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天鹅”不断 监管收紧资金撤离问题股

第一财经

关注

“黑天鹅”不断,监管收紧资金撤离问题股

“稍有风吹草动,A股就受到影响,一大因素便是问题股、绩差股的稳定性太差,投资者信心不足。”华东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分析。

上周末,监管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对4家上市公司作出终止上市决定,截至目前有9家公司暂停上市,显示出退市常态化、市场化进一步推进。

监管发声,问题股、ST股以及前期的一些“妖股”等遭遇不同程度的抛售。5月20日,前期爆炒的人造肉、工业大麻遇冷,兴齐眼药(300573.SZ)跌停,欧菲光(002456.SZ)、金洲慈航(000587.SZ)等问题股接近跌停。

监管力度加强

5月17日晚间,上交所对*ST海润和*ST上普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同时,深交所作出*ST华泽、*ST众和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沪深交易所表示,对上述公司的终止上市决定,再次向市场表明了交易所切实担起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出口关、坚持“有一家退一家”的监管态度。除了退市力度加强,暂停上市公司数量也创下十年新高。

2019年以来,A股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家数已经达到9家。5月10日晚间,深交所一口气发布了乐视网、千山药机、*ST龙力、*ST凯迪、金亚科技、*ST皇台、*ST德奥等7家公司的暂停上市公告,5月17日晚间,上交所公告,对*ST保千作出暂停上市决定;算上3月份被暂停上市的*ST长生,截至目前,今年来总共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垃圾股有 “没有业绩”、“生产经营未见边际好转”、“股价低”、“市值小”、“超跌”等特征,是公开市场交易中A股价值的最底层。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有144只,2元以下的则有44只;市值在3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有937家,市值在20亿以下的有285家,市值在10亿以下的有6家,分别是金亚科技、*ST凯瑞、*ST德奥、*ST科林、*ST九有、*ST百特。

截至5月20日收盘,金洲慈航股价报收于2.16元/股,当日下跌9.24%。5月15日晚间,金洲慈航公告,公司应于当日兑付“17金洲01”的本息合计1.3988亿元,但因流动资金紧张,公司未能如期兑付。

作为市场上曾经的优质成长股代表,历来为各路机构所重仓的欧菲光,近来也遭遇了业绩变脸、股权转让终止等问题,令其在二级市场上迎来连续跌停。

第一财经记者也发现,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问询力度也有增无减。截至发稿,5月20日便有22家上市公司接到监管问询。

比如金科股份(000656.SZ)年报遭到深交所11问,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根据年报显示,金科股份期末资产负债率为83.63%,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速动比率为0.38,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600.90亿元,同比增长54.46%;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98.52亿元;存货周转率由0.31下降至0.23、流动比率由1.71下降至1.55、速动比率由0.44下降至0.38。

“请你公司结合在售项目回款情况、金融机构授信额度等量化分析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及相应的应对措施。”深交所表示。

资金抛售“垃圾股”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需求侧下行压力的增大,宽货币政策有望延续,“稳增长”需求提升,经济出清的定力可能有所松动,这可能是垃圾股行情出现较大幅度反弹的基本面逻辑。

这也是牛散陈庆桃等知名ST股专业户的操作依据之一。自称从未失手的陈庆桃,在*ST海润等4只退市股中全军覆没。

若不考虑重复持股情况,9家暂停上市公司波及投资者达62.58万户,再加上4家退市公司的40.79万股东,波及的投资者户数达103.37万。

从过往经验来看,A股历史上垃圾股行情的终结与并购重组对业绩的要求趋严、退市制度、监管发声等有关。

5月20日开盘,Wind概念板块中的ST概念便低开低走,截至当日收盘大跌3.3%,在全部140个概念中排在131位。

4月8日至今,28个交易日内沪指下跌11.58%,创业板指下跌17.33%。同期,个股跌幅在50%以上的有17家,其中除了欧菲光,均为ST股。

5月20日,前期爆炒的人造肉、工业大麻遇冷,兴齐眼药(300573.SZ)跌停,坚瑞沃能(300116.SZ)大跌8%,欧菲光、金洲慈航等问题股接近跌停。

坚瑞沃能于4月30日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亦遭到深交所问询。

“像这种概念、问题股我们参与很少,不确定性太强,不符合机构对投资偏好。”北京某券商系公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黑天鹅”不断的A股再曝出股价操纵。曾经10倍大牛股的恺英网络(002517.SZ)也被曝出存在股价操纵,一个月内,恺英网络实控人、总经理和常务副总都被查。随着业绩的持续下滑,恺英网络股价也不断下跌,从2017年末的高点到如今3.28元/股,股价跌幅约83%。

不仅题材股,5月20日食品饮料、医药等蓝筹也遭遇一定程度的调整。

在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看来,国内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强化,这对市场情绪有一定打压。A股短期行情的不确定性较高,结构上相对或可关注金融地产。

“市场跟着宏观在走,7月份之前不会完成收缩的过程,这个时候不能和2012年-2015年小票的强势相比较,那个时候大宗商品边际向下的,而现在看不到大宗商品的持续下跌,今天的调整只是偶然。”上述北京券商系公募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