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捐款49.6亿元!刚刚,最低调“富二代”成了新“中国首善”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捐款49.6亿元!刚刚,最低调“富二代”成了新“中国首善”

21财经搜索

胡润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胡润慈善榜》,位于该榜单第一名的,并不是大家熟知的许家印、何享健、马云、马化腾、曹德旺,而是48岁的浙商鲁伟鼎,其捐款额达到49.6亿元。

同样是针对有钱人办的榜单,

很明显,慈善榜要比财富榜有意义的多。

它能让我们看到企业家们是如何低调地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人。

它更能让我们感受到社会正能量的存在。

所以,“中国首善”一直被公认为是巨大的荣誉。

5月21日,胡润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胡润慈善榜》。

榜单显示,过去一年中,中国共有114位慈善家捐赠额超过了2000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位于该榜单第一名的,并不是大家熟知的许家印、何享健、马云、马化腾、曹德旺,而是48岁的浙商鲁伟鼎,其捐款额达到49.6亿元。

这个数目是怎么来的呢?

据榜单解释,他以慈善目的捐出其持有的万向三农全部股权,设立了“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依照2018年10月9日收盘价计算,市值49.6亿元。

看得这里,肯定很多人肯定有点懵:鲁伟鼎究竟是谁?

事实上,鲁伟鼎是传奇大佬鲁冠球的儿子,也是万向集团的新掌门人。

作为名副其实的“富二代”,他的名字之所以不被人熟知,是因为实在是太低调了。

低调到此次让其当上“中国首善”的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宣布成立时,他也不曾出面做出任何公开说明,更没有满互联网的发宣传稿。

(图片来源:图虫)

显然,在父亲鲁冠球身上,鲁伟鼎不仅继承到了财富,更继承到了务实精神。

(一)

时间回到2002年。

彼时,杭州开始启动优秀企业家评选项目。

当年,作为第一届上榜的商业大佬,只有三人:

第一位,是一手创办娃哈哈帝国的宗庆后;

第二位,则是将胡雪岩于晚清时期建立的胡庆余堂发扬光大的牛根生;

而最后一位,就是万向集团掌门人鲁冠球!

1945年出生的鲁冠球,只有小学文化,却用40多年的时间把4000块钱起家的农具作坊,打造成了一个横跨汽车、能源、房地产等多个产业、营收破千亿的商业帝国。

最让人佩服的是,鲁冠球低调务实的性格。

他曾称 ,“赚外国人的钱才是真本事”。

说到做到,1984年,多数人还不知道外国长什么样的时候,鲁冠球已经把产品出口到了美国。

彼时,拥有世界上最多万向节专利的美国舍勒公司代表在广交会上下了3万套万向节订单,而这也是中国汽车零部件第一次出口美国。

此后,鲁冠球始终注重国外市场的拓展。公开资料显示,万向集团发展至今,在美国、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拥有近30家公司,40多家工厂,海外员工超过16000人,是通用、大众、福特、克莱斯勒等国际主流汽车厂配套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图虫)

只可惜岁月不饶人,英雄也终有老去的一天。

2017年10月25日,鲁冠球驾鹤西去,享年72岁!

这也让其唯一的儿子鲁伟鼎正式成了万向集团的接班人。

事实上,为了平稳过渡,鲁冠球早在1994年就把万向集团总裁的重任交给了当时只有23岁的鲁伟鼎。

而鲁伟鼎也并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除了继续深耕实业,万向系也紧随潮流,开始在金融业进行“收割”。

万向控股由鲁伟鼎于2007年出资组建,是以金融投资为主业的投资控股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迄今为止,“万向系”至少掌握了万向钱潮(000559.SZ)、承德露露(000848.SZ)、万向德农(600371.SH)、顺发恒业(000631.SZ)等4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参股了华谊兄弟(300027.SZ)、广汽集团(601238.SH)、新和成(002001.SZ)等数十家A股、港股公司,并取得了除券商之外的几乎所有金融牌照。

这也让万向系资产再创新高峰。

(二)

作为富二代的鲁伟鼎,

虽在经营企业上有自己的一套理念,

但在为人处世上,其身上却清晰地有着父亲的影子。

众所周知,鲁冠球向来与人为善。

他去世时,马云、郭广昌等商界巨头纷纷发文悼念。

而鲁伟鼎也非常懂得经营人际关系。其曾跟马云、冯根生、沈国军、宋卫平、陈天桥、郭广昌、丁磊7位浙商一道,组建了顶级会所—江南会。

(图片来源:图虫)

与此同时,鲁冠球曾多次表示自己不是商人,而是企业家,“企业家要赚钱,但不做钱的奴隶。企业家注定是要创造、奉献、牺牲的。”

所以鲁冠球在的时候,万向集团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回馈社会。

相关数据显示,从1969-2016年,仅万向集团公司类慈善支出累计已超12亿元。

而为了继承父亲的慈善基因,鲁伟鼎在鲁冠球去世后,更进一步设立了“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且该信托的财产及收益全部用于慈善目的,家族成员并不享有任何利益。

根据此前的公告,“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灾等慈善活动。

做了这么大的好事,要是换做其他的商业大佬,怎么也得趁机好好宣传一下自己和企业。

但鲁伟鼎却没这么做,除了必要的信息披露,媒体上关于这支基金的消息可谓寥寥无几。

相信如果不是有胡润慈善榜,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这件事。

(图片来源:图虫)

真正的家族传承,不仅是财富上的顺利交接,更是要能把自己的家训、家风也能延续下去。

不得不感叹,鲁冠球在子女教育方面还是相当成功的!

来源:21财经搜索

(编辑:谢珍)

胡润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胡润慈善榜》,位于该榜单第一名的,并不是大家熟知的许家印、何享健、马云、马化腾、曹德旺,而是48岁的浙商鲁伟鼎,其捐款额达到49.6亿元。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