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好莱坞六大巨头"围剿"Netflix 美国总统出手相救

华夏时报

关注

水皮脱口秀 | 好莱坞六大巨头“围剿”Netflix 出手相救的竟是美国总统

哈斯廷斯,也就是奈飞(Netflix)的老板。他在圈子里面有个外号叫“专业拆台王”,他拆的主要是影视行业的台。

前期他就把电视行业给颠覆了,那么现在他瞄准的目标就是好莱坞六大电影制作公司。因为奈飞在今年的奥斯卡奖上获得了15项提名,应该讲,颠覆了大家对奈飞的看法。

难怪好莱坞六大电影制作公司,包括一些影视明星都要联合起来,对奈飞进行抵制。法国的戛纳电影节甚至专门出台了一个规定,以后参赛的电影不能只在流媒体上播放,还必须在法国的院线里面上映。它就是害怕奈飞!

“抠门”抠出了Netflix

那么我们看看,奈飞究竟是个什么公司呢?会让全球的影视界人士感到恐惧。那么,这就不得不从他的创始人说起。

哈斯廷斯是1960年出生在美国的波士顿,今年已经将近60了。很难想象,像奈飞这么一家具有颠覆性的科技公司,他的“掌舵人”却是花甲老人。更难想象的是,哈斯廷斯其实在30岁之前,几乎一事无成。

哈斯廷斯是在28岁拿下的斯坦福计算机硕士学位,之后在1991年创办了一家小公司,这家公司后来被收购了,闲着没事干的哈斯廷斯就在家门口的音像店租DVD看,结果有一张碟忘了还,被扣了50美元的逾期费,这让他很生气,一怒之下就决定要改变DVD租赁行业。

为此,他和一位朋友在1997年建立了一家线上租赁网站,顾客在注册、交会员费后,公司将DVD邮寄到家。更重要的是,用户不用缴纳滞纳金,想什么时候归还就什么时候,这一模式彻底改变了DVD租赁行业。

但模式的创新并没有让奈飞一炮而红,反而是莱温斯基案件让他们红遍了美国。

抱住“美国总统”吃喝不愁

1998年,哈斯廷斯将克林顿与莱温斯基事件中,陪审团的证词做成DVD,放在奈飞网站上出售,这个举动很快就获得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在媒体的大力宣传下,奈飞发展很快,2001年凭借50万的订阅用户,拿到8300万美元的融资,而且在2002年纳斯达克上市。

到2006年,奈飞线上碟片租赁业务迎来顶点,注册会员超过500万人,彻底打败昔日对手、线下“租赁巨头”百视达,2010年百视达宣告破产!有人因此就说,哈斯廷斯要感谢克林顿,免费为奈飞做了广告。但大家有所不知,克林顿并不是唯一一位帮奈飞站台的美国总统。

2007年,看好互联网发展的哈斯廷斯,决定将奈飞转型成线上视频平台,推出视频点播服务。可以说,他是现在国内几大视频网站的鼻祖,我们国内的这些视频网站基本上是拷贝奈飞的模式。

这种转型很快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但每年巨额的版权费就成了哈斯廷斯头疼的事情,而为哈斯廷斯解决这一难题的是“美国总统”弗兰西斯·安德伍德,当然这个人是美剧《纸牌屋》的主角了。

这部电视剧是奈飞为摆脱版权费拍的第一部原创剧,但没想到的是,凭着这部剧奈飞当年全球付费订阅用户净增1100万人,打败HBO,成为美国电视剧新老大,股价也因此冲破了300美元。

更有意思的是,几年后,美国另一位真正的前总统让奈飞股价再创了历史新高。2018年,奥巴马夫妇与奈飞签约,双方将合作一系列节目和电影,其中有一部就是有关特朗普入主白宫的。

100万美元买10%的算法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哈斯廷斯真是个营销高手,抱住“美国总统”吃喝不愁。

但大家不要忘了,哈斯廷斯是学计算机出身,曾经在硅谷当过程序员,他的强项在技术,那么奈飞让巨头们恐惧的点也在技术。

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是,2007年,哈斯廷斯曾向全球公开了奈飞网站推荐引擎的智能算法,并表示:谁能把“用户喜好推荐”做得更好,就支付给谁100万美元。最后,他真出了这100万美元,因为有人的算法比网站原有的好10%。

更重要的是,“技术狂人”哈斯廷斯擅长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推演出受众喜欢什么、如何改善用户体验。然后,根据推算的结果,奈飞制作出了《纸牌屋》《王冠》《黑镜》等经典电视剧,还打破了美国电视剧播放广告、每周更新一集的传统。

现在,哈斯廷斯要依靠这套技术,打破“看电影去影院”的传统,这不可避免地动了传统电影巨头的“蛋糕”,他们当然就要联合起来“围剿”奈飞。但奈飞是他们能够“围剿”得了的吗?我对这个结果表示悲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