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通基金刘美丽:我所经历的融通基金的三大创新

投资者网

关注

作者 | 融通基金登记清算部总经理 刘美丽

我是在2000年10月加入到融通基金筹备组的,当时整个筹备组10多个人,大家来自全国各地,专业也是各不相同,包括公司的高管在内,筹备组平均年龄大约30岁,大家都是激情飞扬,踌躇满志。

筹备期间,公司就开始招聘应届毕业生作为公司发展的基石,其中就包括我们现任的权益投资部负责人邹曦,华东营销中心总经理刘宏等。

南国春来早,好消息在2001年春天传来,我们拿到了证监会的成立批文。5月22日,融通基金成立,我们成为全市场第13家成立的基金公司。

1

融通基金成立后,公司管理运作的第一只基金产品是基金通宝。2001年8月3日,证监会批复苏建、建皖、昌久三只老基金合并改造为封闭式基金——基金通宝,并由原来的2.098亿份扩募到5亿份额,存续期延长至2007年5月30日。

融通基金自主发行的第一只基金产品是基金通乾。它也是全市场第一只线上、线下同时发行的基金,这种发行方式在当时也是一项重大创新。

在2001年8月3日,监管部门批准融通基金发起设立基金通乾。在批准文件中,监管部门同意我公司上报的发行方式改革。

基金通乾的发行模式类似于现在的新股IPO,投资者可以线上、线下认购。该基金的发行协调人是中信证券,线上发行中信证券是唯一“卖方”,将“基金通乾”9.8 亿份基金单位输入其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基金发行专户,以发行价作为卖出价。

中国证监会给基金通乾批复的额度是20亿。公司及两家股东单位作为发起人认购本次发行总额的1%,即2000万份;基金发起人河北证券认购 500 万份;陕国托认购500万份; 融通基金认购1000万份。  

按有关规定,基金通乾向中国人保配售2亿份基金单位,向中国人寿配售1.5亿份基金单位,向中国平安配售1.5亿份基金单位,向中国太平配售1亿份基金单位。余下13.8亿份基金单位向自然人和商业保险公司以外的法人发行。

其中,向自然人网上定价发行的预定份额为9.8亿份基金单位,向一般法人网下发行的预定份额为4亿份基金单位。网下部分除按规定向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商业保险公司进行配售外,还对商业保险公司以外的我国境内法人发行。一般法人的最低申购数量为500万份,且申购数量必须为500 万份基金单位的整数倍。申购上限为本次发行总额的3%,即6000万份基金单位。

最终上网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35万户,有效申购数量477亿份基金单位, 超额认购倍数48.69倍,网下申购资金23.94亿。

这是融通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一仗,我记得发行期间,每天晚上办公室灯火通明,大家奔走相告发行数据,最终是按照比例配售的方式结束发行,基金总份额20亿份。

2001年8月29日,基金通乾成立并开始运作。作为负责基金估值核算专职人员,我和大家一样,既兴奋又倍感责任重大。

基金通乾是融通基金的一颗幼苗,我们所有人都是围绕着它转的园丁,守护着它,用心去浇灌。

正如没有翅膀,必须努力奔跑。我们这群园丁当时也面临诸多的空白和未知,公司学习氛围浓厚,加班到晚上11点、12点是常态,大家在公司讨论问题、看研报,甚至食宿在公司。

真相愈辩愈明白,我们探讨业务面红耳赤屡见不鲜,着急了也会吵起来。但讨论完,大家还是同事,是战友,是密友。我们都明白,我们是同在一驾马车上的,我们目标一致,必须同心协力、唯有“坚持持有人利益第一位”的大方向,才能走向“诗和远方”。

我说的 “诗和远方”,并不是网络上一句浮躁的流行语,也不是为了迎合目前大家的心态和追求,这是我们当时的真实写照。

收盘后,交易部时不时就会传来铿锵有力的诗朗诵: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一定会有同事抢接下半句的:

便只顾风雨兼程

每当回忆起这些,我都会觉得这是我们曾经拥有的闪亮的日子。

基金通乾先后由基金经理赵枫、张继荣、张英飚、郝继伦、刘泽兵、汪忠远等管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基金通乾先后获得 “2009年度封闭式金牛基金”、 “2010年度封闭式金牛基金”称号。

基金通乾转型前的最后一任基金经理是张延闽。他是研究生毕业后,2010年加入融通基金的,是公司自己培养出来的基金经理。2014年8月,他接任基金通乾的基金经理,当年就拿到了封闭式基金业绩第一名(据银河证券)。

2016年8月12日,基金通乾终止上市,自此,这只运行了15年的“化石级”基金转型为融通通乾研究精选。

在这15年里,基金通乾累计分红总额61.26亿元,是基金成立规模(20亿元)的3倍多;实现净值回报504.35%,年复增长率12.78%,同期上证综指上涨65.49%,年均增长率3.42%。

融通人给投资者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转型后的融通通乾研究精选业绩仍旧优秀,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融通通乾研究精选2017年1月1日-2019年4月40日,收益率为34.7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31.92%)。

2

2002年,融通基金发行了公司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融通新蓝筹基金。

这只基金有两大创新:它是第一只在深交所揭示净值的开放式基金,也是第一只上线中登TA的基金。

2002年,公募基金尤其是开放式基金,是资本市场上的新面孔。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基金,我们想办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在一次头脑风暴中,有同事提出,如果在行情系统中加入新蓝筹,并每天揭示净值,就能够让更多的股民了解到开放式基金,了解到融通新蓝筹。

大家都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我们立即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联系。正好,深交所也正有此意。于是,我们迅速对后台系统进行改造,与深交所行情系统对接。在向深交所传递数据的深证通系统中,我们的小站号是第一号即K0001。

2002年9月13日,融通新蓝筹首次在深交所揭示净值,成为首只在证券交易市场揭示的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各类行情软件查询到融通新蓝筹的每日净值。

时至今日,登陆行情系统,投资者就已经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每一只基金的基金净值了。

融通新蓝筹,也是首只上线中登TA系统的基金产品。当时的开放式基金都是各家基金公司自主开发TA系统进行注册登记,唯有新蓝筹是拥有自TA系统和中登TA系统两套注册登记统的开放式基金。

再到后来,交易所上市的LOF基金全都上线了中登TA系统。

作为公司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融通新蓝筹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保持良好的业绩,成为了公司的旗舰基金。

融通新蓝筹的首任基金经理是詹凌蔚(任职时间20020913-20040721),印象中他是当时全市场中最年轻的基金经理。2004年4月,融通新蓝筹基金荣获晨星(中国)2003年度最佳配置型基金提名;2004年8月,融通新蓝筹基金荣获中国证券报评选的2003年度“中国金牛基金”称号。

该基金由第二位基金经理刘模林接棒后,业绩表现同样优秀。2006年3月,全球领先的基金研究和分析机构理柏中国首次在国内公募基金评奖,融通新蓝筹基金是惟一的三年期稳定回报基金奖得主;2008年,融通新蓝筹再次斩获“五年期最佳人民币进取灵活混合型基金”奖项,融通新蓝筹又是惟一得主。理柏基金奖的评定基于理柏环球基金分类和理柏“稳定回报值”。“稳定回报值”是反映参选基金相对于同类基金的业绩并考虑业绩的稳定性计算获得的。

随着产品的逐渐丰富,我们的投研团队和投资理念也越来越成熟。在2007年那一轮大牛市中,公司投研挖掘出不少优秀的投资标的。直至现在仍旧印象深刻,一家上市公司高管来我们公司路演,只说了一句话:“你们比我们更懂公司的情况和格局,我们啥也不说了,你们来给我们反路演吧”。这是对我们研究深度、研究专业的认可,公司投研大受鼓舞。

3

2003年,公司发行了融通通利系列伞形基金。

它同样也是有诸多创新。

一是伞形基金本身是创新产品。伞式基金一般设立若干个子基金,各子基金独立运作。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不同的子基金之间进行转换,转换费用较低。

融通通利系列由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融通蓝筹成长基金和融通债券基金三只子基金构成,这三只子基金分别是被动型股票指数子基金、主动型股票子基金、债券子基金。融通通利系列旗下的三只子基金,相互之间可以转换,且转换费率较低。

二是其子基金中,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本身也是一个创新产品。它是全市场第四只指数型基金,也是全市场第一只跟踪深市市场指数的基金。

在当时已经推出的独立开放式基金中,指数基金只有跟踪上证180指数的华安180增强型和天同180,以及跟踪覆盖沪深两市的新华富时200指数的博时裕富指数基金,而针对深圳市场还未有相关的指数基金产品推出,我们经过论证优选了深证100指数作为标的,我们认为深证100指数不仅能有效代表深圳证券市场、也更有活力,适合指数化投资。

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首发规模不足5亿, 但随着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的透明化运作、持续分红,深100指数基金深入人心,我们的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在2007年,规模一度超过140亿元。

不少持有人对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拥有很高的忠诚度,直呼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为深100,从中可以看到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的影响力;工行客户经理则直呼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为161604,这一串代码代表着工行客户经理对产品的熟悉和青睐。

2005年1月,工行成为全市场上首推基金定投计划的银行,其中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成为首批纳入的6只基金之一。据《证券时报》统计,从工行推出定投计划时采用红利再投资的方式定投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5年收益率为 134.05%,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曾有百万定投客户。

截止2019年4月,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累计分红23次,累计分红额47.24亿元。

目前,全市场有10多只跟踪深证100的指数基金。深证100指数基金的成长和扩容,也足以证明当时融通基金的选择具有专业性和前瞻性。

融通通利系列的推出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便捷化的投资工具,也将我们的投资领域扩张至债券市场,这也为我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当时主要的债券交易是通过银行间市场进行的,它的交易规则和交易所市场不一样。当时,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及清算基本都是人工完成的,从基金经理到交易员、到后台清算,大家每天都要一分一厘来计算基金收益。每天的清算估值结束后,我们还要将当天的手工交易导入恒生交易系统以备基金经理次日基金投资清晰。这个阶段,我们登记清算团队也扩容了,增加了人手。直到现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后台清算基本实现了电子化,人工仅用于交易清算复核跟踪。

融通通利系列子基金融通债券也为投资者带来不俗的业绩回报,据银河证券,截止2019年4月末,融通债券成立以来业绩回报是133.5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56.58%)。在2008年大熊市之下,融通债券全年收益9.2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9.52%),在纯债基金中位居第一名,在熊市中为投资者带来了较为可观的收益。在2018年,融通债券全年收益12.2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54.79%),在69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A类)中位居首位。

2019年,融通债券先后获得基金业内含金量最高的三大奖项——《中国证券报》“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之 2018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证券时报》“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之2018年度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上海证券报》 “第十六届金基金”之“ 2018年度金基金•一年期债券基金奖”,这只我陪伴了15年的老基金在2019年实现了“大满贯”。

4

融通基金走过了18个春秋,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从0到2000亿元、客户数从0到1500万、产品从0 到122只的飞跃,公司的员工也从当初的10多人到现在的270多人。

很幸运,在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与融通基金一起,见证、参与、分享了公募基金的成长,我们第一代基金从业人员,用自己的芳华谱写了公募基金业芳华。

时光虽美,岁月不停。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未来已来,我们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