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只有主动变革才能走出新路第三届同济汽车创新论坛举行

新闻晨报

关注

5月19日,逢同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第三届同济汽车创新论坛在同济大学隆重举行。“创新”是每年同济大学汽车论坛不变的主题。在今年的论坛上,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明平文、上汽大众新能源车研发部门高级总监陈江红、伟世通全球首席架构师王凯、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战略规划副总监顾海雷等围绕行业内最新趋势,带来了涉及自动驾驶、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面的最新观点和思路,并展开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汽车业面临六大挑战,只有变革才能走出新路

陈志鑫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汽车工业正面临着“能源和环境、市场增速日益趋缓、汽车产业价值链会面临重构、新生代用户需求深刻变化、新势力造车的跨界进入、行业将走向全面的开放”六大挑战,因此只有主动变革才能走出新路,把握时代变革的脉搏,才能在未来时代的进程中占据主动,使强者更强。“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汽车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一些比较弱势的自主品牌将以承受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价格重心下调。如果没有在资金方面的硬实力,也必将会在股比开放的大潮中失去主动。”陈志鑫地认为:“新的玩家在汽车行业也会有所不同,虽然产业链和价值链都面临重新洗牌,但是新的产业竞争点和价值增长点也将会在调整中日益形成,商机很多。”

另外,陈志鑫认为,共享化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将极大提升出行体验,降低出行成本。“我认为共享是未来出行重要的场景,今后在城市拥有一辆车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对上下班和通行类的使用场景而言,要满足从A到B点的单点出行需求,共享需求是十分重要的解决方案,这将推动汽车消费从拥有向使用的过程转变,从注重产品向体验服务转变,并随之产生新的消费市场和商业价值。随着共享出行的发展,到2030共享出行数字化的服务,包括体验,像金融、保险在汽车产业中的利润占比也会越来越高,而传统汽车的销售,包括后市场的占比会逐渐下降。”

2025年大众新能源车将达70款之多

陈江红也在论坛上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他说,尽管整个车的大环境成本在增加,大环境从去年开始,车的销售在走回落,今年销售第一季度4月份超过2位数的降低,但新能源车还是在强劲增长。“大众在新能源当中有很多的布局。我们在2025年将会有70款新能源车投资数十亿欧元;明年年底会推出新能源的新车,投资170亿,产能在30万左右。”

“从2020年底之后,我们会陆陆续续推出纯电动车。其中第一款上汽大众推出的途观,综合油耗百公里1.9L,这些数据看上去很一般,但如果从本质来看,它有自己的独特性。另外还有朗逸的电动车,包括从充电机、电池效率都是非常好的,我们百公里的能耗是13度电的水平。”

论坛上,其他演讲嘉宾也分别从智能网联汽车的内容、汽车安全要求、汽车安全技术、汽车电磁兼容、最新的发展动态等方面作出了全面的分析。(黄静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