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建投:债市进入观望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

投资要点

4月经济数据下行超预期,二季度GDP增速有小幅下行可能。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5.4%,较上月大幅回落3.1个百分点,据此计算对二季度GDP影响已超过0.1个百分点,叠加贸易战因素负面影响,二季度经济相较一季度走弱概率加大。全年来看经济增长高点或在一季度。

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中性的基本基调,强调货币政策调节有“度”,并加强政策协调。一季度货币政策明确提出外部环境趋紧以及经济存在下行压力,5月份央行出台针对县域农商行降准以及MLF增量续作后,货币政策维稳和对冲的意图明显,货币政策操作上将更加灵活;货币政策仍然强调定力,5月份降准力度削弱且分三次实施,反映出政策上全面放松的意愿不强,近期通胀因素以及贸易战后汇率压力增加,也制约了货币宽松的空间。

短期债市有望继续维持乐观情绪,但缺乏进一步下行动力。4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但5月份以来债市收益率大幅下行,已经初步兑现了经济数据下行以及贸易战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4月份经济数据回落主要与4月增值税减税导致企业备货行为调整有关,随着上述扰动因素趋弱,5-6月份工业数据或环比回暖,也将带动市场预期回调。此外,货币政策全面放松概率不大,资金利率波动增强,期限利差收缩至年初以来低位,客观上也不利于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

中期经济下行趋于明朗,3季度机会更大。一季度经济企稳包含了经济韧性、政策提前发力、减税效果提前释放以及季节性因素,随着上述支撑因素逐渐消退,未来经济逐季回落概率增加。下半年社融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概率较大,叠加三季度通胀压力放缓,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届时收益率或重新迎来下行时机。

一、债市进入观望期

上周(5月13日至5月19日)债券收益整体回落,10-1年国债期限利差进一步下行至年初以来低位(截止至上周四,10-1年期限利差为58.32BP)。前期降准落地以及MLF增量续做稳定资金面预期,此外上周三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整体低于预期,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长端收益率下行幅度显著。而随着前期利好因素逐渐消化,短期内债市或维持小幅震荡行情。

4月经济数据下行超预期,叠加贸易战因素,二季度GDP增速有小幅下行可能。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5.4%,较上月大幅回落3.1个百分点,据此计算对二季度GDP影响已超过0.1个百分点,叠加贸易战因素负面影响,二季度经济相较一季度走弱概率加大。考虑到下半年融资数据以及房地产投资数据仍有下行压力,全年来看,由于政策发力期提前,经济增长高点或在一季度。

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中性的基本基调,强调货币政策调节有“度”,并加强政策协调。一季度货币政策明确提出外部环境趋紧以及经济存在下行压力,5月份央行出台针对县域农商行降准以及MLF增量续作后,货币政策维稳和对冲的意图明显,货币政策操作上将更加灵活;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仍然强调定力,5月份降准力度削弱且分三次实施,反映出政策上全面放松的意愿不强,近期通胀因素以及贸易战后汇率压力增加,也制约了货币宽松的空间。

债券市场方面,短期内债市有望继续维持乐观情绪,但缺乏进一步下行动力。4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我们对二季度增长的观点也从此前的企稳调整为略有下行压力(幅度约0.1个百分点),但5月份以来债市收益率大幅下行,已经初步兑现了经济数据下行以及贸易战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4月份经济数据回落主要与4月增值税减税导致企业备货行为调整有关,随着上述扰动因素趋弱,5-6月份工业数据或环比回暖,带动市场预期回调。此外,货币政策全面放松概率不大,资金利率波动增强,期限利差收缩至年初以来低位,客观上也不利于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

中期来看,经济下行趋于明朗,3季度机会更大。一季度经济企稳包含了经济韧性、政策提前发力、减税效果提前释放以及季节性因素,后续来看,上述支撑因素逐渐消退,未来经济逐季回落概率增加。下半年社融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概率较大,叠加三季度通胀压力放缓,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届时收益率或重新迎来下行时机。

二、上周流动性回顾

资金面:央行多层次平衡资金需求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5月11日到5月17日)央行未展开逆回购操作,周内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逆回购净回笼500亿元;上周二(5月14日)有1560亿元MLF到期,央行续作2000亿元,实现增量续作;上周三主要针对县域农商行等降准措施正式实施,本次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上周五央行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外部环境趋紧以及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中性的基本基调,强调货币政策调节有“度”,并加强政策协调。

资金利率方面,上周临近税期,资金利率整体呈现上升态势,但受益于央行货币投放增加,资金率整体仍维持低位。一周来看,上周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利率上行31.8BP至2.1987%,7天质押回购利率上行18.75BP至2.5627%,14天质押回购利率上行21.26BP至2.7270%,21天质押回购利率下行7.28BP至2.8698%,1个月回购利率上行15.32BP至3.1801%,3个月回购利率上行12.78BP至3.1855%。

同业存单:同存发行和净融资或将走强

上周(5月13日到5月19日)总计发行同业存单773期,实际发行5307亿元,上周同业存单到期4108.2亿元,周内同业存单净融资1198.8亿元,发行和净融资规模环比均有所回落。本周(5月20日至5月26日)同业存单到期3712.8亿元。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要“适当增加同业负债占比考核弹性,促进金融机构多渠道补充资金”,有助于未来同业存单发行和净融资抬升。

从同业存单利率来看,上周资金利率上移带动同业存单利率上行,截止至5月20日收盘,上周AAA评级1M期限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上行7.73BP至2.5638%,3M期限同业存单收盘到期收益率上行9.89BP至2.9024%,1Y期限同业存单收盘到期收益率上行2.53BP至3.2474%。

三、上周债市回顾

一级市场:地方债国债继续错峰发行

上周(5月13日到5月19日)发行了18期利率债(不包括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2194.3亿元,上周利率债到期2764.2亿元,周内净融资额-569.9亿元。截止至上周五,二季度国债发行规模已达7651.9亿元,按照二季度1.33万亿规模计算,目前国债发行进度已达到57.5%,考虑到5月22日以及31日仍有约1200亿国债待发行,6月仍将有4400亿元国债待发行。从上周发行情况来看,5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情绪明显改善,带动一级市场需求好转,上周除30年期超长期国债认购倍数低于2倍,发行利率较市场收益率小幅上行以外,其余品种一级发行均有良好表现。

地方债方面,上周累计发行了10期地方债,发行规模645.2亿元,上周地方债到期319.03亿元,净融资额326.17亿元。4-5月份地方债发行明显收缩,猜测与国债错峰发行有关;考虑到新增债券要求3季度发完,预计6月份地方债供给压力将显著增大。从上周地方债发行情况来看,地方债发行省际分化仍然较为明显,但10年期品种发行利率相较基准上浮的程度有缩窄迹象。

二级市场:经济数据走弱延长债市乐观情绪

上周(5月13日至5月19日)债券收益整体回落,10-1年国债期限利差进一步下行至年初以来低位(截止至上周四,10-1年期限利差为58.32BP)。前期降准落地以及MLF增量续做稳定资金面预期,此外上周三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整体低于预期,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长端收益率下行幅度显著,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明显高于国债。

全周来看,上周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0.75BP至2.6775%,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2.14BP至2.9065%,3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12BP至2.9619%,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83BP至3.1344%,7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77BP至3.311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52BP至3.2665%,10-1年期限利差缩窄2.77BP至58.9BP。政策性银行债方面,10年期国开债下行6.44BP至3.6757%,10年期进出债收益率下行8.56BP至3.8754%,10年期农发债下行3.98BP至3.8729%。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中信建投利率债:债市进入观望期》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5月20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分析师:黄文涛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15

分析师:郑凌怡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3090009

分析师:李广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810001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