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秦洪看盘|护盘资金积极参与,A股市场情绪趋于平稳

澎湃新闻

关注

秦洪看盘|护盘资金积极参与,A股市场情绪趋于平稳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来源:澎湃新闻

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探底企稳的走势。其中,创业板指数在盘中一度探至1450.28点,率先补完2月25日的向上跳空缺口。这似乎昭示着上证综指等主要指数也将陆续补缺,隐含着A股市场仍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不过,从盘面来看,由于指标股的主动积极护盘信息渐趋增多,意味着短线A股市场可能难以大幅回落。

市场情绪已趋于平稳

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主要在于全球供应链重塑的预期所带来的担忧情绪,进而释放出一波又一波的做空能量,不仅是作为近年来A股市场最大的边际增量资金的北上资金在近几个交易日大手笔减持,成为A股市场近期的主要压力源泉,并且还在于电子信息股、纺织服装股等品种出现了单边下跌的态势,使得市场的做空能量不断释放。

不过,在本周一,如此的信息有所减弱,比如,北上资金仍然是净流出,但净流出金额大大减弱。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7.9亿元,已有衰竭的苗头;再比如,电子信息股出现了分化,以芯片为代表的自主可控主线出现了涨停潮,说明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减弱,反而有化压力为动力的积极信号。更为重要的是,前期因为意外信息带来紧张情绪,从而导致农业股大幅涨升的格局在周一出现了逆转,即农业股大幅杀跌,这就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意外信息带来的紧张情绪得到了缓解。

敏感的护盘资金迅速读出了如此盘面信息的潜在积极含义,因此,他们认为借助市场内在力量的护盘效果可能会更为突出。因此,在市场情绪趋于平稳之际,护盘资金果断出动,比如,以中国石油等为代表的指标股,以券商股为代表的人气股在盘中反复活跃,如此就驱动着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迅速企稳。这说明当前护盘资金善于借助市场内在力量,起到了极佳的护盘效果,这就意味着上证综指步创业板指数后尘,出现补缺走势的概率在大大降低。

积极配置核心资产股

周一盘面还出现了一个影响未来A股市场走势的特征,那就是股价结构的两极分化似乎正在进一步加深,即绩差股、微利股、“地雷股”的股价走势一浪比一浪低。但相对应的是,优质核心资产股则仍然强势,且不少核心资产股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中,其中包括食品饮料股、枢纽港口机场股、稀土等中国特色资源股等。

对此,业内人士推测,这将会成为未来A股市场走势的一个核心特征。这一方面是因为退市制度的重新确立,意味着那些持续亏损的个股退出市场将成常态,并且由于财务造假等因素而突然退市的个股家数也在增多,这必然会导致更多的聪明资金率先减持ST股、财务受质疑的个股,从而导致此类个股的股价走势仍将面临较大的抛压。相对应的是,那些基本面质地佳、业绩平稳成长或者护城河较宽、业绩经营稳定的个股将会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资源优化的市场功能将更为突出,这必然会推动着A股市场的股价定位坐标出现极大的变化。前些年的小盘股溢价、优质大盘股折价必然会让位于小盘股折价、优质大盘股溢价。

这也得到了市场资金结构积极改善信息的佐证,主要是长线资金的力量在不断增强,比如,社保、公募基金、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渐渐成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他们的定价体系渐渐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上证50指数近年来的强硬走势就已经佐证这一点。所以,随着相关制度的配合、长线资金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上证50指数的走势将渐渐成为A股市场的风向标,也将渐渐成为沪深300指数、上证18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主要指数的学习榜样。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情绪趋于平稳,护盘资金的积极参与,短线A股市场的主要指数将随之企稳。但是,股价结构调整仍将延续,优质核心资产股将反复活跃,且因为不断受到资金积极加仓力量的支撑,将成为A股市场未来强势股的摇篮。

在操作中,尽可能地规避地雷股、ST股等品种,而积极去配置优质核心资产股,其中包括食品饮料等长成长周期产业股、自主可控产业主线的头部股,它们既是中国产业升级的希望,也是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股,值得积极跟踪。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