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投集团财务恶化 28亿债务逾期面临416亿偿债压力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张晓迪 北京报道

百亿元资产被股东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矿业” , 601168,SH)清零后,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投集团”)价值几何?2019年5月22日,青投集团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截至2018年底,青投集团已有28亿元债务出现逾期。

财报显示,2018年底,青投集团总资产773.27亿元,总负债639.2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2.67%,同期增长8.23%。记者注意到,其一年到期的债务达416.90亿元,而其净资产仅134.01亿元,同比下降11.22%。

对此,青投集团方面称,其现金短缺,正常生产难以维持,财务状况持续恶化,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不过,青投集团方面也称,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改善持续经营能力,但这些措施能否解决其经营问题,亦存在不确定性。

同时,青投集团还表示,随着各项债务的到期,其逾期债务的规模也可能持续扩大。

财报显示,2018年青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6.54万元,同期增长8.38%,但其营业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2018年其营业成本为197.74万元,因此其年末总利润亏损仅为负99.42万元,同比下降7倍多,而其净利润为负100.52万元,同比降幅9倍多。

就其现金流而言,只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正,其余均为负。具体而言,青投集团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7.45万元,同比增长400.69%。对此,青投集团方面解释,系本期收到的货款增加,而支付的材料款、电费等减少所致。

但随着青投集团资金紧张,对外投资收缩,融资受损,其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为负,分别为负4.44万元和负9.80万元,同比降幅分别为86.99%和124.84%。

因为债务违约,青投集团股权、资产遭冻结。截至2019年5月5日,除其持有的青海桥电实业有限公司电3.2亿股未冻结外,其他股权均被司法机关轮候冻结。此外,其银行存款合计 1.2649亿元被司法机关冻结。

(青投集团股权架构来自:青投集团年报)

官网介绍,青投集团是1993年经青海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其主要业务系项目投资、资本运营和金融服务。其旗下共有全资、控股子公司23家,参股公司3家,包括1家上市公司——青海金瑞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14.SH)。

其具体投资领域主要为电力、煤炭、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房地产开发及金融等;产业布局方面,主要为煤-电-铝-铝加工产业链、水电资源开发-铝基合金-铝加工产业链、矿产资源开发及风险勘探产业链体系。

2018年以来,青投集团陷入了资金危机,2019年更是爆出了债务违约事件。作为青投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西部矿业在稍早前的4月份将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损失25.22亿元,这一度使西部矿业原本盈利1亿元的财报变脸,亏损21亿元。

对此,西部矿业方面表示,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显示,西部矿业对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0,因此确认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对其2018年净利润产生了影响。

而早在2013年,在青海省国资委的操盘下,西部矿业和青投集团达成协议。西部矿业与青投集团签订增资协议,以西部矿业所持下属子公司百河铝业100%股权、西海煤电100%股权、西部碳素100%股权,以及其分公司唐湖电力的整体资产和西部矿业所拥有对上述公司的债权和部分现金,合计29.66亿元作为对价,认缴青投集团的新增注册资本,西部矿业持有青投集团增资后35.89%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而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青投集团的融资计划也有了进展,其中包括一项20亿元的信托计划,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青投集团提供了相应的担保,预计2019年将募集完成。

另一项为20亿元的非公开公司债,目前上交所已审核通过,青投集团已收到相关批文,正在协调担保事宜,预计在2019年三季度末开始挂牌销售。

还有一项是一笔10亿元的非公开绿色债,目前上交所已审核通过,预计在2019年四季度初开始挂牌销售。

除此外,青投集团方面称,正在积极引进战投,通过战投投入资金等方式补充流动资金。

2018年青投集团发生资金危机以来,原董事长洪伟被免,2018年12月9日青海省政府成立了专门的脱困小组进行纾困,国开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参与纾困(详见中国经营报《青海省成立青投集团脱困小组国开行牵头债委会》)。

记者注意到,当期青投集团获国开行、中国建设银行等27家银行授信共444.06亿元,除去已使用的,2018年末还剩余218.49亿元。而其中,国开行授信最多,为44.2亿元,同时,国开行青海省分行还为青投集团提供一笔5亿元长期贷款。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