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共享办公巨头WeWork一季度亏损收窄,正探索更多业务线

界面

关注

共享办公巨头WeWork一季度亏损收窄,正探索更多业务线

今年一季度,WeWork的财务状况确较以前季度有所改善。但伴随着扩张带来的高昂成本、业务链条扩充,以及共享办公难以预估的盈利模式,这家超高估值的公司未来发展有待更合理的诠释。

刘璐LL

来源:视觉中国

美东时间周三,总部位于美国的共享办公巨头Wework披露一季度业绩情况。数据显示,WeWork在第一季度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112%至7.28亿美元,同时,净亏损额收窄至2.64亿美元。

这家公司还在近日表示,其已于去年12月递交IPO申请。在优步(Uber)令人失望的上市后,WeWork正准备再次探知投资者对具有技术元素,但同时极度烧钱的业务的兴趣。

作为其拓展业务范围的信号之一,WeWork近日更名为We Company。截至目前为止,这家公司已经发展出包括共享办公、共享居住、健身、教育等多条产品线。而在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的同时,WeWork宣称推出全球房地产收购与管理平台ARK,其业务链条再增一员。

但市场始终对WeWork连续的亏损,以及拥有争议性的高估值保持观望态度。WeWork去年的销售额站上了18亿美元,但亏损额累积达到19亿美元。伴随着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高速扩张,质疑声也水涨船高。

高估值下“其实难副”?

富有艺术气息的照明、无限供应的酒水吧台、适合拍照的设计师沙发,这些帮助WeWork在还没实现盈利时估值就站上了近500亿美元。下一步即将就是上市。这家成立9年的公司从提供办公租赁空间起家,目前已经在全球28个国家、105个城市里,拥有了超过46万名会员。

尽管投资者为WeWork赋予了一种类似科技公司的光环,但WeWork的超高估值仍然受到质疑。《华尔街见闻》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提到,本质上来说,WeWork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它和房地产企业并无区别,但目前470亿美元的估值,显然并不是一家房地产企业应有的水平。

地产大亨山姆•泽尔曾拥有美国最大规模的办公物业,他认为WeWork纯属炒作,称这种模式“并不新鲜”。

事实上,得以让WeWork占据共享办公风口,并持续在高昂成本下迅猛扩张的,正是其主要投资方之一的软银愿景基金。这只有1000亿美元投资额度的基金受到日本软银和沙特的支持,在2017年对WeWork投资30亿美元。另外,WeWork的亚洲子公司也获得了14亿美元融资。那轮融资让WeWork跻身全球前十家最有价值的初创企业。

而在去年10月,有外媒报道称,软银及其愿景基金计划出资160亿美元收购WeWork,其中100亿美元用于收购所有在外股份,另外60亿美元将在未来三年逐步注入WeWork公司。但这项由孙正义力主的投资最后被否决。因为市场紧张情绪,随后的投资额则远远低于预期目标,直降至20亿美元。

投资额的夭折给野心勃勃的WeWork的未来预期布上了一层阴霾。此外,其高昂的初始成本始终难以为市场忽视。2017年,该公司亏损了将近10亿美元,随后的一年,亏损值更是扩大到19亿美元。由于投资过多、长期负现金流以及租赁合同久期的不匹配,标普和惠誉公司曾双双给予该公司债券“垃圾级”评级,认为其抵御经济周期风险的能力薄弱。

不只“共享办公”

实际上,共享办公行业一直一来承受着工位入住率与租金压力,共享办公“烧钱快、赚钱慢,营收单一”的说法也由来已久。或许正因为此,WeWork开始启动一些衍生业务。其中包括社交网络Meetup、编程培训企业Flatiron School,还有在纽约新办的年收费3.6万美元的幼儿园WeGrow。在共享办公方面还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孵化业务WeWork Labs、个性化上门定制及运营解决方案Powered by We等。

5月15日,Wework还公布了最新的地产投资战略。但新推出的全球房地产收购与管理平台ARK产品无论从入场时间,抑或是投资金额,相较于房地产基金的核心玩家——黑石、GIC、淡马锡、高盛、大摩等海外基金来说,仅仅只是行业新兵,未来要如何破局,目前仍不可知。

但这家公司对拓展商业模式的决心已定。就在今年一月,WeWork正式更名The We Company。其官方解释是The We Company是有梦想的。该公司的领导者们不想只提供办公空间,他们看到了整个“我们这一代”(We Generation)不断变化的需求。在其设想下,以新型办公室为基点生发的城市生活终极形态将极具吸引力:会员在We-健身房锻炼,在We-学校学习,在We-活动上社交,在由We-孵化器创业。总而言之,会员将在由We构成的完整生态链中度过大量时间。

一旦WeWork满足了其扩张欲望,它有望增加会员并以低成本产生经常性收入。WeWork首席财务官阿蒂•明森把这比作有线电视模式,他本人曾在时代华纳有线Time Warner Cable)任首席财务官。

“一旦你建起一个有线电视体系,它将成为一台赚钱机器,”他表示,“一旦我们建造了一幢楼,这幢楼及社区就会产生现金流。”

这种乐观姿态在其一季度业绩报告中也有所体现。报告称,该公司资产负债情况极为健康,截至三月,预计现金流及承诺现金流达到59亿美元。

“WeWork目前的资金仍然是充足的,选择IPO的原因是为了在公开市场获得更多资金,以建设一些耗费成本更高的‘我们想要建设的基础设施’。”WeWork创始人Neumann说道,但他同时称,不会让公司增长过快,以致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而在其核心办公空间租赁的业务上,Neumann也表现出高度信心,他认为WewWork将走出资本密集型业务的无底洞烧钱模式,“我们每花费10亿美元,就会创造23.6万张办公桌,边际贡献率达到27%。这意味着未来15年,10亿美元将带来247亿美元的边际收益……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我们正在打造能够产生现金流的产品,而不是在价格战中提供更高的薪水和折扣。”

但英国《金融时报》的专栏分析中仍然对此表示怀疑。主要原因仍是该公司不惜一切成本迅猛扩张的势头和会员带来的利润增值之间的落差。评论表示,尽管WeWork办公室的入驻率高于更老牌的办公空间供应商IWG。然而,平均会费却在下降。“没理由认为这一趋势能扭转,因为它接下来将主要在亚洲扩张,而该区域的会费较低。”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