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出现调整避险情绪升温 债市反弹缘何力不从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债市反弹缘何力不从心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年初以来,债券市场陷入持续的震荡。先前A股风生水起,市场风险偏好抬头,令债券市场受伤不轻;最近,A股出现调整,避险情绪升温,债券市场的反弹行情推进得却不顺利。面对内外环境的改善,债券市场为何表现犹豫?

年初至今的债市行情很难用牛市或者熊市来定义,但在2月下旬到4月上旬这段时间,债市调整幅度不小,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低点反弹了接近40基点,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也上行了约30基点。尽管绝对幅度不大,但调整比较迅猛,尤其是3月底到4月中,收益率上行斜率十分陡峭。

究其原因,一季度靓丽的宏观数据刺激经济乐观预期,在推高风险资产的同时,对债券行情造成不小冲击。4月上旬,金融市场谈论最多的话题,无疑就是经济和金融数据超预期,货币政策可能边际收紧,这些对债市都是利空。

1个月过后,情况出现变化。一方面,外部风险因素再度增多,市场预期被迫重新调整;另一方面,在春节错位效应等影响下,4月份不少数据出现回落,经济增长前景重新变得模糊。与此同时,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政策落地,央行超额续做MLF,短期资金利率一度跌至四年低位。地方债发行节奏也大幅放缓,供给压力并不如先前预期的明显。对于债市而言,利空出尽之后,放眼望去尽是边际利好。

从股市、汇市走势上,可看出市场情绪的变化。上证综指自4月上旬触及3288点以来回调了约11%。4月下旬,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贬值了超过3%,将年初那轮升值的涨幅尽数回吐。

内外形势重新朝着有利方向变化,但债市收益率下行仍比较有限,5月以来还出现了反弹。据统计,4月下旬以来,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大约下行了15个基点和20个基点,距离年初低点还有距离。

分析认为,资金环境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债市上涨空间。与年初相比,当前流动性总量下降,春节过后,资金面虽有时也很宽松,但有时也偏紧张,流动性稳定性下降。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1.3%,较2018年末的2.4%大幅下降1.1个百分点。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向的分歧加大,不少人认为货币政策很难回到春节前那般宽松状态。此外,人民币汇率波动也限制了债市上涨。有市场人士担心,如果中美利差继续收窄,恐进一步加重人民币贬值势头,反过来考虑,稳定汇率可能要求中美利差维持在合适水平,限制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

更重要的是,市场对未来经济运行趋势还未取得共识。当前经济增长仍具备韧性,单月数据波动并不能确认趋势。分析人士指出,除非后续经济数据出现明显下行,否则债券市场难以摆脱震荡市格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