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子公司获批 股票配比料逐步提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理财子公司股票配比料逐步提升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梦迪 

银保监会官网5月22日消息显示,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现在都在积极筹备理财子公司事宜,从选择办公地点、招聘人员、完善制度、建设系统等方面加速推进中。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是银行与现有资管业务分离,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化解银行内部风险,提高资产质量的手段。长期来看,伴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的完善,客户结构的更加丰富,有望看到其股票配置比例的渐渐提高。

股票配置比例有望提高

银保监会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指出,在银行理财子公司刚开业时,因权益类资产的投研能力尚在建立之中,在股票配置上可能会偏保守,可能会优先考虑低估值、高股息、股价较平稳的板块,增量未必很快体现;但长期来看,随着其投研能力的完善,客户结构更加丰富,有望看到股票配置比例的渐渐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是银行与现有资管业务分离,这有助于进一步化解银行内部风险,提高资产质量的手段。对整个资管行业来说,银行理财子公司不设销售起点,扩大了销售范围,进一步增加了市场活力,也为理财回归投资属性和净值化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其他批准设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外,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公开信显示,2018年底,银保监会批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2019年1月4日,银保监会批准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2月15日,银保监会批准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并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4月19日,首批股份行申请也得到批准,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均得到银保监会的正式批复。

银行“招兵买马”

不少银行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已经在从外部招聘相关业务人才。

华北一家已公告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家银行都在积极筹备理财子公司,公司方方面面也在为子公司的设立做准备,包括老产品改造,新产品准备和发行,内部机构调整,监管层面的申请,投研体系改造等。此外,公司一直在进行相关人才的储备和招聘,并积极向公募基金“取经”。 

“公司理财子公司筹建方案获得董事会审议批准后,就开始整理并完善筹建章程、筹建申请报告等有关材料,从全行各相关部室和分行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筹建小组,开始选择办公地点、招聘人员、完善制度、建设系统等各项工作。”华东某城商行人士透露。

南方一家已公告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指出,未来公司将以资管部为基础向理财子公司转型,去年开始就在准备引进新的人才,同时在资管新规发布之后,公司层面就开始老业务的整改。

“部门现在很多人可能都不愿意到子公司去,所以还需要到社会上招许多人才。”某国有大行资管部人士坦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