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特全球瘦身裁减7000个岗位 波及中国员工

第一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全球车企巨头美国福特汽车正式开启一轮裁员“瘦身”。5月20日,福特汽车宣布,公司计划在2019年8月底前全球裁减7000个受薪岗位,占全球白领员工总数的10%,其中大约20%的人将是高级管理人员。而福特中国有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回应,这次福特中国公司组织结构调整都是受薪员工,不包括福特在中国的工厂工人,也不包括福特中国的豪华车品牌林肯部分的员工。

福特全球裁员七千岗位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在本周一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写道,裁减的7000个岗位中包括自愿买断和裁员,裁员安排将于周二起通知北美工人,预计多数将于2019年5月24日之前完成,而欧洲、中国、南美等国际市场的重组工作仍在继续,预计将于2019年8月底之前完成。此次岗位削减预计能够每年为福特汽车减少6亿美元开支。

韩恺特透露,一些合同工人也将失业。不过,该公司没有具体说明失业人数,也没有透露哪些部门的裁员力度最大。截至4月25日,福特在全球拥有19.6万名员工,低于2017年底的20.2万人。

韩恺特指出,重组架构不仅帮助优化团队的工作效率和体验,更重要的是帮助福特改变工作的方式。架构调整将使得组织“更扁平”,有助于公司强化问责制度,消除重复工作,减少内部损耗,专注于价值最大化的工作。避免官僚主义将使福特更贴近客户,从而提升决策速度和沟通效率。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福特汽车于周二通知其北美的500名受薪员工职位会被裁撤。至8月底,预计将在全球削减7,000个职位,占其全球受薪员工总数的10%。削减的人数规模上是要低于早前的市场预测,此前来自华尔街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曾预测福特将在全球裁员2万人。

最近几个月,福特才开始透露更多有关公司将如何重组的细节。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月,福特宣布与大众结成“全球联盟”,以皮卡和商用货车为核心,同时着眼于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研发。市场普遍认为,福特公司大举裁员无疑是在保障推进新措施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在华裁员不涉及一线工人和林肯员工

“是这样的,基本属实。”福特中国有关人士在5月21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对于福特汽车裁员并涉及中国业务部分予以承认。不过,他同时透露,这次福特中国公司组织结构调整都是受薪员工,不包括福特在中国的工厂工人,也不包括福特中国的豪华车品牌林肯部分的员工。

伴随着中国车市的持续下跌,作为福特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近况不佳。根据长安汽车的最新销量快报数据显示,2019年4月,长安汽车集团总销量为12.12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三分之一,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下滑更是达到60.85%。

不过,福特也正在重整其中国业务,上任不久的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在上个月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中国正在打造一支机构更精简、决策更高效、有大量经验丰富的本土人才加盟的团队,作为福特中国2.0业务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作为福特在华另一块业务其豪华品牌林肯也处在新一轮的整合当中。福特汽车此前宣布将于2019年底在中国启动林肯的国产。福特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斯(Bob Shanks)本月表示:“将于2019年底启动在华生产,在中国生产除了部分大型车外的全部林肯车型”。

2019年一季度,林肯销量1.1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9.4%。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