019年6月加入富时罗素(FTSE Russell)的全球股票基准指数。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下属的全资公司,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系列(FTSEGEIS)是其核心产品之一,包含46个国家的7000多只证券,占全球可投资证券总市值的98%。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系列(FTSEGEIS)细分为发达、先进新兴、次级新兴市场三个层面,中国与中国A股相关的核心指数是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

1097只A股入“富”

富时罗素还公布了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名单。名单显示,共有1097只A股入选,涵盖大、中、小股票。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

在具体的筛选标准上,富时罗素官网信息显示,可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买卖的A股标的是筛选的第一道标准。之后,公司还将对这些标的进行流动性限制评估。流动性评估主要分为三条:

第一,富时中国A股全盘指数的现有成分股,在全市场审核前十二个月中至少须有八个月的换手率(按每月的日交易量中位数计算)要达到总股本(经可投资比例调整后)的0.04%。

第二,不是富时中国A股全盘指数的成分股的中国A股股票将作为非成分股进行测试,要求是,十二个月中至少须有十个月的换手率(按每月的日交易量中位数计算)要达到总股本(经可投资比例调整后)的0.05%。

第三,过去12个月中交易不足60天或以上的证券将不符合被纳入资格。

富时罗素表示,中国A股未来在富时罗素指数的权重,将取决于这个市场的持续发展。最终的目标是让所有的中国A股都包括在内,而不仅仅是那些北上通道资金可以购买名单中的股票。

附: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的1097只A股名单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