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资金要来A股了,同时你也可以投资日本股市了

上观新闻

关注

日本资金要来A股了,同时你也可以投资日本股市了

摘要: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正式落地。

 

5月24日,首批4只中日资管机构合作推出的指数基金获得发行批文,标志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此前约定的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SSE-JPX ETF Connectivity Scheme)正式落地,中国投资人也可以开始参与日本证券市场。

 

4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南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获批的是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华安基金获批的是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获批的是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南方基金获批的是南方顶峰TOPIX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

 

可以看到,4只指数基金中,有3只都跟踪日本资本市场旗舰指数日经225指数(MAXIS NIKKEI 225 ETF),一只跟踪东京证券指数(TOPIX)的产品。

 

日经225指数(又名:日经平均股价指数)由日本经济新闻社编制并发布,该指数从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中选出225家最具代表性的股票。该指数是日本历史最长且知名度最高的股价指数。日经225指数覆盖了日本股票市场60%的规模以及交易量,主要投资于工业、消费、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通信服务等行业,其成份股包含了不少耳熟能详的优秀企业,比如软银集团、迅销公司、全家便利店等。该指数过往业绩表现优异,过去十年以来年化收益率接近9%,是值得投资者作为资产配置发达市场的核心指数之一。目前指数的预期PE为15.20,估值处于过去二十年以来历史底部区域(历史分位:14%),在全球指数中也处于估值洼地。

 

东京证券指数由世界上最大的证券交易中心之一——东京证券交易所编制,全面覆盖日本主板所有股票,包含东京交易所上市的所有大盘股,是日本市场的核心主流指数。截至2019年4月26日,东京证券指数成分股共2126只,总市值约为630万亿日元,指数样本覆盖范围广,能够准确反映日本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

 

另一方面,就在前一天的5月23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中日ETF互通协议下首批两只在日本发行的投资于中国上市公司ETF的基金获批,将于6月25日上市。一只跟踪中证500指数,另一只跟踪上证180指数。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基金名为One ETF 南方中国A股CSI500,由顶峰资管公司(Asset Management One)管理运营;跟踪上证180指数的基金名为MAXIS HuaAn上海180,由三菱UFJ国际信托管理运营。而这也意味着A股将迎来日本的增量资金。

 

2019年4月22日,在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了ETF互通协议。双方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

 

 

栏目主编:张杨 文字编辑:张杨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文来自于上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