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动去库存效果明显 行业或迎来景气反转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国信证券 龚诚

一、行业或迎来景气反转

从库存周期的角度来看,当前工业行业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并且库存水平在3月份有明显的降低。目前开工率整体处于低位,行业从主动去库存向被动去库存阶段过渡,而在被动去库存阶段的后期往往将迎来产品销量及价格的双重反转。我们认为未来的3-6个月是资金布局的较好机会,当后续下游需求略有恢复、以及中间各渠道开始主动补库存时,行业的供需格局将被迅速打破发生逆转。2016年上半年开始各类化工品陆续大幅涨价的情况很有可能会在2019年下半年-2020年再次上演。我们建议重点布局偏周期性行业优秀龙头公司,如万华化学、龙蟒佰利、华鲁恒升、浙江龙盛、三友化工中泰化学等。5月投资组合:万华化学(MDI装置集中进入检修期,公司产能规模不断扩张)、龙蟒佰利(钛白粉库存低位,处于涨价周期)、浙江龙盛(供给持续收缩,染料、中间体价格上涨预期强,业绩大幅增厚)。

二、仍处去库存阶段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4月份数据,化工行业PPI同比下行趋势有所放缓。其中化学工业PPI同比在4月份达到-0.60%,而化工原材料PPIRM同比在4月份是-2.80%,二者之间的增速差在扩大,这也反映了化工企业的整体盈利状况在转好。行业新增产能仍在释放,前3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9.33%,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的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速,前3月累计同比21.00%。下游需求仍表现低迷,汽车、纺织、家电行业的重点产品的产量在今年前3月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的同比增速在4月份都表现较好,对需求起到整体支撑。行业供需格局整体趋于平衡,但是企业通过降低自身开工率的方式,使得行业库存水平延续下滑趋势,行业主动去库存仍在进行之中,虽然化工品PPI下行趋势放缓,但短期难以有明显的恢复。

三、重点产品价差在二季度表现较好

产品价格及价差分析:尿素、PTA、磷酸二铵、腈纶、涤纶等产品价差在2季度表现较好。根据我们重点跟踪产品在2季度的价格及价差的表现看,无机化工和化肥农药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其中氟化工、磷化工、纯碱、化肥板块的相关产品同比涨幅较为明显,其中尿素、PTA、磷酸二铵、腈纶、涤纶等产品的价差持续扩大。我们预计相关公司在2季度的业绩或许有较好的表现,可以重点关注华鲁恒升(煤化工、尿素龙头)和恒力股份(民营炼化、PTA和涤纶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环保监管放松;下游需求大幅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