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PO审核趋严 近七成券商年内承销业务收入“挂零”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近七成券商年内承销业务收入“挂零”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2019年,在市场调整和IPO审核趋严的压力之下,券商投行业务分化趋势越加明显。从IPO承销家数来看,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92家拥有保荐资格的券商中,仅有28家券商成功开展了IPO承销业务,合计保荐了50家企业,另64家券商今年以来该项业务“颗粒无收”。分析人士指出,在IPO承揽与发行方面,未来投行业务集中度会进一步加强,综合性大券商优势会继续扩大,同时一些特色投行也会脱颖而出。

从券商首发募资金额来看,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8家券商合计募资442.48亿元,从募资额排名上看,中信证券以151.12亿元的募资额高居榜首,招商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中泰证券募资额位列第二至第五位,分别为36.52亿元、34.81亿元、26.15亿元、22.31亿元。

从券商首发承销收入方面来看,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8家券商分食了22.27亿元的承销费。在排名方面,依旧是中信证券位列榜首,收入为4.59亿元,长江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位居第二至第五位,4家收入皆超1亿元,合计承销金额达10.46亿元,占总承销费用的46.97%。另有23家券商该业务收入尚不足1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头部券商在IPO承揽与发行方面,正体现出整体服务优势,股权融资项目越来越往排名前列的券商投行集中,其他排名靠后的券商投行难再分一杯羹,致使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年至今“颗粒无收”。

事实上,伴随A股市场的不断改革、科创板的推出,券商投行业务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何南野表示,未来投行业务分化将越来越大,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很多券商投行可能都难以摆脱要么倒闭、要么被收购的命运。对于股权融资业务而言,券商投行研究能力、定价能力、销售能力、投资能力、资金实力将不断被看重,各部门尤其是投行部、资本市场部与研究所之间协作将显得不可或缺,行业生态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券商投行业务主要有以下四个趋势,第一是确定性会增强,随着证监会工作思路和政策对市场要求的进一步明确,投行业务会逐渐稳定;第二是投行业务集中度会加强,整体来说目前中国投行行业规模还较小,集中度还不够高;第三是投行业务会逐渐国际化,当前一些外资券商进驻中国市场,在国内开展保荐承销业务,一些国内的投行有些也在香港设立分公司,开始国际投行业务的探索,未来券商国际化动作会更多;第四是券商投行业务发展模式将从大、量的扩张到强、质的提升,这种趋势也会慢慢形成。在这些趋势之下,大的综合型券商会脱颖而出,同时中大型特色投行也会出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