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媒揭秘:一家被美国盯上的中企如何做大?

参考消息

关注

港媒揭秘:一家被美国盯上的中企如何做大?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9日刊载题为《一家过去10年中被美国关税盯上的中国企业如何适应并蓬勃发展》的报道称,海隆控股公司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和天然气钻探用钢管供应商,该公司在改出口为租赁从而适应美国关税方面经验丰富。海隆控股说,多样化是应对美中贸易战的关键。

调整经营模式

报道称,将地面钻探设备与钻头连接起来的钻杆是用所谓的无缝钢材制成的,由于生产工艺独特,这种钢材没有焊缝。它们的强度必须足以承受钢管内外的压力差,并将钻头扭矩传递到地壳数千米深处。

全球钻杆市场——每年价值约1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由以一家美国企业为首的四家企业主导。

报道援引海隆控股董事长高级助理唐启炎(音)的话说:“自2009年以来,海隆控股一直受制于美国对中国无缝钢管征收的反倾销税,因此有一段时间美国对我们来说不是主要市场。近年来,我们在美国的大部分业务已经从销售转向租赁。”

现在,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正在利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在中国政府敦促中国石油巨头优先开发国内资源以遏制对外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后,这些石油巨头的设备需求也在增加。

就在华盛顿去年7月对从许多国家进口的钢材征收25%的关税之前,海隆控股就已囤积了大量进口钻杆,这使它得以满足美国的需求,其竞争对手则由于无力竞争而不得不突然退出钻杆市场。

报道称,钢材关税是特朗普政府在把中国拖入贸易战之前加征的一系列关税之一。贸易战也对大多数国家的铝、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造成了影响。

特朗普政府本月早些时候扬言要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高达25%的关税,钻杆也在这份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清单上。

唐启炎说,海隆控股不认为拟议中25%的关税会追加到已经生效的25%的反倾销税中。

拓展新的市场

唐启炎说,即使海隆控股在美国原本就微不足道的收入降至零,该公司也会有很多其他市场来保证车间的高开工率。

报道介绍,由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海隆控股的竞争对手、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美国国民油井华高公司被迫缩减在俄业务,这使海隆控股得以在俄罗斯拥有30%的市场份额。

海隆控股在美国的租赁收入2018年较上年翻了一番,唐启炎预计今年将进一步增加。

唐启炎说,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海隆控股在俄罗斯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去年,海隆控股来自俄罗斯、中亚和东欧的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所占份额从五年前的11%增至28.5%,而同期来自北美和南美的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所占份额则从35%降至12.4%。

报道称,2014年和2015年,在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后不久,卢布急剧贬值,此外,海隆控股产品在俄罗斯的销量不断增加,这些促使海隆控股在俄罗斯建立了生产基地。

加强技术创新

报道介绍,在中国,海隆控股2016年和2017年的销量大幅下降。海隆控股的主要客户中石油中石化实施了报价最低者中标的采购战略。

在这两家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去年改变方针后,海隆控股去年下半年的销售额比上半年增长了四倍。

报道称,能源巨头提高国内产量,开采成本更高、技术上更有挑战性的油田,这对在国内市场专攻高端产品的海隆控股来说是个促进。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分析师余文俊预测,今年,海隆控股的销售额将增长12.5%,至3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将增长63%,至2.43亿元人民币。

他说,推动业绩增长的将是海隆控股的油田和管道服务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签署了一份海底管道建设的大合同。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分析师说,海隆控股“独特的”管道检测能力和中国油气输送部门即将进行的重组带来的行业变化意味着,海隆控股有望在该领域实现“突破性”发展。

唐启炎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管道检测机器人去年获得了质量认证,此前该公司用依靠德国公司特许技术制作的设备为中国客户服务。

该公司研发的这种新型机器人能够每秒移动6米,扫描管道和识别潜在的安全问题,并配有内部检测数据分析软件。

报道称,斯皮尔斯同仁公司发布的2017年全球油田设备与服务行业报告显示,海隆控股占据了全球钻杆市场31%的份额,低于美国国民油井华高公司33%的份额。

美国国民油井华高公司的市值为95亿美元,而海隆控股的市值为15亿港元(1港元约合0.88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