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三档两优"存准率新框架将确立 做好支小等服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三档两优”存准率新框架将确立 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支小等服务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张沛

5月6日,人民银行宣布将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与农信社并档,简化准备金率档次,于5月15日、6月17日、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由此,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三档两优”的新框架将确立。5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此作出专门说明。

“三档”将存款准备金率设为三个基准档,即6家大型银行目前为13.5%;中型银行目前为11.5%;包括农信社、农合行、村镇银行和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在内的小型银行为8%。

《报告》指出,此次并档后,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可享受新政策,释放长期流动性约3000亿元,相当于一次定向降准。

据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服务县域的金融机构必然具有普惠性质。目前,我国农商行绝大多数是服务县域的中小金融机构,主要是扎根基层,服务普惠金融。此次调整聚焦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商行,对其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这将明显增强服务县域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促进其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两优”是指在“三档”基础上还有两项优惠:一是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考核标准的,可享受0.5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二是服务县域的银行达到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标准的,可享受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报告》阐释,考虑到服务县域的银行作为普惠金融机构已经享受了低档的存款准备金率,因此不再享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优惠。享受“两优”后,金融机构实际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要比基准档更低一些。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制度框架兼顾了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小微企业,有利于优化结构。此次进一步梳理“三档两优”框架,更加简化了政策体系,对金融机构的引导作用更明确,操作性更强。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近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这次定向降准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对中小银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的改革举措。

“此次定向降准是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操作。”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定向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是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的最主要特征。2018年以来,普惠金融小微贷款增速大幅提升。从发放小微贷款规模看,大型银行、农商行和城商行是主力,且农商行有超越大型银行的势头;小微贷款机构分类中,城商行和农商行占比逐步扩大;在大型银行和股份行小微贷款增速下行的2018年,城商行与农商行仍然保持较高的小微贷款投放增速。

在连平看来,此次定向降准相当于向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的框架已在路上,未来还会持续推进。对于按照政策方向加大落实力度的银行,未来可能享有更大力度的流动性支持。尤其是通过降准增加中小银行中长期可用资金,将持续提升“增信用”实效,提高银行信贷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水平。

201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小微企业融资状况已有明显改善。《报告》指出,第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5.8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银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34.8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97万亿元,同比增长24.7%。

当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在这一背景下,有必要切实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措施落在实处,这既有利于实现杠杆率在稳定基础上的结构优化,防范化解风险,又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保持就业稳定。”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说。

为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运用好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做好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

加载中...