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趣谈基金经理(三):谁是10只10倍牛基的最大功臣?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司基一枚

10年翻10倍的牛股,听着是不是挺诱人?


15年涨22倍的牛基,是不是让你心潮澎湃?


继续上次话题,今天来聊聊A股有史以来涨幅最大的10只10倍牛基的幕后功臣。

 

这些牛基涨翻天!


10年涨10倍,有个专业词汇叫tenbagger,它是由美国最知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首创的术语,也是华尔街的行话之一。tenbagger的涵义是,假定估值不变,当盈利年增长率超过25%时,10年期间公司的股票价格将上涨10倍。

 

作为创始人也是践行者,彼得·林奇在管理麦哲伦基金期间就投资了不少这样的“十倍股”,从而取得了13年平均年化收益29%的惊人成绩单。

 

看到这,相信不少小伙伴们都心动了,可是哪里能捕捉到tenbagger呢?

 

涨幅超过10倍的公募基金业绩一览(wind,数据截至:2019年5月19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19日,共有10只基金的累计涨幅超过10倍。其中,华夏大盘精选成立以来总回报高达2262.54%,涨幅超过22倍!其他9只牛基包括:兴全趋势投资(1377%)、嘉实增长(1350%)、博时主题行业(1154%)、景顺长城内需增长(1082%)、国泰金鹰增长(1070%)、华夏回报A(1054%)、景顺长城鼎益(1029%)、富国天惠成长A(1015%)和汇添富优势精选(1003%)。

 

10只牛基,华夏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各占两席,其他牛基分别来自兴全、嘉实、国泰、富国和汇添富等权益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

 

10倍牛基如何炼成?


从规模来看,兴全趋势投资、华夏回报A和博时主题行业三只基金的规模居前,均超过100亿元,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基金。其中,兴全趋势投资规模最大,达到171亿元。从季度规模变化来看,10只牛基在今年一季度均实现了净申购,3只100亿以上基金的规模增长比较明显,兴全趋势一季度规模增长41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10只牛基的年化回报均超过15%,远远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年化8.4%的涨幅。年化回报最高的为华夏大盘精选,年化回报高达23.86%。另外,兴全趋势投资年化回报达到21.98%,位居次席。富国天惠成长A、博时主题行业和汇添富优势精选的年化回报均超过19%。


从最近5年业绩来看,表现最好的为景顺长城鼎益,收益率达到203.13%,也是唯一一只涨幅在200%以上的牛基。最近3年和最近2年,同样是该基金夺冠。从最近一年的业绩来看,则是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天下,它包揽了最近1年、最近6月、最近3月和2019年以来的各个区间段的收益冠军,2019年收益率高达48%!是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的两倍以上。



谁是幕后大功臣?


1、华夏大盘精选



作为A股有史以来收益率最高的牛基,华夏大盘精选给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至今高达22倍的涨幅也是打遍神州无敌手。该基金2004年8月成立,历史上共有9位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其中第二任基金经理王亚伟是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

 

作为业界公认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从2005年底管理华夏大盘精选,到2012年5月离任。6年半时间,任职总回报高达1198.91%,任职年化回报达到惊人的49.77%。据传,1998年就进入华夏基金的王亚伟早期并不出名,管理基金兴华和华夏成长,表现一般。2005年底王亚伟接手华夏大盘后开始走上神坛,华夏大盘5年近10倍的业绩成就了其明星基金经理的地位,而王亚伟也被投资者当成了华夏的代言人。以至于华夏发行新基金几乎不用宣传都能在一两天内取得非常好的销售业绩,像同质化程度极高的沪深300基金,华夏在首发时竟然募集了200多亿元,让其他基金公司羡慕不已。老司基个人觉着,王亚伟创造的逆天业绩纪录还将保持若干年。

 

2、兴全趋势投资



兴全趋势投资成立于2005年11月,至今涨幅接近14倍。14年来,参与管理兴全趋势的基金经理共有8位,但期间的灵魂人物主要为业内知名基金经理王晓明和董承非。如果要评选该基金的最大功臣,老司基觉得非首任基金经理王晓明莫属。


王晓明从2005年11月至2013年10月管理该基金,8年时间任职总回报为492.23%,任职年化回报为24.93%。王晓明很早就加入了兴全,被视为兴全投研核心人物之一,这位元老级人物参与并创造了兴全基金曾经的辉煌。在王晓明2013年“奔私”后,董承非参与到这只基金的管理中,并一直延续至今。王晓明和董承非共同的特点在于稳健均衡、注重风控。这种投资风格反映到基金业绩上,就是“牛市不掉队、熊市跌得少”。期间,A股市场经历数轮牛熊,兴全趋势投资始终保持螺旋式上升态势。

 

3、嘉实增长



嘉实增长成立于2003年7月,至今涨幅也超过了13倍。成立16年来,共经历了7位基金经理管理,要评选该基金的最大功臣,第二任基金经理邵健功不可没。邵健自2004年4月管理该基金,到2015年7月卸任基金经理,管理11年,任职总回报高达768.11%,任职年化回报达到21.15%。在此期间,嘉实增长基金在中国开放式基金中长期保持总回报率前2名、标准混合型基金总回报率第1名的成绩。2015年7月8日从嘉实增长的基金经理岗位上离任,正式结束了嘉实增长的“邵健时代”。自邵健之后,嘉实增长这只基金身上的光环逐渐褪色,迅速走下了神坛。

 

写着写着,有点收不住了


限于篇幅,今天就此打住吧,后续咱们接着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