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治蛾概念股走势分化 私募:概念炒作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非洲“幺蛾子”来了中国,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也迎来了一波狂欢,主要因草地贪夜蛾入侵国内多个省份,并有扩大之势。草地贪夜蛾,也称秋黏虫,该虫起源于南美洲和中美洲,十多年来已先后蔓延至非洲和亚洲,对多种禾本作物尤其是玉米造成了巨大伤害。2018年8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球发布预警。

受此影响,A股上市公司辉丰股份(002496,SZ)、中农立华(603970,SH)等个股近日强势领涨。而投资者素来热爱新的热点,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争先恐后地询问“治蛾”概念。海利尔(603639,SH)等多只个股亦在互动平台进行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领涨个股来看,辉丰股份这类绩差股率先涨停,相反,与“治蛾”有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却冲高回落。有私募人士分析称,治蛾概念是热点轮动,谨防持续不足之后的股价回落。

已入侵国内13个省份

草地贪夜蛾,夜间行动,有组织有纪律,正进击全球多地,在国内又被戏称为非洲“幺蛾子”。

十多年来,草地贪夜蛾已经先后蔓延至非洲和亚洲,对多种禾本作物带来巨大伤害。2018年8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球发布预警。该蛾孵化的幼虫喜食玉米、甘蔗、高粱、马铃薯等80多种植物,受害后一般减产20%~30%,严重时造成绝收,是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

此外,草地贪夜蛾繁殖能力远超当前玉米的头号害虫玉米螟,一只母蛾子每次可产卵100~200粒,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相当于普通菜蛾的10倍之多。更夸张的是飞行能力,成蛾每晚可飞行100公里。2016年初,草地贪夜蛾首次被发现入侵非洲西部并暴发成灾,2018年在非洲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亿~30亿美元,玉米毁种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5%~6%。

2018年7月,草地贪夜蛾首次传入亚洲地区。今年1月,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

据农业农村部今年4月数据,草地贪夜蛾在云南、广东、广西等3省份见虫,发生面积为7万亩左右,防控面积超过10万亩,防控效果良好,总体发生态势平稳。

而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5月14日消息,截至5月10日,国内13省份查见幼虫为害玉米,初步统计发生面积达108万亩。

作为农业大省,四川也新近发现该物种入侵,并启动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工作。

5月初,草地贪夜蛾在西昌、合江两地被发现。5月13日,四川全省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现场培训会在西昌召开。会议明确,将通过相关技术措施,确保草地贪夜蛾迁入后代不爆发成灾,定殖种群不转移危害,力争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将草地贪夜蛾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内。

近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查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5月17日,四川某市农业部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市还未发现草地贪夜蛾,正按省里的相关要求进行普查。

草地贪夜蛾的入侵和带来的可能危害备受关注,而A股市场近日也新诞生了一个概念——治蛾概念。

概念股走势分化

据报道,草地贪夜蛾为害作物的主要是其幼虫,可采用生物防治和化学药剂。生物防治主要在草地贪夜蛾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苏云金杆菌、白僵菌、绿僵菌及多杀菌素、印楝素等生物农药。

针对草地贪夜蛾的农药产品成为关注焦点,A股相关概念股也受到资金追捧。中农立华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辉丰股份大涨超15%。记者注意到,这些概念股是突然脉冲式上涨,由于并非所有个股都达到股价异动条件,目前只有辉丰股份等少量个股有龙虎榜数据。

辉丰股份16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席位均为游资,包括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何山路证券营业部等。相对来说,这些买方营业部并不知名,缺乏市场顶尖游资。

值得一提的是,有知名游资提前潜伏辉丰股份,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无锡清扬路证券营业部当日卖出1078.97万元,高居卖一。

热闹的还有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平台,涉及贪夜蛾的问答接近50个,被问公司如丰山集团(603810,SH)、扬农化工(600486,SH)、江山股份(600389,SH)等。诺普信(002215,SZ)、安道麦A(000553,SZ)和海利尔通过公告或互动平台披露,公司产品涉及“治蛾”药剂。

安道麦A表示,公司拥有数款产品可用于应对草地贪夜蛾,如瑞梦得、垄创等。诺普信称,公司有针对此类病虫害的农药产品,第二、三季度属于农药制剂的销售旺季。海利尔表示,公司制订了多个针对草地贪夜蛾的产品解决方案,市场反映良好。

股价表现方面,安道麦A、诺普信、海利尔均在5月17日上午冲高回落,海利尔呈现下跌状态。相反,并未最新对外透露产品防治草地贪夜蛾相关信息的中农立华、辉丰股份仍保持上涨强势。

永太科技(002326,SZ)也被问及子公司高效氟氯氰菊酯对旱地贪夜蛾是否有杀害效果。公司回应称,控股子公司江苏苏滨生物农化有限公司目前持有高效氟氯氰菊酯的原药登记证,并持有噻虫·高氯氟制剂登记证(有效成分为高效氯氟氰菊酯和噻虫嗪)。5月17日,永太科技股价走低,跌幅超过3%。

“这只是热点轮动,持续性不强。”一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被爆炒的中农立华和辉丰股份都有共同点——盘子小、市值低。

中农立华是次新股,目前流通市值仅16亿元出头。该私募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如果是持续性较强的热点,领涨的会是产业爆发引发估值重构的个股。但从草地贪夜蛾概念的炒作节奏看,领涨股并没有看出是估值重构带来的基本面反转。其提醒:“这说明还是筹码为王的概念炒作,谨防持续不足之后的股价回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