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心麻花半年缩水4亿估值 上市之梦还有戏吗?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开心麻花暂别资本市场,半年缩水4亿估值,上市之梦还有戏吗?

原创: 卢梦匀 

“马什么梅?什么冬梅?”

这句洗脑的经典台词至今还留在很多观众的脑海中。

然而,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喜剧的明星公司——开心麻花,却在昨日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在挂牌的这段旅程中,开心麻花从电影业务爆发式增长,受人瞩目,到新作口碑不佳,业绩下滑,原来的影视“黑马”如今似乎“马失前蹄”。

在最风光的时候,开心麻花也挤进了排队上市的队伍,但最终以撤回申请告终,新的融资也未能如计划实施。再加上股权被转让,市值缩水,它的资本之路也和业绩一样坎坷。未来,它究竟打算迈向何处,外界将持续关注。

曲折资本路

2019年3月29日,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配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需要,提高经营决策效率,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打算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5月21日,开心麻花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公司股票自2019 年5月22日起终止挂牌。

这份公告一出,意味着开心麻花正式挥别待三年多的新三板。

喜剧起家的开心麻花在2015年用一部《夏洛特烦恼》闯进了电影观众的视野,在斩获14亿元票房后,当年公司营收增幅超过100%。

挂牌一年半后,开心麻花正式开启了冲刺A股的历程。

申请IPO之前,开心麻花借着《夏洛特烦恼》带来的人气,还进行过一次定增。

2016年,开心麻花以106元/股的价格,向11位投资者发行约284万股股票,发行对象有上海盛歌、东方证券等,发行的股份占当时总股本数的6%。以3亿元的募资金额计算,彼时的开心麻花估值50亿元。

然而世事难料。

2017年8月,开心麻花因负责相关上市文件的签字律师离职而中止了IPO审查。虽然1个月后,开心麻花就恢复了上市审查,但最终在2018年3月26日,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因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IPO终止。

雪上加霜的是,同年10月11日,开心麻花的第二大股东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北京产交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开心麻花11.33%股权,挂牌转让底价为6.12亿元。10月22日,开心麻花开始停止转让股票。

2019年4月1日,开心麻花发布了一条公司股票恢复转让的公告,里面显示出公司此前正筹划的一轮融资方案,最终因融资关键条款未能达成一致而终止。

业绩波动  估值缩水

资本之路的曲折并不是开心麻花唯一的痛。

《夏洛特烦恼》一战成名,让公司面临着“出道即巅峰”的困境:开心麻花此后推出的作品,再难复制并超越这部“神作”。

彼时开心麻花申请IPO,就有业内人士对其产生疑虑。14亿元票房的《夏洛特烦恼》占据了开心麻花当年营收的50%,而此后的《驴得水》仅仅获得1.73亿元票房,占当年营收的9%,开心麻花的盈利可持续性并不被看好。

虽然2017年《羞羞的铁拳》斩获了22亿元票房,但随着2018年《李茶的姑妈》票房与口碑的双双失利,开心麻花出品必属“爆品”的神话也彻底破灭。票房不稳定带来的业绩起伏无疑是影视公司申请上市绕不过去的坎。

电影《李茶的姑妈》票房仅6亿元,豆瓣评分仅4.6

根据公开数据,开心麻花2015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是3.83亿元、2.92亿元、8.60亿元、10.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4.8%、-23.81%、194.52%、17.3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是1.31亿元、7187.5万元、3.89亿元、1.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4.15%、-45.08%、441.81%、-71.76%。

沈腾、马丽是开心麻花的台柱子,但他们俩并非开心麻花的股东,而仅仅是签约关系。在近期开心麻花推出的作品中,沈腾、马丽的戏份和比重逐渐变小,而在无关开心麻花的作品及综艺活动中却频频现身。

因此,开心麻花随时面临着合约到期后旗下艺人出走的危机。

除了沈腾、马丽外,开心麻花的主创闫非和彭大魔共同成立西虹市影视,开心麻花对该公司并无实际控制权,只是持股15%,位列股东第四位。因此,用艺人经纪的模式去拉动公司业绩的可能性不大。

业绩波动带来的是开心麻花估值增长的缓慢。

根据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挂出的11.33%股权,以6.12亿元的转让底价计算,彼时开心麻花估值也才约54亿元。从2016年到2018年10月,两年多的时间里,开心麻花估值仅增长了4亿元。

而根据2018年年报,开心麻花的总股本是3.6亿股。开心麻花2019年4月30日的回购公告里显示,回购股价是13.95元每股。那也就意味着,开心麻花此时的估值为50.22亿元。半年多里,开心麻花的估值就这么缩水了4亿元。

开心麻花未来究竟要去哪儿,外界众说纷纭。有不少人猜测会再启上市之路,但业绩上的压力,加上政策上对于影视公司IPO的收紧,开心麻花何去何从还真未可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