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威股份:坚持做大做强光伏产业 带动业绩增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记者 董添 

通威股份自进入光伏产业以来,加速成长壮大。这一现象背后,是公司清晰的战略逻辑作为支撑:创新技术、科学布局,坚持做大做强光伏产业。此外,公司团队、技术、管理、资本等多个维度,都充分支撑并驱动了自身快速发展,实现多年来“稳中有进”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做大做强光伏产业

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呈现两大趋势,一是整合与洗牌始终在继续,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75家主流光伏上市企业中,前十名企业净利润合计占所有企业整体比重高达104.24%;二是高效产能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持续加速。不可逆的产业发展趋势,要求光伏企业尤其是对“后来者”而言,必须在看准的产业链环节迅速“做大”,即在规模上居于前列,有了规模效应,未来才会有足够的战略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做大的同时,还必须“做强”,即要求光伏企业有最强执行力的团队,最好的管理,最顶尖的核心技术,最优的成本控制能力,最强大的资金支持,同时要在技术的持续优化与产品降本方面有更多的提升空间。

公司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特点,在光伏领域进行相应的战略部署,在规模发展与项目落地的速度上创造了诸多世界第一;同时加快技术进步,不论是在高纯晶硅领域,还是高效电池片环节,都加速构筑起最先进的技术优势和最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业内人士称,公司在高纯晶硅、高效单晶电池片项目上的产能扩张,旨在满足需求缺口、巩固市场份额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增强自身盈利与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顺应国际产业发展趋势,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赢得先机。

目前,在上游高纯晶硅领域,公司旗下永祥股份经过四次技改升级,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位列全球前三;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环节已连续三年占据全球第一,未来2-3年内,其高效电池片产能将超过30GW。在产业链终端,通威首创“渔光一体”发展模式,各大项目遍布全国。公司凭借其后发优势,以及雄厚的技术、资本实力,挟带大量资本进入光伏产业,全方位着眼,向多个环节同步投资,在较短的时间内打造相对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塑造企业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

带动业绩增长

经营业绩方面,2018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75.35亿元,同比增长5.53%;其中,农牧业务板块营收168.16亿元,光伏板块营收102亿元,分别占企业总体营收的61.07%和37.04%。作为拥有多个产业链的企业,通威股份致力于农牧业务和光伏业务两大板块,有效平抑了光伏严苛新政(如暂停地面电站、收缩分布式指标等)带来的巨大变动,以及对企业收入的冲击。

光伏板块业务配比方面,公司主要依靠中游高效电池、上游高纯晶硅两部分来拉动业务的成长、业绩的提升。既抓住了行业的龙头产品线,又在中游的电池领域不断发力。 

技术研发方面,通威股份形成了“农业(渔业)+光伏”资源整合、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在高纯晶硅核心技术领域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成果,累计申请专利193件;还打造了以业内权威专家为主体的太阳能电池研究团队,自主研发出超过420W的高效叠瓦组件,合作研发出高效SHJ太阳能电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