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众全球销量下滑 在华召回9万余辆汽车正猛抓销量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全球销量下滑 在华召回9万余辆汽车

大众集团销量下滑 一汽-大众称正猛抓销量

陈燕南,童海华

近日,大众集团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大众集团向全球客户共交付了866400辆新车,较去年同期下降6.6%。其中,在中国市场大众集团4月的销量为302600辆,同比下滑9.6%,1月至4月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249200辆,同比下滑7.2%。受此影响,合资车企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销量也呈现下滑。

与此同时,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回公告显示,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9年6月28日起召回约9.26万辆车。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上述情况多次联系大众集团,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不过一汽-大众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车市下行,公司上下都在团结一气抓销量。虽然销量与去年同期比有小幅下滑,但在车市寒冬环境下,一汽-大众在1~4月的销量表现其实还是可圈可点的,不仅领跑整个车市大盘,同时市场占有率也突破了新高。在4月一汽-大众终端销量为14.6万辆,市场份额9.3%。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市场,大众集团出现9.6%的销量跌幅,但依然小于中国整体车市跌幅,并且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正在持续增长。

全球销量下滑6.6%

根据大众集团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今年4月份,集团向全球客户共交付了866400辆新车,较去年同期下降6.6%。1~4月共销售3472000辆,较去年同期下降3.7%,由于一些市场经济低迷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大众集团上个月几乎在所有核心地区均出现了销量下滑。

在欧洲,大众集团上月交付量同比微降2%至394800辆;在中东欧地区,大众上月共交付69700辆汽车到客户手中,同比微增1.5%;俄罗斯地区增长态势更为明显,销量同比攀升7%至20200辆;在西欧,该集团共交付325100辆新车,较去年同期下降2.7%;在其本土市场德国,交付量同比下降6.3%至118200辆。

在北美地区,大众集团4月份共交付76600辆新车,同比下降4.1%。在美国市场,共销售51700辆,较去年同期出现3.7%的跌幅。在加拿大,大众集团上月交付量大致与去年同期持平,共售出10700辆,同比微降0.3%。在墨西哥市场,整体经济形势仍然艰巨,大众集团交付量也同比下降8%至14200辆。

在南美地区,大众集团在不同市场表现可谓是各不相同,总体上共交付48600辆新车到客户手中,同比下降6.4%。在巴西市场,大众集团再次实现8.3%的销量增长,共售出36800辆新车。阿根廷市场整体经济形势依然艰难,大众集团在该地区上月共交付6700辆车,同比跌幅高达46.2%。

在亚太地区,大众集团4月的销量为322000辆,同比下滑10.5%;前4个月大众集团累计销量为1340100辆,同比下滑7.6%;其中在中国市场大众集团4月的销量为302600辆,同比下滑9.6%,1月至4月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249200辆,同比下滑7.2%。

从品牌来看,只有西雅特、保时捷和斯堪尼亚品牌4月份销量保持增长,除此之外,其余品牌均呈下滑趋势,奥迪品牌4月全球累计销量为140300辆,同比下滑12.8%;1月至4月全球累计销量为587600辆,同比下滑5.9%。斯柯达品牌4月份全球累计销量为95900辆,同比下滑10.5%。

大众集团销售主管Dr. Christian Dahlheim表示,“上个月,许多主要国家的整体市场均出现低迷现象。在我们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尽管增值税税率有所降低,消费者对购车仍然持观望态度,大众集团在这一趋势中也未能幸免。在未来几个月,我们将推出几款关键新车型,并继续更加乐观地展望下半年。”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市场,大众集团出现9.6%的销量跌幅,但依然小于中国整体车市跌幅,并且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

中国市场表现成亮点

记者注意到,在中汽协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上,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销量分别下滑7.8%和10.5%,但依然位列国内乘用车企冠亚军。数据显示,一汽-大众4月销量146161辆,市场份额达到9.3%,连续4个月排名行业首位。上汽大众4月销量为143208辆。

对此,一汽-大众方面向记者表示,就一汽-大众而言,虽然销量与去年同期比有小幅下滑,但在车市寒冬环境下,一汽-大众在1~4月的销量表现其实还是可圈可点的,不仅领跑整个车市大盘,同时市场占有率也突破了新高,迈腾、速腾、高尔夫等实力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探岳、探歌两款SUV亦有出色市场表现。可以说,在整体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汽-大众SUV的市场表现达到了预期。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双探”销量破万。其中,探歌4月销售8831辆,细分市场排名第二;探岳4月销售达到8547辆,环比增长51.8%,较上月有稳步提升;伴随着近期探岳1.4T车型的陆续到店,探岳家族的产品矩阵不仅得到了进一步丰富,更为其后续在SUV市场持续发力打下了坚定基础。

为应对目前整体车市下滑的局面,一汽-大众向记者表示,将进一步在产品战略和营销战略层面创新。产品方面,除了优势燃油车的品质升级和SUV家族细分市场不断扩大以外,一汽-大众还将稳步拓展新能源车型。在销售方面,一汽-大众将在保持A级三厢车、A级两厢、B级三厢车的标杆地位的同时,重点围绕SUV家族,增加经销商的培训和辅导,聚焦品牌力打造,并将针对SUV以及新能源产品开发针对性的产品营销策略,开拓销售渠道。此外,一汽-大众还推出了整合营销和渠道变革,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保障经销商健康运营。

同时,上汽大众的表现也不输一汽-大众。尽管A级车市场持续呈现低迷之势,上汽大众的朗逸依然凭借适时推出的“国六”车型,以及良好的市场口碑,连续4个月稳居细分市场冠军之位。数据显示,4月朗逸共销售3.65万辆,同比增长19.94%;1~4月,朗逸累计销售18.01万辆,不断拉开与第二名之间的距离。此外,桑塔纳、途观、途安三款车依然高居热销车型前列。

在华召回逾9万辆

虽然大众品牌依靠一汽上汽的发力,在中国的市场占比不断提高,但是安全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5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回公告显示,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9年6月28日起召回约9.26万辆车。

据召回公告显示,此次召回涉及的分别是2008年12月9日至2015年3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09~2015年款进口甲壳虫、尚酷及高尔夫系列汽车;2010年3月4日至2014年11月2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0~2014年款进口奥迪A1及A3系列汽车;2012年12月18日至2013年2月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3年款国产速腾、高尔夫、迈腾、大众CC及宝来系列车型;以及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3月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2~2013年款国产途安、明锐、朗逸、昊锐和帕萨特系列汽车,共计92621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使用了特定供应商在一定时间内生产的变速箱机电单元上壳体,其固定蓄压器的螺纹在使用中可能开裂并引起油压下降,部分情况下造成离合器不再耦合,导致车辆失去驱动力,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及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检查变速箱机电单元上壳体,如果确认为所涉及供应商提供的零件,则更换改进后的上壳体维修套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记者注意到,大众集团的变速箱屡屡被曝出现问题,中国车质量网上有车主投诉一汽-大众速腾升降挡时变速箱明显顿挫,上汽大众途观L转向与变速箱异响严重等存在问题。另有媒体报道称,“一汽-大众DSG故障仍在蔓延,探歌、探岳受波及。”

此前,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对于相关车型变速箱故障问题,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已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召回备案。探岳和探歌等新车型与一汽-大众其他老款车型采用的变速箱不同,目前新车型更多采用的是湿式变速箱,T-ROC探歌及探岳等新车型不涉及此次召回的相关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