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1分钟丨23城人口下降 部分中小城市正在“收缩”

界面_综合

关注

地产1分钟丨23城人口下降 部分中小城市正在“收缩”

自从国家发改委4月在官方文件中首次提及“收缩型城市”后,对收缩型城市的讨论不绝于耳。一直以来,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目前我国有23个城市正在出现人口持续流失的状况。

界面楼市天津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焦点

[23城人口下降 部分中小城市正在“收缩”]

自从国家发改委4月在官方文件中首次提及“收缩型城市”后,对收缩型城市的讨论不绝于耳。一直以来,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目前我国有23个城市正在出现人口持续流失的状况。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这些城市面临的城市发展模式转型压力较大。对于这些人口持续流失的城市而言,其人口密度的下降速度如果显著高于其人口流出速度,意味着这些城市在人口流失的同时,城市用地规模还在增加,这实际上形成了资源的错配。不仅是人口流出,收缩型城市的概念还包括产业结构性衰退,城市空间和公共设施闲置与破败等。

行业

[住建部1个月两发房价预警]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4月有6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3月为65个城市。5月18日,住建部对全国房价上涨过快的四个城市进行了预警,包括佛山、苏州、大连和南宁,这是继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后的第二次。业内人士表示,近3个月部分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

[重点城市库存冰火两极]

随着一城一策的调控措施落实,各地库存也呈现差异化发展。从库存数据来看,去化周期18个月以上和6个月以下的城市值得关注。据统计数据,截至4月末,共有北京、烟台、沈阳、肇庆、厦门5个城市去化周期超过18个月。其中,北京去化需23.9个月;烟台去化周期为23.7个月;沈阳库存去化需22.9个月;肇庆和厦门库存量去化周期相同,都需20.8个月。另外,杭州、重庆、长沙、南京4个城市库存告急,去化周期在6个月或小于6个月。其中杭州去化周期仅在2.6个月,重庆库去化需4.3个月,长沙库存量去化需4.8个月,南京去化周期在6个月。

土地

[土地市场回暖 50大城市年内土地收入超1.3万亿]

近期,土地市场逐步回暖。5月20日,杭州、东莞、宁波等多个城市同步出让系列地块。据了解,二季度以来地方政府加速了土地出让速度,截至5月20日,受监测的50大中城市年内累计出让土地1.37万亿元,同比上涨9.3%。50个城市当中有48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超过百亿规模。其中,出让金额度最高的杭州市年内土地收入达到1129亿元。此外,还有北京、天津、上海、苏州等14个城市土地收入超过3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三四线城市溢价率也结束了半年之久的低位徘徊,在4月份迎来了明显回暖,溢价率增至21.3%,较年初上涨了近10个百分点。

[津南、东丽四地连拍]

5月22日,天津土拍持续活跃。位于津南、东丽的四地块迎来摘牌。金地以6亿元,楼板价约合11742元/㎡摘得津丽(挂)2019-04号。融信以7.05亿元,楼板价约合13001元/㎡摘得津丽(挂)2019-03号。此外,天津佳沃天成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以总价8160万元,摘得位于津南葛沽镇的两宗商业地块。

房企

[绿城管理受托代建柬埔寨超高层公寓项目]

5月20日,绿城管理集团正式携手易佳国际(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受托代建易佳国际的西哈努克港房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超30万平米。西哈努克港,地处柬埔寨西南海岸线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也是柬埔寨唯一的深水自贸港、经济特区和石油开采加工地,是首都金边外第二大城市。此次绿城管理受托代建的项目,正处西港新城的中心地带,距离奥切迭尔海滩约800米,并与当地大型会展中心相邻。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