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地公布1-4月减税降费情况 四川累计达137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全国范围内的减税降费行动仍在持续。继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后,目前,已有四川、江西、陕西等地公布了1-4月的减税降费情况。

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政策“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和社保降率、降基础政策实施后,各省后续的减税降费额度还将进一步增长。

四川前四月减税降费137亿元 

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从部分已经公布一季度减税降费情况的地区看,上海市的额度最高,达到了301.1亿元,此外河北、安徽、四川和重庆皆超70亿元。

而就1-4月的情况看,截至5月20日,四川、江西和陕西率先公布了相关数据。

5月20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1-4月四川累计新增减税137亿元,已接近2018年1-6月四川省减税降费的额度。

从类别上来看,新增降税主要有三类:一是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31.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25.7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5.4亿元。二是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新增减税104.6亿元。三是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1.3亿元,其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优惠政策减税1.3亿元;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减税9万元。

同日,江西省税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年前四个月江西全省累计新增减税75.3亿元。

江西省税务局副局长黄正逊在该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减税降费总体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1月1日起实施的普惠性优惠政策、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以及5月1日起实施的社保费降率、降基数政策。

5月16日,陕西省举行实施“减税降费”工作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陕西省前4月全省累计新增减免税费81.2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15.8亿元,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翘尾新增减税64.6亿元,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0.8亿元。

四川省今年新增减税降费将超58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 四川省今年新增减税降费将超过586亿元,将超过2018年的减税降费总额的2倍。

具体而言,在增值税方面,四川预计将超过240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费减免方面,今年四川省预计新增减负100亿元。而个人所得税增收比例的减低,将使四川省各行业1400多万纳税人受益,预计新增减负120亿元。而在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和收费负担方面,四川省预计新增减负超过86亿元。

上述措施在有效推动以制造业为主的各行各业减税降负、轻装上阵的同事,也将对当地的财政收入带来一定的影响。

具体而言,一季度四川省新增减税降费约85亿元。反映到财政收入执行上,1-3月分月累计税收收入增幅呈逐月回落态势,其中工业税收一季度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

对此,在5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财政厅财税法规制度处处长胡晓春称,对于减税降费可能带来的财政收入减少情况,当地财政部门已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具体而言分为四个措施。第一是在编制2019年年初预算时,已经对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收有一定预计;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挖潜盘活各类资金资产,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比例;三是大力培养财源,统筹用好资金支持、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努力通过促进财政收入正常增长弥补减收影响;四是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的要求,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将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民生、改革、发展等重点支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