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监管强调保持汇率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监管强调保持汇率稳定

本报记者 顾月 北京报道

详解四月结售汇

    5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9年4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其中,结售汇逆差110亿美元,环比3月的逆差61亿美元有小幅度上升。银行代客结售汇为逆差79亿美元,环比3月扩大54亿美元。这表明目前外贸形势预期仍不乐观,但资本渠道下的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力在逐步扩大。与此同时,在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监管层喊话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导读

    随着通过资本渠道流入、流出的跨境资本流规模加大,具有“猴性”的境外资本也会加大中国外汇市场的波动性。

    

    5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4月银行结汇1516亿美元,售汇1626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10亿美元,环比3月的逆差61亿美元有小幅度上升。

    “从一线观察来看,4月受到假期影响旅游服务方面的售汇出现小幅上升,但整体来看4月份的外汇供求还是相对稳定的。”四川地区某大行外汇业务经理表示,“5月上旬同样有出现旅游服务方面的购汇上升的情况,此外近期前来咨询远期结售汇的企业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银行代客涉外收入逆差也出现扩大趋势,数据显示4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79亿美元,而一季度则为月均顺差181亿美元,其中4月经常项目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8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97亿美元。

    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对媒体表示:“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外资本流入增多,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外汇市场预期总体稳定。”

    代客结售汇逆差79亿美元

    外汇局数据显示,4月银行代客结售汇为逆差79亿美元,环比3月扩大54亿美元。分结构来看,此次造成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经常项目差额出现较大逆差。2019年4月银行代客结售汇下经常项目逆差95亿美元,资本与金融项目则为顺差15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03.4亿美元,比3月减少77.5亿美元。

    这一方面表明目前外贸形势预期仍不乐观,另一方面也表示资本渠道下的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力在逐步扩大。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出口1.3万亿元,同比增长3.1%,相比此前有所回落;5月5日结束的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297.3亿美元,保持在稳定区间,而采购商到会人次则同比减少3.88 %。

    “美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订单量决定了40%左右外贸稳定性,虽然都在强调市场多元化,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市场可以取代美国。”宁波中基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表示,“一般来说,中小企业在洗牌过程中没有足够实力面对市场变化,可能演变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

    在人民币汇率下行情况下,也有部分出口企业趁机结汇。“今年一季度的部分订单到了回款期, 1月、2月因春节和关税等因素有抢出口的情况,外贸情况还不错。这个月汇率贬值到了6.9左右水平,相比于今年前4个月的汇率来说,已经是不错了,因此我们也有加大结汇比例。”福建地区某家电出口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坚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会根据实际情况来管理汇率风险敞口,灵活调整远期购结汇,即期结汇,保留外汇的比例。”

    另一方面,随着通过资本渠道流入、流出的跨境资本流规模加大,具有“猴性”的境外资本也会加大中国外汇市场的波动性。“4月中旬以来,股票市场的波动与国际资金的流出加剧外汇市场供求失衡状况,最近数周陆股通累计净流出的资金规模近600亿人民币,加大贬值压力。”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

    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

    随着近期美国对中国进一步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在增加,人民币汇率也随之承压。上周五(5月1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9138,创去年11月30日以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跌317个基点;而上周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逼近6.95,创下去年12月24日以来新低,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也再度成为近期市场讨论的焦点。

    在此背景下,央行5月17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在5月19日晚发声声援人民币汇率,表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上述声音的出现也一定程度稳定了市场情绪,5月20日早盘,离岸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从逼近6.95,到收复6.94的关口,但晚盘则再度走低;在岸人民币汇率也趋于稳定,截至收盘报6.9152,与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持平。

    “今天汇率相对上周有所趋稳,一方面是有中国监管部门发声稳定市场的因素,毕竟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监管态度对市场有影响;另一方面前期人民币贬值较快,上周离岸央票发行后离岸流动性有所收紧,做空成本上涨,也让部分做空者离场。”香港地区某外汇交易员当日表示,“但如果资金继续撤离中国市场,或者企业出于避险考虑更多持有外汇,依旧会对汇率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5月20日,沪股通净流出12.45亿,深股通净流出7.95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20.4亿元,市场仍然持续出现资金净流出。

    潘功胜在上述谈话中表示,一方面监管部门将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打击外汇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方面会坚定不移扩大金融开放,保持金融改革开放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提高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切实维护境外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境内外投资者创造更加便利友好的投资环境。

    “在外汇监管方面,一是继续依法打击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并保持外汇检查和处罚跨周期一致性,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二是重点打击虚假和欺骗性的外汇交易,打击资金空转和套利的行为;三是根据形势的变化,预调微调外汇的检查重点,把握好检查的频率和力度,去精准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中,不会限制正常的跨境交易支付,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编辑:包芳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