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只加水就能跑?这辆车一夜间刷屏!背后“水”很深

央视财经

关注
央视财经

5月22日,一篇名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在网络引发热议,报道称:河南南阳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最新成果,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而河南南阳市委书记在体验后,表示非常好,并用英文称赞“very good ”。

消息一出,引发大量专家和网友的质疑,水氢发动机研制成功了? 汽车只要加水就能自由上路行驶?这到底靠谱吗? 

01、南阳造水氢能源车引质疑 研发公司涉多起债务纠纷

5月23日的《南阳日报》在头版发表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

报道中提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这则消息迅速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也有多家媒体跟进报道。一些专家认为水氢发动机这一技术仅在理论上可行,实际应用却存在较大问题,这个项目或存在哗众取宠的嫌疑。

河南省南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是记者报道的时候用词不当,它应该现在是验证的阶段,不是正式生产,工信部尚未对水氢发动机进行认证验收。

02、青年汽车拒绝回应技术细节

青年汽车的水氢汽车引发的争议不断,记者联系了青年汽车和河南省南阳市委宣传部。

河南省南阳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我知道这个项目,但具体的项目技术方面还不是太理解,我跟他们了解后,跟你回复具体情况。

记者拨通了青年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秘书的电话,她表示,目前庞青年不方便接受采访,但会发给记者一份通稿,说明水氢汽车的基本原理。

晚上七点,李女士将通稿发给了记者,其中写到,青年汽车的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是和湖北工大从2006年开始联合研发,今年5月22日在河南南阳组装下线。

并称,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不是光加水的,是反应物在催化剂作用下和水反应实时制氢,氢气经过氢燃料发动机产生电,经过电机驱动车辆,使车辆行驶。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秘书 李女士:技术问题太深的我们也不方便讲,本身就是一个新技术,也涉及到保密的问题。

早在2017年8月,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就高调宣布,公司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但至今,还未有交付的公开信息披露。

河南南阳高新区的官网信息显示,2018年12月28日,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落户南阳高新区,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但记者查询发现,青年汽车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庞青年本人也已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限制消费人员。

03、车载即时制氢是技术突破还是骗局?

“水氢发动机”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水氢发动机”究竟来源何处?是何工作原理?央视财经记者就目前披露的情况和信息,采访了新能源汽车专家。 

专家表示,氢气的制取是当前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基础,也是面临的一大难点。目前,我国主要使用的制氢方式有来源天然气的石化资源制氢,和来自醇类的化工原料制氢。

而“水氢发动机”宣称采用的电解水制氢的方式在我国只占约4%。这种方式存在高达接近6成的能量损耗,效率低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 杜芳慈:我到日本看过专门电解水制氢的工厂,效率很低,得配大量的能量,耗电耗得很厉害,既然耗电就得有钱,成本很高。如果不用能量,清水就分解成氢和氧了,那不就是永动机了?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工程师 李从心:这个反应的发生是要有一些条件的,加了一些东西,应该是催化剂。我们现在看到的铝合金制氢,成本比较高,它运用了贵金属催化剂,催化剂的配方属于核心。

记者在湖北工业大学科技与产业处官网看到,4月17日,湖北工业大学曾公示,将两项与水解制氢铝合金相关的专利,独家授权给青年汽车在南阳市的控股公司。

不过,专家表示,目前公开的信息不足,虽然不能直接断定是骗局,但至少存在两大疑点:一是如何实现低成本电解水制氢;二是如何将制氢过程车载完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 崔东树:如果简单地用催化剂制氢的话,应该是目前科学没有完成攻克的课题,他们是不是这么做,应该说得更加清晰明确一些,效率是不是达到了低成本实用性的效果?可能也要给大伙一个解释。  

04、日本与韩国在氢能源领域方面进展如何?

近年来,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在氢能源领域方面的研发和普及都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

2011年,311大地震导致的核电事故引发了日本的能源危机,之后,日本在新能源领域加大了研发和推广的力度,氢能源就是其中之一。

日本经济产业省新能源政策的负责人介绍说,日本目前商用氢气基本都是以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为原材料制造的。

随着丰田汽车在2014年发布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日本氢能源商用化正式启动,目前全国已建成了93个固定加氢站和39个移动加氢站。

日本氢能源普及也面临着许多课题,其中最大的瓶颈还是生产成本,即便是目前已经商用的制造方式,成本也达到汽油等传统燃料的5倍左右。

针对这一问题,日本政府今年3月公布了《氢气及燃料电池战略规划》,提出到2030年左右要使氢气生产成本从现在的每标准立方100日元降到3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9元),未来要进一步降到与传统化石燃料基本持平。
 
所谓“水氢发动机”,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一技术的详细报道,不过从原理上来说,应该就是在初中化学课上学到的对水进行电解来生成氢气,只不过这种方式目前来说性价比太低,还无法达到商用化的程度。

氢能源在韩国的发展情况

韩国是全球最早推出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国家,作为汽车生产大国,韩国在氢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起步较早。

韩国“水氢发动机”试验屡遭挫折

韩国开发氢能源汽车的基本思路有两种,一是氢气内燃机汽车,通常是以电解水或分解甲烷获得氢气,内燃机燃烧氢气产生动力;二是氢燃料电池车,是氢或含氢物质与氧在燃料电池中反应产生动力获得动能。

目前韩国对氢气内燃机的研究还在研发阶段,技术尚不成熟,且没有成车。

昨天下午韩国在试验电解水制造氢气并储存的过程中还发生了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严重。

韩国正式发布氢能源经济路线图

尽管经过20多年的发展,韩国氢燃料电池车年产量仅为2000辆左右,截止到目前,韩国国内的销售总量为890多辆,占到全球市场的8.2%。

为了推动氢能源经济的发展,今年初,韩国政府正式发布氢能源经济路线图,主推氢燃料电池技术,主要内容包括在2040年前,将韩国氢能源汽车总产量增加到620万辆,将加氢站增加到1200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