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20名券商资管规模8.39万亿 主动管理占比创1年新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20券商首季资管规模比去年末降近万亿 主动管理占比创一年来新高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披露了2019年一季度券商资管业务排名。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合计规模达8.39万亿元,相比2018年末减少了9655.52亿元,同比下降10.32%。其中月均规模前三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

另外,证券公司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合计规模达2.95万亿元,相比2018年末减少了905.78亿元,同比下降2.98%。其中主动月均规模前三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和广发资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证券公司私募前20强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占月均总规模的35.18%,相比2018年末提升了2.67个百分点。同时,该占比也创出2018年以来新高。

前20名合计规模8.39万亿

中基协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合计规模达8.39万亿元,相比2018年末减少了9655.52亿元,减幅为10.32%。

2018年,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以及相应配套细则的颁布实施,资管行业正式迎来变革重构的新时代。券商资管在整体“去通道、降杠杆”的背景下,同样开启了转型之路。2018年券商资管前20强月均规模降至10万亿元以下,尤其是在2018年三季度降至8.91万亿元,虽然在2018年四季度短暂地回升至9万亿元以上,但是仅今年一个季度,月均规模就减少近1万亿元至8.39万亿元,为自2016年末以来最低值。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中信证券稳居月均规模首位,达1.29万亿元,其次是华泰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分别为8491.06亿元和7325.31亿元。另外,中信建投申万宏源、招商资管和中银国际的月均规模也均在5000亿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国信证券首次跻身月均规模前20强,位居第19位,规模达1770.71亿元,而渤海汇金退出前20强行列。

国信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展望2019年,公司将坚持产品驱动战略,抓住市场机遇,大力发展各类主动管理业务,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不断完善大集合资管产品规范运作;持续加强投资管理和渠道建设,提升产品投资管理和销售能力。

另外,据记者统计,与2018年末相比,在今年一季度有可比数据的19家券商中,有15家的月均资管规模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中信证券和申万宏源的月均规模下滑均超千亿元,分别下滑了2557.14亿元和1136.26亿元。此外,中银国际、广发资管、华福证券、国泰君安资管、招商资管和安信证券下滑也均超500亿元。不过,江海证券的月均资管规模上升了827.94亿元,此外中信建投和华泰证券资管月均规模也上升了300亿元以上。

同样,江海证券也是月均资管规模增幅最大的券商,相比2018年末增长了27.23%。而从降幅来看,华福证券一季度月均资管规模降幅最大,环比下降了32.50%;其次是广发资管,下降了20.26%。另外,华融证券、长城证券、安信证券等7家的降幅也超过15%。

8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提升

“新资管时代下,资管业务定位为单账户、净值化、风险收益相匹配的纯表外资管,要求资管机构‘回归本质’,开展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华宝证券分析师徐丰羽对此表示。

中基协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证券公司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合计规模达2.95万亿元,相比2018年末减少了905.78亿元,同比下降2.98%。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居于首位,一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达5130.64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和华泰证券资管,主动管理月均规模也均在2000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德邦证券时隔三个季度后重回主动管理规模前20强行列,位居第15位,规模达851.00亿元。与此同时,浙商资管却退出了前20强行列。

德邦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资产证券化业务是公司战略业务板块。公司称,未来秉承“产业+金融+科技”的战略思路,着重推进大类资产资产配置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

2018年以来,在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指导下,收紧通道业务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一些券商的主动资产管理规模也逐渐得到了提升。据记者统计,2019年一季度,在有可比数据的19家券商中,有8家主动管理资产规模提升,尤其是招商资管,相比2018年末增长了近320亿元;此外,中信建投和海通资管也均增长了100亿元以上。

不过,也有6家券商一季度主动管理资产规模下滑超100亿元,其中以中信证券最甚,下滑了近890亿元,而其余5家,如广发资管、华融证券等,规模下滑均在1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

而从下滑幅度来看,中泰资管居首,一季度主动管理资产规模下滑了20.03%,其次是华融证券和中银国际,二者下滑比例均超15%。然而,招商资管却大幅增长了31.41%;此外,海通资管和中信建投的增幅也在10%以上。

招商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招商资管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为核心,全线布局、重点发力,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其中的成绩之一就是投研能力持续提高,主动管理产品投资业绩大幅提升。

全面转型主动管理是大趋势

那么,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的前20强中,主动管理能力到底如何呢?据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前20强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月均总规模的35.18%,相比2018年末提升了2.67个百分点,同时,该占比也创出2018年以来新高。

具体来看,一季度有14家券商可计算主动管理资产的占比情况,其中华融证券和广发资管主动占比均在60%以上,分别为66.10%和65.73%。此外,光证资管、德邦证券和国泰居安资管的主动占比也超40%,不过中银国际的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仅为13.93%。

另外,从占比变动来看,海通资管、招商资管、广发资管、光证资管及银河金汇一季度的主动管理资产占比均较2018年末提升了7个百分点以上,而中银国际和华泰证券资管的主动占比均有微弱的下滑。

“券商全面转型主动管理是大势所趋。证券公司凭借投研和团队建设方面的多年积淀,在股票、债券、衍生品等证券的研究和投资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有利于券商资管主动管理的全面转型。”华宝证券分析师徐丰羽表示。

另外,他还指出,在资管新规下的净值化时代,刚兑打破,投资者将面临被动接受合理的投资风险与收益。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会对从产品销售人员、产品设计和投资管理人员到投资者的各个环节参与者提出投资理念的培养要求。通过资产配置调节风险,以类FOF化运作突出专业投资价值的理念将逐步形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