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旧金山全城禁用人脸识别技术

三湘都市报

关注

    近日,美国旧金山监督委员会通过一条新禁令,决定禁止该市所有单位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包括警察局等政府部门。旧金山也成为全球首个推出人脸识别禁令的城市。

    投票:

    8票∶1票通过禁令

    据CNN报道,5月14日,素有“科技城”之称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城市旧金山通过了一项“反科技”政策:禁止政府部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旧金山监督委员会以8票赞成、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这项“停止秘密监控”禁令,全面禁止旧金山当地政府部门如警察局、治安官办公室、交管部门等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同时,购买任何类似的新监控设备如自动识别车牌号系统、带有摄像机的无人机等,都需要得到市政府的许可。

    不过,个人及企业仍可以继续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如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解锁iPhone手机。旧金山机场、海关等受联邦政府监管的区域也不适用该项禁令。

    事实上,从警察局到大型活动现场、商场甚至学校,人脸识别系统的使用范围正变得越来越广。这类系统从监控视频或静态相片中识别出特定的人,然后与数据库中的人脸进行特征对比,以确定特定的人。而在此前,美国多地的执法机构都在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寻找大大小小犯罪事件的嫌疑人。去年6月,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一家报社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后,当局正是利用这项技术帮助确认了嫌犯的身份。

    支持者:

    我们更注重公众隐私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该项政策文件写道,“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严重威胁到公民权利和公民自由,这使它弊大于利。此外,该项技术还会加剧种族不平等,威胁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免于政府监控社会的权利”。

    据《连线》杂志,美国执法部门经常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识别诈骗犯或是确认罪犯,但批评者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目前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变得非常危险。

    此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乔治城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该项技术不够准确,尤其是在识别女性和有色人种身上。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曾对亚马逊的人脸识别软件进行测试,最终发现该软件错误地将28名黑人国会议员认定为罪犯。

    《卫报》称,对于这项禁令,最受影响的应该是执法部门。事实上,旧金山警察局目前并未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不过他们曾于2013-2017年测试过这项技术。

    人脸识别技术本来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法律和警务部门,但是随着AI技术的发展,人脸识别已经变得有些超出实际用途,甚至变成可以进行实时监控的危险工具。据《纽约时报》报道,乔治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美国成年人有超过50%的几率已经进入了执法部门的面部识别数据库。而一项MIT科学团队的研究指出,人脸识别技术在辨别肤色方面精度很低,并因此会增强法律执行的难度。

    不过相比于识别精度,给人脸识别投反对票的人们更注重的是公众隐私。许多支持禁止使用人脸识别的人表示,只要罪犯带上面具,识别系统就没有任何用处了,但是却侵犯了普通人的生活隐私,要在该技术彻底侵犯自己隐私之前就终止掉。

    反对者:

    树立了非常糟糕的“榜样”

    而在法案通过之时,有一些当地的反犯罪组织也对此举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人脸识别对犯罪分子有很大的震慑力,并可以搜集更多的证据。有些人表示,这项立法做得太决绝了,应该是暂停使用监控技术,而非禁止。

    乔尔·恩加迪奥是居民安全维护组织Stop Crime SF的副主席,恩加迪奥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我们现在不应该使用它。由于失误率太高了,所以我们完全赞同这项立法的意义,但是与其永远禁止,我们为什么不现在先停止使用它,为技术的改善留一条后路。”

    美国科技智库IT创新基金会副主席丹尼尔·卡斯特罗也表示,这项法令让旧金山给美国其他城市树立了非常糟糕的“榜样”。卡斯特罗对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表示:“他们的意思是全面禁止这项技术,这有些极端,因为这项技术在很多方面是非常适用的,比如找寻走失的老年人、打击性行为犯罪,我们还希望能通过它快速识别制造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这些都是该技术的合理使用,我们才刚刚了解这项技术,全面禁止实在是太极端了。”

    对此,立法机构也提出了一项修订案,即个人仍然可以在适当情况下配合法律执行部门使用人脸识别,只是机构单位不再允许持续使用基于人脸识别的信息。在机构使用信息时,必须提供证明其有无使用人脸识别,以此可以统计和追踪人脸识别使用的频率。    

    连线

    亚马逊向美国警方提供人脸识别服务遭抗议

    2018年7月,亚马逊因积极向美国警方推销自己的人脸识别产品,引发了美国社会大规模抗议,亚马逊员工也给CEO贝佐斯写公开信:请停止武器化我们的技术!

    据了解,这款产品名为Amazon Rekognition,可以监控“团体照片、拥挤人群以及机场等公共场所中的所有面孔”。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主张“公民应该可以自由地走在街上而不被政府监视。”而人脸识别技术威胁到了这一点。他们最近领导30多个民权组织联合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美国政府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要求亚马逊CEO贝索斯停止向政府出售Rekognition。

    ■综合新京报、红星新闻、环球科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